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富贵不悔婚 连苏东坡都写文章称颂他!(视频)

作者:天琴 发表:2018-01-26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史故事】富贵不悔婚 连苏东坡都写文章称颂他!
刘庭式不弃盲妻。(绘图:天琴、Winnie Wang/看中国)

富贵不易妻

北宋时官员刘庭式,为人忠厚质朴,讲究信用。他出身农家,年轻时和邻里很贫穷的老翁之女订了婚约。后来他离乡读书考中进士,被朝廷授予官职。这样,多年后他返回家乡,邻里老翁已去逝,女儿也双目失明,家中已贫困到极点。刘庭式却并无一点嫌弃反悔之意,他派人请求履行婚约。女方家人以有病推讬,又因是雇农的身份,不敢和朝廷士大夫连姻。但刘庭式坚决不同意的说:和老人家有约在先,怎能因老人家不在了,女儿有病而毁约呢!最终和老翁之女结了婚。婚后家庭和睦,每次都是他耐心的在前面牵着妻子走路,几个子女都活泼可爱。

后来,刘庭式因办事犯有小过受到处分,监察官本想放逐他,但因赞赏他具有美好的德行,故而宽恕了他。

苏东坡非常敬重刘庭式讲信义,曾在文章中专门称颂过他。

古人对信义是非常重视的,不仅在顺利的时候要讲,重要的是当处于逆境中也能坚守就更属难能可贵。因此,这样的人被称为高尚的君子,是有志于修养道德的人所倾心学习的楷模。其实,仁、义、礼、智、信、忠、孝等等儒家正统文化伦理道德观念几千年来都为整个中国社会所遵奉,被视为做人应有的行为准则,并以此来判断一个人的好和坏。只是被近五十年共产恶党系统灌输邪恶的党文化体系,将中华正统文化的灿烂宝库强行取代和摧毁了,这也是造成今天大陆社会道德急速下滑,人心败坏的主要原因。

古人对信义是非常重视的。
古人对信义是非常重视的。(绘图:天琴、Winnie Wang/看中国)

命运天注定

古人相信“天人合一”, 天象的异常对应着人间的变化,预兆着人间的祸福。冥冥之中,人的命运似是天注定,一只无形的手在操纵着人的生、老、病、死。逃得脱,还是逃不脱,就请从以下发生在唐玄宗的女婿身上的故事中,读者自己去得出结论。

唐朝开元五年的春天,司天监向玄宗报告说,日月星辰在天空形成的天象预示着一场严重的灾难。玄宗大为震惊,问:“是什么样的灾难?”司天监答道:“将会有知名人士三十人在同一天无故死亡,今年的新科进士,正好等于这个数字。”公主的夫婿李蒙也是其中之一。

玄宗并没有说明事情的原委,只是秘密地告诉公主说:“每当遇到大型的游乐活动或宴会,你要将你的夫婿留在家中,万万不可让他去。”

公主家住在昭国里,一天在江上举行大型的音乐游玩活动,乐声传得很远。当时曲江正涨大水,新科进士们集合在江边,正准备登上连接在一起的好几艘船上。远处传来的阵阵乐声,不时地送入李蒙的耳中。终于,李蒙经不起这诱惑,从家里跳过院墙跑了出来,进士们正等着他登船。

他刚上船,船就向江心驶去。不一会儿,所有的游船消失在江涛之中,乐师、歌女和船工死了无数,三十名进士无一生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