中国火箭10年内超美?华专家说法挨轰(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18-02-11 0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征五号
中国火箭10年内超过美国言论引发争议(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2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针对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发射世界最强运载火箭“猎鹰重型”( Falcon Heavy),中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龙乐豪宣称,中国有能力在10年内,研制出超越美国的火箭。但相关言论引发争议。

中国将超美国?火箭设计师言论引争议

2月6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X)成功发射目前全世界运载能力最强的“猎鹰重型”火箭,成为全世界的焦点。

由于“猎鹰重型”火箭是在“猎鹰9号”基础上改进,其近地面轨道有效载荷为63.8吨,是目前现役运载能力最大火箭,因此海内外各大媒体称其为“太空奇迹” 、“改写了历史”。

但中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龙乐豪表示,他认为“猎鹰重型”算不上重型运载火箭,更谈不上超重型,“起飞重量2000吨以上、近地轨道有效载荷在100吨以上的火箭才算重型运载火箭。”

龙乐豪称,中国正在研制“长征九号”运载火箭,如按计划实现,“到时有可能是世界上运载能力最强的火箭之一”;而目前美国太空总署(NASA)正在建造的太空发射系统(SLS)运载火箭,包括Block1型、Block1B型和Block2型,近地轨道有效载荷分别为70吨、105吨和130吨,都低于“长征九号”。

根据过去报导流传,“长征九号”的近地轨道有效载荷为140吨。

他宣称,“长征九号”只待国家正式立项,“立项后10年之内研制成功是完全可能的”。

不过,外界注意到,龙乐豪的“长征九号”超越美国说法,与事实有出入。

中国官媒已经承认,美国完成的这项壮举,让中方明白中美技术差距很大,“和美国人比航天,我们仍然还是‘学生’”。

香港经济日报引述评论文章指,近年中共政府大力宣扬“中国梦”,特别是在社交媒体上,每天都有一大堆颂扬中国怎样厉害的文章流传。也有一些知识界人士用各种似是而非的论证,认为中国即将或已经超越美国。

评论认为,中国需要脚踏实地的做,而非吹嘘自大。

近年中国火箭发射频频失败

近年中国频繁发生火箭发射失败事件。

被中国官方标榜为中国目前技术难度最复杂、运载能力最大的“长征五号”火箭,去年7月在发射后出现异常,最终任务失利。

去年6月,“长征五号”火箭在发射过程中同样出现异常,导致发射失败。

2016年9月,山西太原发射的高分十号侦察卫星因火箭故障发射失败,火箭残骸于当日找到并被军方回收。

2013年12月,长征四号乙遥10火箭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失败。

自由亚洲电台稍早报导,火箭发射失败后,航天业内部发生激烈争论,有人埋怨中国航天经费太少,但也有人质疑航天大量经费,被管理层腐败掉了,用于一线技术寥寥无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