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加坡援助花莲震灾显人道共同体(图)

作者:侯姿莹 发表:2018-02-10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派出7人专家小组协助救灾。(图片来源:中央社)
日本派出7人专家小组协助救灾。(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2月10日讯】花莲强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致函总统蔡英文,新加坡派遣军机载运赈灾物资来台。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表示,与台湾友好的国家在天灾发生后,提供人道援助,在目前台湾外交艰难的情况下,还可以感受到友好国家的温暖,是很高兴的。

黄介正说,人道援助“不太容易被过度政治解读”,日本首相致函蔡总统,新加坡军机飞到花莲机场,虽然有一定敏感度,他们还是决定这样做,台湾也决定接受协助,但因为是人道援助,政治意涵比较容易被冲淡,“施与受两方承担的政治压力都会相对比较少”。

花莲6日深夜发生强震,造成多处建筑物倾斜倒塌,已知12死、278伤、5失联。目前已有包括美、日、英等超过50个国家表达慰问,与愿意提供相关协助,其中,日本日前派遣专家小组,携带深层生命探测器来协助救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天也致函蔡总统慰问花莲地震,并公布他亲自以书法写下“台湾加油”四个字,为台湾打气的影片。影片最后还写着:“亲爱的台湾朋友们,日本此时此刻与你们同在。”

对此,国立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在脸书贴文表示,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官网上发布公开信关心花莲地震,而且一开头就称“蔡英文总统阁下”,不是“蔡女士”,虽然川普(Donald Trump)在2016年当选美国总统时,也称接到台湾蔡总统的电话,但他当时还没就任,与安倍晋三是现任首相完全不同。

黄介正也说,安倍晋三愿意拍影片为台湾加油,显示他对台湾的善意。影片同时也向中国大陆释出讯息,花莲地震发生后,日本借此表达与台湾的亲近性,中国大陆不便反对。

对于新加坡军机载满帐篷、医疗用品、口粮等物资飞抵花莲机场,协助赈灾,黄介正认为,这是新加坡的好意,虽然“本身就是一个政治讯息”,因为是人道援助,所以比较不需要付出较大的政治代价。

他表示,不论是日本首相致函、拍影片为台湾加油,或是新加坡军机载运赈灾物资来台,“决策一定都是最高层”,这里面“不可能都没有政治讯息”。

然而,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增家则持不同意见,认为人道救援与外交关系是分开的。

蔡增家说,台星之间有星光计划,进行军事交流,所以新加坡的军机来台敏感度较低。

就日本而言,他说,日本311大地震之后,台湾是捐款最多的国家,之后的熊本地震,台湾人也很关心,2016年台南大地震时,日本也有捐款协助,因此有人说“台日是地震共同体”,意即台湾与日本之间因地震建构的人道共同体的概念。

蔡增家说,安倍晋三拍影片为台湾加油,表示对台湾的关心,也表示“日本对这件事的重视”。但台日之间包括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的问题,并不会因为这样就解决。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