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如何評估王岐山的「復出」?(视频)

发表:2018-02-06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天笑:如何評估王岐山的「復出」?
李天笑快評(攝影:天琴)

【看中国2018年2月6日讯】說當選人大代表「重返政壇」是罕見現象,是因為,在中共制度下政治局常委如做不到總書記,就是到頂了,退下去再當人大代表「重返政壇」,這在過去是絕無可能、前所未有的事情。那麽在習近平大權在握的情況下,這件事發生了,就肯定具有其特有的意義。

 目前外界估計王岐山會擔任國家副主席。以王前5年跟習結成的關系,以王的打虎能力和王從常委高位退下的事實等因素來判斷,這種可能性很大。但過去中共國家副主席大多是儀式性或過渡性角色,如以儲君身份為接班鋪路,胡錦濤與習近平都經歷這一過程。

然而,在王不可能接習班的前提下,王的副主席是否算委以重任?是否具有實質意義?如果習讓王主導新成立的監察委,或者習讓王主導在政法界或金融界清理江派成員,或者習讓王主導處理中美經貿關系,三者有一,當然算委以重任,或具有實質意義了。

 依我看,習的實際破規力度遠超破除「七上八下」。「王岐山復出」實際意味著,不但 「六十八歲高齡可以上」,甚至「黨內高位退到底後也可以黨外高位上」(此處「黨外」指沒有黨內職務)。一方面,習近平是不動聲色地用迂回和策略的方式最終否定了江澤民的規矩;另一方面,習近平實際上是通過「王岐山模式」為自己在總書記之後繼續執政鋪路或探路,至少是預留了這種可能性。

 從習破規的力度看,從「王岐山模式」(即黨內無職也可以黨外繼續高位掌職),過渡到從黨外執掌國家權力也只是一步之遙。也就是說,「黨內退下後從黨外可以上」。後一點也不排除從黨外繼續執政,這就包括拋棄共產黨,開創民主選舉等等。從中國現狀看,中國社會千瘡百孔,中共整個系統腐敗透頂,已完全黑社會化,根本不可能用改革或改良來保住共產黨。拋棄共產黨,這是民意和天意。解決中國問題只有這一條根本之道。

 目前「王岐山復出」這件事的發展還有待觀察,但其意義超出了單純的王岐山權力回歸或肯定習王前5年反腐打江成果的範圍,目前還難以估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