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替自己设下的陷阱 台湾不幸在里面(图)

作者:社评 发表:2018-02-08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替自己设下的陷阱台湾不幸在里面
中国替自己设下的陷阱,台湾不幸在里面(图:公用领域)

【看中国2018年2月8日讯】两天前,《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新疆当局近日将数以千计的维吾尔人送进“政治再教育营”,强迫他们学说普通话、唱“红歌”、学讲普通话、歌颂中共,务必要将他们“洗脑”;国保人员透露,单是新疆南部已经有12万人,被迫进入“洗脑营”,“每个家庭都有3至4人被带走”,“在一些村落,你在街头看不到男人,只有女人与小孩,所有男人都被送到再教育营”。

新疆人口数有2181万人,比台湾略少,其中维吾尔族占其中的45%,人数约一千万。这一千万人对比中国的13亿人口,简直如沧海之一粟;不过,即便新疆位居中国边陲,维吾尔人还是让中国共产党感到芒刺在背,透过大量的移民政策,同化且稀释维吾尔人在新疆(东突厥斯坦)的影响力。中国把长期以来维吾尔族所感受到的政治、经济与文化的不公,归诸于暴力恐怖主义、民族分裂势力与宗教极端势力三股势力的连结,因此有了上述大规模“政治再教育”政策的施行。

共产党无法承担新疆的动乱与割裂,就是因为中国的民族主义,而这也是当今中国共产党执政法统的最主要成分。共产党不可能放任新疆、西藏的分离主义,就连一点点自治的薪火都不允许;就如同共产党也不容许台湾作为一个独立、民主而存在的政治实体而存在,因为这是无时无刻地提醒他们这被外国人欺负的“百年国耻”。为了结束这个国耻,统一台湾同样是共产党执政的核心利益,不容动摇。

但这种法统的存在,却也成为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寇谧将在《岛屿无战事-不愿面对的和平假象》一书中所说:“中国为自己设下的陷阱”。“为了使中国能够维持一个整体,靠的是一套极其困难的平衡游戏,这需要某种形式的独裁与行政管控才能办得到。”中国共产党只允许政治影响力由北京投射到周边地区,永远不会允许政治影响力从另外的方向投射回去。

寇谧将认为:“也很容易想像出,如果台湾想用目前的形式并入中国,将会构成(中国)多大的问题……它一定得在不会危及中国稳定下的模式来进行:符合这项要求的唯一模式,就是‘一国两制’,但这却是台湾不会接受的。”换个角度来讲,中国的政治体制根本无法吸纳新疆、西藏的高度自治,更遑论台湾的民主。

这解释了中国为何要在新疆与西藏进行“种族清洗”,也解释了中共过去几年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面压制与管控。所以,对台湾,“北京将会一直坚持它的一国两制提议,同时竭尽所能地破坏台湾的民主,在国际间孤立台湾,并且逐步削弱台湾的民心士气,希望台北会因此而屈服,同意依照北京所提出的条件与中国统一。”

从这个角度来看,日前发生的M503航线所衍生的春节加班机争议,以及更早之前的陆客陆生来台争议,甚至从过去延伸到未来可预见的,越来越多的外交孤立、断交事件,都只是中国要让台湾屈服的顺向逻辑。问题是,这次屈服了,下次呢?这次放弃这条底线了,下次的底线在哪里?除非是到中国所划设“一国两制”的线,但即便是“一国两制”,它也会拼命到压缩到“一国一制”,香港不就是个例子。

共产党为了其统治的正当性,为自己设下了一个陷阱,台湾很不幸地就在这个陷阱里面。台湾的政党除了互相指责、彼此攻讦、分化力量,甚而否定台湾的民主之外,有其他一丁点共识来抵御对自身民主体制的攻击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