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妈们,你们还能再印点钞吗?(组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8-02-1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央妈们印出来的钞票是蜜,也是苦果……
央妈们印出来的钞票是蜜,也是苦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10日讯】美国股市近期经历了“黑色星期五”、“黑色星期一”,但股市大跌基本属于正常范围,因为美国在过去一年多基本没有调整,出现调整是正常,不调整才是不正常,如果说就此美股就开始高台跳水之旅,现在还并不能完全确定。

而比美股经历“黑色星期五”更让人忧心的是,央妈们在本世纪之后一直在玩的游戏被戳穿了。

自从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央妈就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魔术师,手段就是不断印钞。很多人喜欢央妈不断印钞,因为可以推动房价和股价上涨,让人们显得有“钱”。但是,央行印钞可以发挥推动经济增长和资产价格上涨的作用是有前置条件的,那就是包括政府、企业和私人部门等主体有能力增加债务,如果这些部门不能够继续增加债务,央妈们也只能抓瞎,摘下魔术师的帽子。

随着本世纪以来央妈们不断印钞,世界各国债务率不断增长。

据海通证券的资料,从本世纪开始至次贷危机之前,发达经济体的负债率从214.5%上升至247%,变化幅度为33个百分点,是全球加杠杆的主力部队。当债务高速增长而经济增速缓慢的时候,就会爆发债务危机,这是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爆发的根源。而同一时期,新兴经济体的整体负债率仅仅增加4个百分点,变动幅度很小,根源在于在上世纪最后的十年中,墨西哥危机、拉美危机、东南亚金融危机不断爆发,危机爆发之后的银行系统需要在很长的时间内消化坏账,加杠杆的能力不足。中国在上世纪的最后阶段也进行了一系列国企改革,在本世纪开始至次贷危机之前,也需要进行金融体系和生产要素的调整过程。

然而,次贷危机后,欧美面对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所造成的一系列冲击,需要对金融业进行修复,这是欧美央行开启量化宽松的初衷,这让发达经济体的债务增长速度急剧下降。发达经济体的债务复合增长率从次贷危机之前的9.27%急剧下降到从次贷危机至2015年9月间的1.57%。而同一期间,新兴经济体国家的银行体系经过长期调整之后,进行了快速加杠杆的过程,让新兴经济体的负债率大幅攀升,从118%提高至175%,增长了57个百分点。这其中,中国做出了主要贡献,负债率从188%上升至290%。最近两年,中国的债务率依旧在快速上升,主要体现在企业和私人方面,到去年底,私人的债务率已经达到大约60%的高水平。

那么,央妈通过印钞给市场增加债务,进而推动经济增长还可以持续吗?现在市场开始亮出了红灯!

近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日K线图
近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日K线图(网络图片)

之所以本世纪之后,发达经济体的央妈们可以通过给经济加杠杆推动经济增长,就源于债券价格处于牛市之中,让央妈们显得很牛。但是,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美国国债收益率就开始显示不同的走势,到最近,10年期国债收益率正式突破了长期下跌的趋势。最近两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加速上升。这意味着债券价格的长期牛市被打破,也意味着债务问题开始展现在面前。

不仅是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加速突破,德国国债也一样,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加速突破。

美国和德国国债是发达经济体债券市场的基石,当10年期债券收益率开始爆发性上升的时候,意味着市场主体已经无法继续加杠杆,也意味着债务问题即将进入爆发的阶段,当然,更意味着以往“战无不胜”的央妈不在了。

世界经济在可预见的未来中,或许还有降息,但发达国家不会再有量化宽松,这是一个很显然的结论。

欧元区现在正在进行的量化宽松正在变得毫无意义,因为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向上突破之后,意味着量化宽松已经无法压制市场的利率水平。如果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继续坚持将量化宽松进行下去,他距离下台不再遥远。

欧洲央妈进行本轮量化宽松的聚焦点之一就是为解决区内高债务国家的债务问题争取时间,压制这些国家的国债收益率。当市场利率水平脱离了欧洲央行的掌控之后,欧元区高债务国家的债务问题将再次摆上台面。所以,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开始加码做空意大利,根源在于两个支撑点:

第一,意大利的政治极不稳定。下月意大利将进行大选,三方势力进行角逐,都有可能赢得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的选票,不会产生绝对的赢家,这将导致组阁困难,政治的不稳定性加剧。

第二,过去一年多来,意大利国债只有一个唯一的边际买家,那就是欧洲央妈。当市场利率水平脱离欧洲央妈掌控之后,欧洲央妈怎么办?继续购进,就意味着产生亏损,这将有损欧元的信用,推动欧元贬值,这是欧洲央妈难以承受之重;如果停止购买,在意大利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总额已经超过3000亿欧元,占欧元区银行业坏账规模近三分之一,去年意大利债务与GDP之比不降反升增至132.6%的情形下,意大利债务危机(银行债务危机或主权债务危机)的火药桶就会爆发。

虽然有欧洲央妈助力,但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直在高位盘整,不仅远高于德国、法国、英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甚至也高于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旦向上突破,意大利的债务火药桶就会爆发,即便欧洲央妈也只能摇头无奈,因为它必须先保证欧元的命运。这给做空美元兑欧元的势力提个醒。

最近一段时间,美元指数下跌成为市场的焦点,殊不知,真正陷入绝境的是德拉吉。所以,就在美国财长姆努钦说“弱势美元有利于美国贸易”之后,德拉吉便急火攻心地说:“欧元近期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归咎于某些过界的言论。”

欧美央妈们集体陷入了绝境,也要品尝量化宽松所带来的债务问题的后果。这也意味着欧美都将进入去杠杆的过程,在未来很多年内,股指难有潜力,这是又一个明显的结论。

新兴国家的央妈日子也不好过。

中国是最大的新兴经济体,最近半年多极为热闹,先是老王卖卖卖,甚至吐血大甩卖,现在的海航又陷入了流动性漩涡之中,再加上股市一些个股不断闪崩,有业内人士会认为已有陷入金融危机之感。这时央妈很有再印一点的冲动,基于通胀还在低位徘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最近更是风风火火地升值,央妈肯定会再印一点。所以,中金预测一月份新增信贷将达到2.7万亿的新高水平。央妈这时期再印点最主要的意图是为了避免流动性市场进一步恶化,避免股权质押市场的问题进一步向整体担保市场蔓延(商业银行的所有贷款均属于担保贷款),缓解流动性危局带来的困境。虽然最近的股市闪崩不断,但笔者却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资产类市场中,最好的机会也在股市中。

当点燃通胀之后,意味着市场利率将继续上行,咱的央妈也一样会陷入困境。

国债收益率加速向上突破,意味着债务市场正在进入问题暴露的阶段,意味着全球的央妈们开始集体品尝印钞的苦果。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