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中国军队腐败透顶的原因(图)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18-01-13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少江:中国军队腐败透顶的原因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1月13日讯】本月9日,中国官方媒体宣布,中央军委委员、前参谋总长房峰辉上将因涉嫌行贿、受贿犯罪,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其实在此消息公布之前,民间已有房峰辉因为涉贪被革职的大量传言。至此,在不到四年的时间内,中国军队中已经有两任最高军事主官(总参谋长)和最高政治主官(总政主任)在反腐运动中落马,四人皆为上将军衔。除了房峰辉之外,还有2014年3月被调查的徐才厚、2015年4月被调查的郭伯雄和去年8月被调查的张阳。在此期间,除了上面提到的四名上将之外,还有其他三名上将落马,至于落马的中将、少将则更多。

由此看来,说中国的军队已经“腐败透顶”一点也不言过其实。因为这四个人都是中国职业军人中的“顶”级人物。郭伯雄和房峰辉曾任参谋总长、徐才厚和张阳曾任总政主任。他们都是军阶最高的职业军人,也都是权力最大的中央军委和国家军委的领导成员,郭伯雄和徐才厚还是军委副主席。拿下这些军队的大老虎与拿下党和政府里其他的大老虎一样都是中国近些年的反腐运动的成果,也为老百姓所乐见。事实上,假如反腐真的不以政治立场划线,而是一视同仁地依法办事,一定会有更多的军队大老虎被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从根本上看,中国军队腐败透顶是由这个军队的性质决定的,也是由领导这支军队的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结构决定的。中国军队是党的军队,不是国家的军队、人民的军队。中国共产党将垄断政治权力视作第一生命,而垄断权力则是所有腐败的根源。当今中国,没有任何一个政治组织、也没有任何法律能够制约共产党对权力的垄断。在这个党的内部,权力则是自上而下的授予的。这种政治宗旨和权力结构决定了中国执政党领导集团不受制约,走向腐败;决定了这个党所选拔和控制的军队高级领导人的腐败;也决定了这个军队的腐败。

有人可能会对党领导军队导致腐败的论点提出质疑,因为同样是这支军队,同样由共产党领导,曾经国共内战中表现出很强的战斗力,他们因而认为,党的领导并不是军队腐败和没有战斗力的根源。但是他们忘记了,当时领导这个军队的党并没有控制国家机器,更谈不上具有绝对的政治权力。当时军队的各级指挥员是在战斗中产生的,他们的能力是经过战争检验的。那个时候的党在巨大的内外压力之下尽一切努力通过军队来夺取国家政权,很难想像党的领导人会通过收受钱物来选拔党和军队的领导人。

中国军队高级将领还因为他们在控制国家和人民的过程中所发挥的特殊作用,而进一步不可救药地走向腐败。中国执政党治理国家的合法性并不是人民授予的,而是依靠暴力来维持的,而军队则是他们使用暴力维持统治的主要工具。中国人不会忘记近三十年前中国军队血洗北京街头那一幕惨状。一个在党的指令下公然屠杀平民的军队及其将领,他们一定会在血腥镇压民众的同时丢弃任何政治理想和道德约束,他们也不会真正相信和接受任何道德约束。当他们意识到执政党对武力依赖同时,也就有了在政治上绑架这个党及其领导人的机会,因此自上而下的腐败就成为这支军队理所当然的结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