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正梁院长】贾宝玉喝桂圆汤(图)

作者:邓正梁(正梁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18-01-31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桂圆熬制的汤养血益脾、宁心安神,非常滋补,图为桂圆红枣枸杞汤。
桂圆熬制的汤养血益脾、宁心安神,非常滋补,图为桂圆红枣枸杞汤。(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红楼梦》第一一六回〈得通灵幻境悟仙缘 送慈柩故乡全孝道〉,经过抄家后,宁荣两府已败落,贾母、凤姐、元春、黛玉均已亡故,贾赦、贾珍“革去世职,派往海疆效力赎罪。”

某天,丢失的通灵宝玉由和尚送到贾府,宝玉的病情逐渐好了起来,待宝玉要坐起时,“麝月上去轻轻的扶起,因心里喜欢忘了情,说道:‘真是宝贝!才看见了一会儿,就好了。亏的当初没有砸破!’宝玉听了这话,神色一变,把玉一撂,身子往后一仰,复又死去,急得王夫人等哭叫不止。”宝玉魂魄出窍,回到太虚幻境,尽见一些死过的人:黛玉、元春、尤三姐、鸳鸯、晴雯、凤姐、秦可卿、迎春等。正当大家围着宝玉哭泣的时候,宝玉苏醒了过来,从太虚幻境回到了人间,“只见王夫人叫人端了桂圆汤,叫他喝了几口,渐渐的定了神。”之后又连服了好几天,一天好似一天的活过来。桂圆汤是用桂圆熬制的汤,养血益脾、宁心安神,是一个滋补佳品。

桂圆的形状类似龙的眼睛,故称龙眼,又上市多在荔枝摘完之后,又称为“荔奴”,又有些品种要在桂花飘香后才成熟,故称为桂圆。

桂圆果肉乳白,半透明果浆,色泽晶莹,鲜嫩爽口,甘甜似蜜,晒干果肉呈暗褐色,质地柔韧,去核之后称为龙眼肉;新鲜龙眼烘干后称为桂圆干,都是传统的滋补佳品。

桂圆与荔枝相比,荔枝为贵,但滋补桂圆为良。桂圆的滋补力强,补养比荔枝好。荔枝性热,桂圆性较平和。

桂圆有虎眼、石硖龙眼等三十多个品种,主要生产于广东、广西、福建、浙江、四川、台湾等地。《南方草木状》是一部记述岭南植物的书籍,是年代最早的岭南植物志,也是研究中国古代岭南植物分布和原产地的宝贵资料。《南方草木状》谓:“魏文帝召群臣曰:南方果之真者,有龙眼、荔枝。”

桂圆营养丰富,包含蛋白质、脂肪、葡萄糖、嘌呤、胆碱、有机酸、维生素、胡萝卜素、钙、磷、铁、粗纤维等,蛋白质含量超过红枣、柿饼、葡萄干、杏干、栗子等,非常的营养。

桂圆和荔枝性属湿热不同,桂圆入药,甘温,归心脾经,有壮阳益气、补益心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开胃、补虚长智多种功效,同时对癌细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适用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或气血不足,体虚乏力;心脾血虚,失眠健忘,惊悸不安等。

清代著名医家王孟英的《随息居饮食谱》中有一方,名曰〈代参膏〉:龙眼肉一两,放碗内,加白糖少许,一同蒸至稠膏状。谓能“大补气血,力胜参耆”,用于“衰羸老弱”,“产妇临盆服之,尤妙。”《神农本草经》对桂圆写道:“久服强魂、聪明、强身不老,通神明。一名益智。”明末贾九如血的《药品化义》中,提到桂圆与其他药物的配伍应用:“桂圆,大补阴血。凡上部失血之后,入归脾汤同莲肉、芡实以补脾阴,使脾旺统血归经;如神思劳倦,心经血少,以此助生地、麦冬补养心血;又筋骨过劳,肝脏空虚,以此佐熟地、当归,滋肝补血。”

《本草纲目》中提到:“食品以荔枝为贵,而资益则龙眼为良。盖荔枝性热,而龙眼性和平也。严用和《济生方》治思虑劳伤心脾有归脾汤,取其甘味归脾,能益人智之义。”《泉州本草》中提到桂圆:“壮阳益气,补脾胃。治妇人产后浮肿,气虚水肿,脾虚泄泻。”清代严西亭写的《得配本草》中记载桂圆:“甘,平。润。入手少、足太阴经血分。益脾胃,保心血,润五脏,治怔忡。蒸熟,细嚼生津。膈满者禁用。过食润肠不助脾。”明代缪希雍写的《本草经疏》中记载桂圆:“久服聪明耳目,轻身不老,总之补益心脾之验也。”

桂圆应用最广的当是用在名方〈归脾汤〉。〈归脾汤〉源自宋代大医家严用和写的《济生方》,药物除了桂圆外,还有人参、黄耆、白术、茯苓、当归、酸枣仁、远志、木香、甘草、生姜、大枣。〈归脾汤〉由〈四君子汤〉、〈当归补血汤〉,加上桂圆、酸枣仁、木香、生姜、大枣所组成,治疗心脾气血两虚证。心主血,脾统血,劳伤心脾,脾虚血少,因而出现心神不宁,惊悸,失眠,健忘,体倦等症;脾虚气弱,不能统血,则产生崩漏下血。方中〈四君子汤〉健脾益气,〈当归补血汤〉补气生血,加上桂圆、酸枣仁、远志安神养心,诸药合用,共凑补益气血、健脾养心的功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