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融是谁?百姓为何尊他为“赤帝”?(图)

作者:陆真 发表:2018-01-23 1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祝融是谁?百姓为何尊他为“赤帝”?
黄帝统治天下时期,有个火正官,名叫祝融。黄帝非常器重祝融。(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黄帝统治天下时期,有个火正官,名叫祝融。他小时候的名字叫做黎,是一个氏族首领的儿子,生就一副红脸膛,长得威武魁伟,聪明伶俐。不过他生性火暴,遇到不顺心的事就会大发雷霆。那时候,人们已经会钻木取火,但还不大会保存火种和利用火。黎特别喜欢跟火亲近,所以十几岁就成了管火的能手。火到了他的手里,就能长期保存下来。黎还会用火煮饭烤肉,用火取暖照明,用火驱逐野兽蚊虫。这些本领,在那个时候是了不起的事。因此,大家都很敬重他。

有一次,黎的父亲带着整个氏族长途迁徙,黎觉得带着火种走路不方便,就把钻木取火用的尖石头放在一根大木头上,坐在一座石山下面“呼哧呼哧”钻起火来。钻呀,钻呀,钻了整整三个时辰还冒烟,黎很生气。但是没有火不行,他只好又钻。钻呀,钻呀,又钻了整整三个时辰。烟倒是冒出来了,就是不起火。气得他脸黑红,“呼”地站起来,把尖石头向石山上狠狠砸去。谁知已经钻得很热的尖石头碰在石山上,“咔嚓”一声,冒出了几颗耀眼的火星。黎看到了,很快想出了新的取火方法。他采了一些晒干的芦花,用两块尖石头靠着芦花“嘣嘣嘣”敲了几下,火星溅到芦花上面,就“吱吱”冒烟;再轻轻地吹一吹,火苗就往上蹿了。以石取火的方法就成功了。

自从黎发明了以石取火的方法,就再也用不着费很大工夫去取火了,也用不着千方百计保存火种了。黄帝知道黎有这么大的功劳,就把他请去,封他当了个专门管火的“火正官”,要他专诚利民。

黄帝非常器重他,说:“黎呀,我来给你取个大名吧,就叫祝融好了。愿你永远给人间带来光明。”黎连忙磕头致谢。从此,大家就改叫他祝融了。

有一次,黄帝路过云梦泽南边的大山。黄帝把祝融叫到跟前,故意问道:“这叫什么山?”

祝融回答道:“这叫衡山。”黄帝又问:“你可知道这山的来历?”

祝融又答道:“古时候,天地一片混沌,像个鸡蛋。后来出了盘古氏,开天辟地,才有了生灵。他活了一万八千年,死后躺在中原大地上,头部朝东,变成了泰山;脚趾在西,变成了华山;腹部凸起,变成了嵩山;右手朝北,变成了恒山;左手朝南,就变成了眼前的衡山。”

刚说完,黄帝接着又问道:“那么,为什么名叫衡山呢?”祝融立即回答道:“这座山横亘云梦与九嶷之间,像一杆秤—样,可以称出天地的轻重,衡量帝王道德的高下,所以名叫衡山。”

黄帝见他对答如流,特别高兴,笑呵呵地说:“好啊!你这么熟悉南方的事务,我要委你以重任!”接着,转身对各部落首领宣布:“从今以后,火正官祝融镇守南方。”

黄帝离去后,祝融就被留在衡山,正式管理南方的事务。他住在衡山的最高峰上,经常巡视各处的百姓,他看到这里的百姓时常吃生东西,就告诉他们取火,教他们把东西烧熟再吃。祝融又看到这里的百姓晚上都在黑暗中摸来摸去,就告诉他们使用火把和松明。他看到这里瘴气重、蚊虫多,百姓经常生病,就教会他们点火熏烟,驱赶蚊虫和瘴气。百姓们都很尊敬祝融,每年秋收以后,就成群结队地来朝拜他。大家说:“祝融啊,我们人丁兴旺了,生活过得好了。你给我们带来了这么多的好处,我们感谢你,要尊你为帝,你以火施化,火是赤色,我们就叫你赤帝吧!”从此,祝融就被大家尊为赤帝了。

正当大家安居乐业的时候,不料发生了一场祸事。有个叫共工的人,和别人争夺帝位,打起来了。他一头朝不周山撞过去,只听得“轰隆隆”一阵巨响,撑天的柱子折断了,系住大地的绳子也绷断了。从此,天空向西北倾斜,日月星辰都往西北方向落下去。大地向东南倾斜,江河湖泊的水,都往东南方向流过去。衡山这块天,眼看着也要垮下来了,这块地也跟着一晃一晃的,像要翻过去了。老百姓吓得魂不附体,一个个抱着大树,攀着岩石,哭了起来。祝融连忙使出自己的全身本领,像个大柱子一样,撑住了天空,把最高峰也稳稳地扶住了。因为有祝融撑住天,衡山这个地方的天才没有垮,山也没有塌。

祝融在衡山上,活到一百多岁才死去。百姓们把他埋在南岳山的一个山峰上,这个山峰就称为赤帝峰。他居住过的最高峰,就叫做祝融峰。在祝融峰顶上,百姓们还修建了一座祝融殿,是为了永远纪念他的功德。

(据清代《渊鉴类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