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一个人的课堂》中的隐喻(图)

作者:巩磊 发表:2018-02-01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影《一个人的课堂》中的隐喻
学校门口的黑色的忠孝大字(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2月1日讯】中国政府对艺术作品极其严厉的审查制度,对言论自由空间的一再打压,使中国电影再也不能像韩国电影那样出现关注社会现实,批评社会丑恶,促成社会改造的有影响力的良心之作。中国有良知的艺术家和电影人如果用电影艺术表达对社会的情怀,发表自己的声音,只能用一些隐晦的艺术手法来处理,比如隐喻

在政治环境特殊的国度,也只有中国的电影人还能够运用这样一种令人费解不知所云莫名其妙的烧脑的艺术手法。典型的如姜文的《让子弹飞》,冯小刚的诸多作品,国师张艺谋有时候也狡黠的玩一把。当然,最近上映的电影《一个人的课堂》应该是运用隐喻最多和最好的。

孙海英主演的这部《一个人课堂》,本身就是对中国教育平权的隐喻。一个教师,一个学生,一个学校,在像演绎小品那样各种无谓的折腾,最后归于消失,实际上是中国6000万留守儿童生存和学习社会现状的呼吁和呐喊。

他们的故事离我的大国辉煌,离厉害了我的国那么遥远,那么遥不可及。影片中唯一的学生明明,和爆红的冰花男孩年龄、长相那么相像,却没有他一夜爆红后的幸运;明明的家庭也和甘肃自杀的杨改兰的的家庭境况如此相似,结局几乎是殊途同归,全家死的只剩下他一人。教育,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在号称世界第二经济体的中国,在一路一带大撒币的中国,在准备领导全球的中国,却存在着远超非洲的贫困儿童贫困学生。电影的控诉无声无息,却又那么撞击着每个观众的心扉。让人联想,让人愤怒!

这个办了50年的学校,究竟灌输了些什么?学生学习了什么?影片镜头一再做了提示:学校门口的黑色的忠孝大字,门口上方的祠堂匾额,告诉我们这是中国传统封建腐朽文化的土壤,校院正中央矗立的红旗,这是“红”的内容。红和黑,封建余孽与文革余毒,没有任何现代社会现代文明气息。这里完全被现代智能化社会抛弃,在落后偏僻农耕社会的孩子,仍然喝着狼奶。

电影最用心良苦的地方应该是学生至始至终没有佩戴的红领巾,这是每个小学生必须带的,即使你吃不上饭,买不起书本。教室内普遍需要张贴的红色标语口号和各种洗脑的守则,这也是再偏僻的学校所必须配备的,这里基本没有设置,这无疑需要电影制作人超人的道德洁癖和勇气。

更令人钦佩的是,影片中有几处学生朗读的课文,编导为此做了精心的安排,选用的是几个赞美平等、尊重、爱心的片段和孟子的一段古文,这大概是电影制作人抓住这几个桥段表达其救赎社会,呼唤良知,培育公民社会的重要心路,同时又要逃避魔鬼般审查所能做的最大限度的抗争了。有这些,作为一个希望民族觉醒进步观众,应该会有所领悟,也正因为此,这部电影应该称得上良心之作了!

影片中最大的隐喻和鞭笞在结尾,简直是惨不忍睹的黑色幽默:一个当了36年农村教师的宋文化,做起了市政工程的维修人员。他在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城市的地底下,在纵横交错的下水管道里清淤,这是人间的最底层,漆黑昏暗,臭气熏天,是名副其实的臭老九。他已经老了,永世不得翻身了。

影片中还有一个似乎可有可无的村长,他是城管、警察、朝阳大妈的隐喻:他不多的镜头,貌似忠厚淳朴,但是对教师的权益受到践踏从不争取抗争,而是安抚维稳,在教委刘主任找宋文化谈话时他突然变为上级领导的打手和帮凶,露出了防暴警察和城管的凶相,村干部本质是干部,是整个权贵利益集团利益链中的一环,专制与愚昧,法制与良知,在这里仍然浑浑噩噩,没有尽头。

影片中的主旋律就是升国旗唱国歌,但是国旗是陈旧的,从来没有展开过,犹如沉睡不醒的村庄,国歌唱的那么悲伤不平,多次唱的是”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那种哭腔愤懑,,太像那些集体上访的民办老师,那些列队上访的老兵和那些呜呜泱泱的失地农民在绝望的维权中所唱的那样!

一个人的课堂,最后在影片中消失,但是冰花男孩冰花女孩却不断出现,杨改兰似的故事经常上演,6000万留守儿童不知走向何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