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剑 越王剑至今仍能吹毛断发之谜(组图)

发表:2018-01-20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下第一剑越王剑至今仍能吹毛断发之谜
对于越王勾践,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卧薪尝胆。(网络图片)

对于越王勾践,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卧薪尝胆,其实越王勾践剑在文物界非常有名,它是春秋晚期越国青铜器,在出土时因其锋芒毕露、精美无比,被誉为“天下第一剑”。

越王勾践剑,春秋晚期越国青铜器,中国国家一级文物,1965年冬天出土于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望山楚墓群中。

1965年12月某一天的傍晚,湖北江陵望山一号楚墓正在紧张挖掘之中。当考古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将墓主人的内棺打开,赫然发现在内棺尸首骨架的左侧,有一把装在漆木剑鞘内的青铜剑。当考古人员将剑从剑鞘中抽出的一瞬间,伴随着一道亮眼的寒光,在场的所有人都惊呆了。而一名开采队员一不留神就将手指割破,血流不止。有人再用16层白纸试其锋芒,稍一用力便将纸全部划破。

天下第一剑越王剑至今仍能吹毛断发之谜
越王勾践剑锋利无比,被誉为“天下第一剑”。(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

这把令人炫目的青铜剑长55.7厘米,柄长8.4厘米,剑宽4.6厘米。剑首外翻卷作圆箍形,内铸有极其精细的11道同心圆圈,圆箍最细的地方犹如一根头发丝。剑格向外凸出,正面镶有蓝色玻璃,后面镶有绿松石,即便在黑暗中也散发出幽幽的寒光。剑身上还纵横交错着神秘美丽的黑色菱形花纹,精美异常。

令专家们兴奋的是,剑格也就是护手处有两行鸟篆铭文。铭文共八个字,当时在现场的专家方壮猷解读出它们是“越王自作用剑”。其剑身刻有鸟虫书铭文“钺王鸠浅”和“自乍用鐱”。即:越王勾践,自作用剑。 

越王勾践青铜剑,寒光逼人,坚韧而锋利,充分反映了中国古代铸剑工匠的高超技艺。它为何如此锋利?又为何能千年不锈?这一直是人们十分感兴趣的问题。

1977年,拍摄《古剑》的科教片中,第一次用越王勾践剑划纸,竟然一次就划破了二十几层纸,可见该剑锋利无比。

复旦大学科学家们利用质子X荧光非真空分析技术,对越王勾践青铜剑进行无损伤的测定与研究后,发现了这把宝剑的青铜合金主要是由铜、锡以及少量的铝、铁、镍、硫组成的。十分重要的是,越王勾践剑的剑脊含铜较多,这就使得剑的韧性好,不易折断;而剑刃部含锡量高,不但增加了宝剑的硬度,也使得宝剑异常锋利。虽然是同一把宝剑,可是剑的不同部位却有着不同金属配比,这要求金属器物在铸造的过程中,必须分两次浇铸才能使器物复合成一体,专业术语称之为“复合金属工艺”。

随着越王勾践剑研究的不断深入和各种“复制”或仿制的相继出现,人们普遍相信,越王勾践剑千年不锈的原因是因为剑身经过硫化处理。因剑身上被镀上了一层含铬的金属而千年不锈,所以越王勾践剑被认为具有金属记忆功能。

中国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就已经掌握了高超的金属铸造技术,实在令人惊叹。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