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又犯事?紧急下架热搜榜(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1-29 0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再遭整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为迎合当局审查,先后祭出多项措施的新浪微博,近日再遭整肃。目前,新浪微博已下架热搜榜、热门话题榜等多个服务,预计2月3日晚,方能恢复正常运作。

新浪微博被约谈 热搜榜紧急下架

据“网信北京”微信公众号报道,北京市网信办27日约谈新浪微博负责人,指新浪微博未尽到审查义务,持续传播炒作导向错误、低俗色情、民族歧视等信息的问题严重,责令其立即自查自纠、全面深入“整改”。

新浪微博负责人对此表示,将严格落实网信部门管理要求。当晚,新浪微博即关闭了热搜榜、热门话题榜、微博问答功能、热门微博榜明星和情感板块等访问量最大的服务。预计这些板块将被“整改”一周,2月3日晚9时恢复正常运作。

次日,微博社区管理中心发布公告称,微博将加大对热搜榜热门话题榜刷榜行为的处理力度,并对直接受益者进行处罚。公告还说,将对“流量异常搜索词及指向对象进行连带处置。”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指出,十九大前夕,当局对新浪微博等网络平台实施网警执法巡查帐号入驻管制后,微博上的所谓“敏感言论”已基本被清扫干净。

过去,在一些热门话题下面,总会出现大量评论,为避免这类随机评论出现“失误”,所谓“评论”功能已经有名无实,不是整齐划一的“五毛群发”,就是评论被清零。

报道分析,在这种情况下,当局依旧下令整改微博热搜,可能是为了通过严厉控制热搜功能让网络变得“干干净净”。

跪姿不标准 新浪受重罚

事实上,微博一直积极配合当局的政策,审查网络言论。

去年6月,中国开始实施《网络安全法》后,微博于8月发布公告,称7月份共屏蔽、删除了11万8千多条所谓“时政有害资讯”。同时对发布“时政有害信息”的409个帐号采取禁止发布微博和评论、限制访问、关闭帐号等处置措施。

9月,微博又公开招募1000名“微博监督员”,微博监督员的工作是通过特殊的举报机制针对微博上的涉黄、违法及有害信息进行举报处理,并参加站方组织的线上培训和线下活动。举报最多者可获iPhone奖励。

而早在2011年,微博就自发配合当局,向用户发出警告并关停许多敢言用户的帐号。

2013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技术评论》杂志刊登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新浪微博30%的删帖行为是在贴文发出5至30分钟内完成,90%的删帖行为是在贴文发出24小时内完成。数据显示,删帖量最高的是在帖文发出的5-10分钟内,也就是说,微博管理员的审查几乎是实时进行的。

讽刺的是,在新浪如此高度自律的情况下,去年9月当局还是以新浪微博违反《网络安全法》为由,对其作出最高罚款处罚。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对此分析,其实这就是在恐吓这些一直配合中共的企业,“你要跪姿不标准”也要受罚。

《美国之音》则引述批评者表示,中共当局以传播暴力恐怖、虚假谣言、淫秽色情等为由对网络言论和舆论实行控制已经制度化,而中国当局所谓的“依法”常常是无法无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