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彻底输了:又一跨国巨头被迫关门…(组图)

作者:冷眼 发表:2018-02-01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经风光无限的东莞台商龙头台升家具有限公司
曾经风光无限的东莞台商龙头台升家具有限公司(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2月1日讯】在产业升级的大旗下,所有的金融、房地产、电子商务公司,都可以打上产业升级的标签,得到银行、政府环保和媒体的支持。资源迅速向这些企业靠拢,他们也可以理直气壮做大做强,有的甚至是坐上了火箭。

相反,那些曾经的香饽,现在并不那么高大上的制造企业,则显得门庭冷清,无人问津,在高房价、高人工、高税收和高环保标准的打压下,正在被嫌弃中凋零,退回历史的舞台。

继1月初,长三角制造业重镇苏州的外企五百强之一撤离引发媒体广泛关注后,如今,在珠三角的制造业重镇东莞,世界龙头的家具企业因环保停产,数千人被裁员,同样引发了轩然大波。

去年底,素有“家具大镇”之称的广东东莞大岭山爆出重大事件:东莞规模最大的台升家具有限公司将于2018年2月1日停产,全体员工工作至1月31日。对于没有违纪违法的员工,东莞台升会在其离职时支付经济补偿金。已经经营了25年的厂说停产就停产,让人心惊……

停产的背后,意味着又有数千人将在今年的中国农历新年前失业。虽然厂方说今年还会升级再投产,可这样的安抚性言论,基本是没什么人能向信的。退一万步说,就算升级完成重新开张,这么多被裁掉的员工也不可能全部重新回来。

台升的停产,说得好听是东莞制造业“升级”;说得不好听,是东莞制造业熄火的结果,是大国制造业衰败的又一见证。

曾经辉煌的东莞制造

东莞地处广州与深圳之间,是珠三角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之一。东莞在中国改开30年来GDP年平均增幅为18%。

由于毗邻港澳且身处沿海地带,东莞大量承接了港台和发达国家转移而来的制造业。依托低廉的劳动力、土地,东莞从一个落后的小渔村跃升为以服装、玩具、鞋、电子产品、家具等产业为主的“世界制造业之都”,亦成为中国接纳外来工最多的城市之一。 

论经济总量,曾经的东莞以一县之域创造了5100多亿的GDP,超过了不少省会级城市,甚至超过了不少西部省份。东莞,仅仅是一座地级市,可它却“富可敌省”!

论进出口贸易额,东莞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名仅次于上海、深圳和北京。论人均可支配收入,2012年,深圳、上海、广州三市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依次为40742元、40188元、38054元,而东莞是人均42944元,2013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46672元,继续稳居全国第一!

东莞台升自1991年在东莞大岭山镇建成投产,总投资10500万美元,在家具业中相当有名。该公司主要生产全套家具系列产品及木制零配件。其出资控股方为世界第三大木业集团Edward Li集团,是享誉中外的知名家具制造集团,也是东莞市政府最早引入的台资代表之一。

在90年代“中国制造”的外贸出口驱动浪潮下,这家公司成为美国家居家私行业中具有领导地位的批发商。2001年成功并购美国第二大家具零售商――环美家具。成为亚洲第一家拥有自已品牌,并行销美国的家具公司。21世纪初,东莞台升的创始人郭山辉带领东莞家具企业跟美国打了一场反倾销战争,东莞台升也因此成为国内能以0%的反倾销税率进入美国市场的两家家具企业中的一家。

目前,台升国际集团总部设在美国,成员分布于美国、英国、中国、香港、台湾等地。拥有Universal Furniture,Baker ,Legacy Classic、Paula Deen,Pennsylvania House和Craftmaster等国际著名品牌。2005年底,台升国际集团在香港主板以顺诚控股挂牌上市。

要品牌有品牌、要资金有资金、要和世界接轨、敢于和美国打反倾销战,这么牛的家具企业,如果都算不上制造业升级,那么对于那些刀耕火种、拼人工、拼加班时间的“三来一补”小作坊来说,就只能变成活化石了。

然而,在当前制造业升级和环保风暴的虎皮下,再牛的制造业,都摆脱不了“底端”的定位。比起房地产、金融和电子商务平台,这些制造业公司确实太脏乱差,税收不高,污染环境,不受待见也是人之常情。

东莞环保局或为最大赢家

网上流传一张盖有东莞台升公章的公告照片,公告显示“由于近年来环保监管趋严,订单急剧减少,业务下滑,亏损严重,公司不得已决定于2018年2月1日开始停止生产”。

台升家具有限公司决定停产关厂的内部通知
台升家具有限公司决定停产关厂的内部通知(网络图片)

据查,台升家具在2016年5月11日、2016年6月22日、2017年9月4日分别三次被东莞市环保局处罚。公司不得已决定于2018年2月1日停止生产。

所以说,从深层次上来讲,这些所谓“底端的制造业”停产倒闭,是因为房地产、人工、税费上涨造成的,或者说是产业升级造成的。但是从直接原因来说,环保无疑是压垮骆驼的那最后一根稻草。没有环保的补刀,这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的制造业,不会关门这么快、这么彻底!

如果说,30年前的招商引资是一把尚方宝剑,当年到处张贴的标语是:“谁和XX市招商引资过不去,就是和XX市人民过不去”,那如今,三十年风水轮流转,当年的香饽饽,却一夕就变成了遭人嫌弃的臭狗屎。

而现在的口号是:“谁和环保过不去,就是和自己的厂子过不去”。在天寒地冻的北方,环保税高调开征,卖煤被拘留,在家私自烧煤被纠察队进屋勒令熄火;没有煤改气,冰天雪地也自己扛,这就是环保的威力。在环保大旗下,没有不能被关的厂,没有不能裁掉的人……

所以,回到东莞台升家具公司停产事件上来看,环保局的多次重罚给企业的正常生产增加了沉重的负担,导致了工厂最终的关闭,数千人被辞退。东莞环保局完成了自己的年度目标,可以圆满向上峰交代,成为最大赢家;但是无数个家庭在农历新年节前失去了生活来源,成为了环保的最大输家。

环保风暴:压垮制造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近期,在大国全国范围内刮起的环保风暴,一轮比一轮猛烈。环保重压之下,风暴所到之处,包括化工行业企业在内,企业大面积断水断电停产,工人停工失业,家庭生计堪忧,有点哀鸿遍野的味道。

而在制造业重镇长三角和珠三角,没爹没妈保护的外企、民营企业首当其冲,成为重灾区。仅华北地区,就要求在去年年底关停近18万家企业。如果加上华东和华南,因环保关停的企业将更多,因环保而失业的人员更加触目惊心。

浙江染厂、纺织厂:关闭377家,搬迁140家,签订搬迁协议54家,断电1631家。2577家“三无”企业下月将全部关闭。

广东关闭623家,搬迁265家,断电4263家。所有三无企业2017年10月份全部关闭……而台升也许就是这个被关闭的牺牲品之一。

很多污染严重的大中型国有化工厂、热电厂、钢厂等没有受到环保风暴的影响,反而是那些民营、外资纺织、染厂、家具等成为环保重点的监管和关闭对象,这样的选择性执法,本身就很能说明问题。

环保严查,本无可厚非,上峰要求以绿色发展为主线,保护绿水青山,维护人居环境,本应得到民众拥护。但是 ,过犹不及,矫枉过正,很多环保措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规定朝令夕改,无谓增加企业运营成本,甚至不管是否符合条件,都一刀切式的一关了之,确实引起很多民众不满。

在中国经济下行,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兴起的大背景下,中国制造业本就艰难;当前供给侧改革下的去产能,已经成为国企提高上有大宗商品价格、清空库存、出清债务的利器,在此背景下的原材料价格飞涨,已经让高房价、高税费和高人力成本下的制造业不堪重负。

就像一个感冒发高烧的病人,通过往其头上泼冰水来降温,效果如何,可想而知。而当前的环保风暴,正在成为浇灭制造业最后希望的一盆冰水。运动式、一刀切式的环保渐渐变味,一场声势浩大的“保卫蓝天行动”变成了无数外资、民企关停撤转的悲凉信号。

“环保风暴”赢了,制造业彻底输了……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