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参与WHA 台外交部:获多个国家支持(图)

作者:侯姿莹 发表:2018-01-20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18年1月20日讯】第142届世界卫生组织(WHO)执行委员会22日将在日内瓦召开。台湾外交部表示,今年将争取以观察员身分出席世界卫生大会(WHA),目前已有多个友邦以及理念相近国家采取行动协助台湾。

有关参与WHA的部分,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日前告诉中央社记者,今年将争取以观察员身分出席5月召开的第71届WHA作为优先目标,“做法上会让台湾医护及卫生实力被看见,也让台湾的声音被听到,让国际社会及各界人士充分了解台湾的立场”。

从2009年起,台湾连续8年受邀以观察员身分参与WHA。但因受中共打压,去年台湾未能获邀请参与WHA。

WHA是WHO最高权力机构,每年开会一次,决定WHO未来一年的政策方向。WHO执委会则负责决定WHA的议程。

李宪章表示,去年WHA结束后,外交部与卫福部等相关部会立即会商今年推案,并持续透过驻外馆处及各国驻台机构进行洽助。“目前已经有多个友邦及理念相近国家已采取具体行动助我,包括进洽WHO干事长或秘书处”。

同时,李宪章指出,外交部持续与关心参与世卫议题的民间团体及医卫专家交换意见,以共同努力争取国际间对台湾的支持;今年参与WHA的推案做法及相关国际文宣工作已筹备多时,会适时向外界说明。

今天上午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刘世芳、庄瑞雄、邱泰源、吴焜裕等在立法院召开记者会呼吁,外交部应积极洽请友邦在执委会提案,让台湾加入WHA。

出席记者会的外交部国际组织司副司长王良玉表示,政府部门推动参与WHO从未松懈。今年的作法经过审慎考虑,虽未在执委会提案,但不是没有作为,不在执委会提案主要考虑推案的效果,因为执委会出席的官员比较是技术性官员,与WHA出席官员比起来,WHA是世界各国的卫生部长参加,就能见度与发言效果比较,WHA的效果在网络上都可以看到。

前总统陈水扁执政时期,台湾政府曾在2002、2006年,洽请友邦向WHO执委会提案,盼执委会将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加WHA列为WHA临时议程,2008年则是请友邦向WHO执委会提案,促世界卫生条例中纳入台湾,直接联系通报;但都遭到中国大陆或亲中国家阻扰而未果。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