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认为最快乐的六件事 你做了几件?(视频)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8-02-0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认为最快乐的六件事你做了几件?
孔子认为,学习时,不会感到满足,教人时,不会感到疲倦。“万世师表”之赞誉,真非孔子莫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日常的生活中,你最喜欢做什么事情呢?相信,你最喜欢做的事情,一定是会让你感到快乐的吧!因为,人的性格应是会厌恶痛苦、寻求快乐的。Lu编现在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至圣先师孔子认为能让人感到快乐的事情分别是哪六件,你也可以看看,在这六大件事情中,你平时都做了哪几件呢?

你想想,当自己碰上那种糟糕透了的时刻,你是做了什么能让你感到快乐的事情呢?生活中让人最快乐的事情,难道不是能在感觉到自己最悲惨的时候起到好作用吗?如果你有自己的好法子,不妨与他人分享。若你只是闷闷的自己一个人度过,不妨思考一下,孔子所谓的最快乐的六大事,能否带领你跨越低落,重新找到解决难题、困顿的方法。

现在,请容Lu编来介绍一下。

一、学习之乐

《论语・学而》:“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

这句话的意思是:“若能够时时反复温习已经习得的学问,不是很高兴吗?”

对任何人来说,学习的过程都是渐进的,没有人是一生下来就满身傲人的知识。知识得靠人不断的追求、累积与提高。在这学习的过程中,势必会出现苦闷,但相对的,快乐与趣味同样会出现。只是,学习的过程不能央求一夜之间就破除迷雾、揽获真理,我们都需要通过消化、领悟、实践,才能把得到的知识转化为己身能力,成为一个真正有智慧之人。到那时候,内心的快乐、满意岂是寻常之乐可比拟的!

二、交友之乐

《论语・学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这句话的意思是:“有朋友从远方来访,不也是很快乐吗?”

俗话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人生交到的朋友能让你快乐,这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朋友就是能不需要天天聚在一起,却能相知相惜,真心以对。提及这个朋友,就能让你的内在能获得慰藉,因为他懂你,所以一思及他,即能使人露出欣慰的笑容。

虽然孔子身在古代,可是因为他善交、广交朋友,所以他了解透过交友,即能拥有众多难以言说的乐趣。

三、音乐之乐

孔子认为最快乐的六件事你做了几件?
孔子可是有过一段学习音乐却令老师惊叹不已的过往喔!(看中国合成图)

《论语・泰伯》:“成于乐。”

这句话的意思是:“爱好音乐。”

孔子在这一段话中,主要在论述诗、礼、乐的教化作用。别以为孔子只懂得说大道理,不懂音乐。要知道,孔子学弹琴的过程可是很厉害的。他学到连这首曲子的作者是谁,他都知道,当下连他的师父师襄子都不得不叹服。其实孔子正是在礼乐崩坏的时代,认真严谨的复兴礼乐!他怎会排斥音乐呢?

孔子认为,爱好音乐可以逐渐培养出完美的人格,因为音乐是善与美的结合。你觉得孔子的话有道理吗?

这时,你想起了自己最爱听的音乐是哪一首呢?

四、育人之乐

《论语・述而篇》:“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这句话的意思是:“学习时,不会感到满足,教人时,不会感到疲倦。”

一说到这句话,有的人会觉得学习能是件快乐事情,可是提到教人,就是提到不能自己掌控情况的因素时,有时就会让人却步。尤其在现在这个年代,常听到很多大人会说现在的小孩不好教。Lu编是深不在其中,无法多论。但是,“名师出高徒”、“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伟大的老师,往往教导出超凡绝俗之人。

据《史记》所载:“孔子曰:‘受业身通者七十有七人’,皆异能之士也。”孔子教导的弟子七十多位,他们各有各的优秀之处,出类拔萃,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这些弟子能从古至今皆赫赫有名,多亏他们的老师孔子不断的学习,又不断地传授他们真知灼见。无怪乎,“万世师表”之赞誉,非孔子莫属。

五、山水之乐

《论语・雍也》:“知者乐水,仁者乐山。”

这句话的意思是:“明智之人喜欢水,仁德之人喜欢山。”

喜欢山水者,应当也会喜欢这一句。你想想,壮美的山峦与柔秀的水,彼此阴阳调和,这般的互补、般配。一旦壮丽的锦绣山河展现于众人面前,谁人的内心不会被激发出深刻又雄壮浑厚的气概与快乐呢?这种快乐,全是美丽、不经后天加工、修饰的大自然所赋予我们的。这是人类于精神上产生出与大自然契合无比的纯然快乐。

六、饮食之乐

《论语・乡党》:“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这句话多被解释是:“粮食不嫌精致,肉类不嫌切得细。”

很多人都以为孔子不重视吃,其实,孔子对吃可讲究了。孔子知道调味不好就不吃、切得不好看就不吃、祭肉放超过三天就不吃……。不只这些,还有“食不语,寝不言”等规范人吃东西时的行为的规矩。所以,有研究者说孔子是吃货,懂得吃得精致,懂得怎样才能算是吃得好。孔子的后人亦按照他的教导形成了孔府菜系。想想,眼前满桌切得漂亮,养眼又新鲜的美食,怎不能算是生活上的一大乐事呢?所以,你千万别以为孔子不讲究吃,他对食物的观点早化为中国饮食文化的一部分,亦是精致主义的美食者的理论指导与行动指南啰!

看完这六大项,你可能会说,孔子是古时候的人,又是至圣先师,渊博的他所谓的快乐事未必符合现代人们的想法。而且,这与解决问题、情绪困顿有啥关系呢?

其实。无论古今,很多道理与意义是相通的!当你在某方面遭遇挫败,极度不快乐时,为啥不找令自己快乐的事情做呢?说不定你在转换心情之间,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或是懂得怎么更理性的观视郁闷时的自己。况且,就算孔子所说的快乐六事不是能让你真正感到快乐的事情,那么就算你去做了这六事中的某一项,未必就不会影响你产生新的好想法、好观念啊!

 

参考资料

《论语》(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新解(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