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获巨无霸龙虾 船长却说:“这绝对不能吃!”(视频)

发表:2018-02-03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你捕获了一只美味又巨大的龙虾你会怎么处理呢?(Youtube视频)

船长在捕捞龙虾的过程中意外捕到一只体型相当巨大的龙虾,目测应该有10-20磅(4.5-5.4公斤),光看这身型,就知道很重。

这只体型相当巨大的龙虾,目测应该有10-20磅(4.5-5.4公斤),光看这身型,就知道很重。
这只体型相当巨大的龙虾,目测应该有10-20磅(4.5-5.4公斤),光看这身型,就知道很重。但船长说:“这绝对不能吃……”

抓到大龙虾大家都很兴奋,不过当船长掀开龙虾尾巴查看时,发现它是一只母的龙虾,船长说:“这绝对不能吃……”。这位船长在捕捉龙虾有个原则,就是不捕捉母的龙虾,因为母龙虾可以产卵孕育更多的后代,让我们有更多的龙虾可以吃。

当船长掀开龙虾尾巴查看时,发现它是一只母的龙虾。
当船长掀开龙虾尾巴查看时,发现它是一只母的龙虾。

所以最后船长毫不犹豫的就将这只巨无霸的母龙虾放生了,让它重回大海的怀抱,孕育更多的生命,繁衍生息,毕竟大海还有很多美味的海鲜,不差这只母龙虾。

船长将这只巨无霸的母龙虾放生了,让它重回大海的怀抱
船长将这只巨无霸的母龙虾放生了,让它重回大海的怀抱。(以上图片来源皆为Youtube视频截图)

这么有良心的船长不多了!他真的很棒,坚守自己的原则,不贪心,友爱地球保护生态,不要对所有生物赶进杀绝,为它们也为自己留一点后路。为这位充满大智慧的船长点赞,那么问题来了~船长是如何分辨这只巨无霸的龙虾是母的呢?

如何分辨龙虾的雌雄

如何分辨龙虾的雌雄?
如何分辨龙虾的雌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龙虾(Panulirus spp.)一直是我国宴席上的珍馐之一,肉质鲜美可口,唯天然资源量有限,价格昂贵,在全世界皆可捕捞,是一重要的高经济水产资源。锦绣龙虾(P.ornatus)为我国常见的龙虾种类之一,具有成长快速的优点,因此,常成为养殖的对像。

一般而言,锦绣龙虾性别之分辨可由三个外观特征的差异来做区别,分别为“生殖孔位置不同”、“第五对步足末截有无突起分叉”及“泳足是否具附肢”;以下由东港生技研究中心――赖哲翊为我们详细介绍:

一、生殖孔位置

如何分辨龙虾的雌雄?

雄性龙虾生殖孔位于第五对步足基部,其形状为一突出的肉块(图1),特征较为明显而易于观察;而雌性锦绣龙虾之生殖孔位于第三对步足基部,外观上为一不起眼的小点(图2),比起雄性龙虾的生殖孔较不明显,故在辨别上须更细心。

图1、雄性锦绣龙虾位于第五对步足基部之生殖孔图2、雌性锦绣龙虾位于第三对步足基部之生殖孔

二、第五对步足末截有无突起分叉

如何分辨龙虾的雌雄?

锦绣龙虾第五对步足的末截,雌雄性之型态差异明显。雄性锦绣龙虾之第五对步足末截平整,无明显分支或突起物(图3);雌性则有分叉突起,型态上类似虾蟹类的螯(图4)。

图3、雄性锦绣龙虾之第五对步足末截平整且不具螯状构造图4、雌性锦绣龙虾第五对步足末截的螯状构造

三、腹部泳足是否具附肢

如何分辨龙虾的雌雄?

位于锦绣龙虾腹部之泳足,雌性及雄性的型态有所不同。雄性泳足仅具有单肢,没有附肢伴随在其上(图5);而雌性者则每一泳足上均附有附肢(图6)。附肢系由泳足基部处生长而出,外观上可见附肢被泳足覆盖住,因此,必须轻轻拨开泳足,方能有利于观察其附肢。

是不是很有收获呢?下次有机会吃龙虾的时候,记得和朋友分享一下你刚刚学到的知识喔!

(资料来源: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水产试验所)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