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能用母语说话?”详述中共如何分裂民族(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1-18 0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
中共当局正在试图将少数民族同化,最终消灭他们的民族文化。(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近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的一所蒙族小学被改名为“第一小学”,与此同时,该校幼儿园的蒙汉双语班被取消,只留下汉语班。这是继巴州全面停止蒙语授课后,当局消除少数民族文化的又一举动。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蒙古族小学”(简称“巴州蒙古族小学”)近日被改名成“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第一小学”(简称改成“巴州第一小学”)。该校幼儿园一位蒙古族教师披露,幼儿园双语班也被取消,目前仅剩汉语班。

相关消息引发海内外蒙族人士抗议。

“为什么我们不能用母语说话?用母语教材教学生?”乌拉特中旗一位蒙古族人表示,“真正挑起民族分裂的是新疆政府有关部门、是新疆教育厅。”

这位不愿具名的蒙族人表示,这是当局对蒙古族的打压,他们坚决反对新疆当局对少数民族教育政策的歧视,他们将以实际行动向新疆多个部门传达反抗的信息。

事实上,早在2014年,新疆自治区教育厅就出台了限制少数民族语言授课的相关政策。

2017年初,中共教育部、国家语委印发《〈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分工方案》,要求“加快提高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率。在强化学校语言文字教育方面,将语言文字要求纳入学校、教师、学生管理和教育教学等环节……”

之后,新疆当局和地方政府更加大了对少数民族语言的打击力度。

一份由新疆教育厅去年7月发出的红头文件显示,自去年9月1日起在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执行全课程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

同年9月,和田地区教育局要求各校在新学年实行汉语教学,并禁止在教育系统内、校园内使用只有维吾尔语言的文字、标语和图片。《和田地区学前教师八条纪律》要求,幼儿园教育不信教、不参加宗教互动、教学必须使用国家通用文字、禁止穿宗教服饰、不能戴头巾或留胡须等。

10月,新疆教育厅更决定,停止选用维吾尔语、哈萨克族语辅助教材,停止将教材翻译成少数民族文字。

上月中旬,新疆巴州当局已经停止了所有少数民族语言授课,包括蒙古语、维吾尔语和哈萨克语。与此同时,巴州当地的蒙古中学更名为巴州三中。

另据总部设在美国旧金山的中美对话基金会(the Dui Hua Foundation)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共各地监狱向在押中的“少数民族”人士实施强制措施,禁止他们使用民族语言,只许使用汉语交流。如果说民族语言,在押人士可能会被禁止探望。

对于当局对少数民族语言实施的一系列打压政策,现旅居德国的蒙古族异议领袖席海明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当局就是为了消灭包括蒙古族在内的各个民族。他说:“中国共产党没有信义,没有起码的对其他民族的尊重。它的目的就是把民族文化消灭掉。我们没有其他选择,我们只有抗争,在斗争中寻找自己的生路”。

事实上,中国大陆有关民族区域自治法规第三十七条明确规定,“招收少数民族学生为主的学校(班级)和其他教育机构,有条件的应当采用少数民族文字的课本,并用少数民族语言讲课”。

但一位少数民族人士表示,当局的法律仅用了数年时间,就将少数民族学校并入汉族学校。当局正在试图将少数民族同化,最终消灭他们的民族文化。

因保护藏语文而遭捕的玉树藏人扎西旺楚曾向《纽约时报》表示:“从政治方面来讲,一个民族消灭另一个民族,首先需要消灭她的语言与文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