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响应教宗2018年“世界和平日文告”(图)

发表:2018-01-12 2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总统日前致函教宗方济各,响应世界和平日文告。
蔡总统日前致函教宗方济各,响应世界和平日文告。(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18年1月12日讯】蔡英文总统日前致函天主教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响应教宗“2018年世界和平日文告”。

总统致教宗函内容全文如下:

教宗圣座:

圣座于2018年世界和平日文告,以“移民与难民:寻找和平的男女”为题,吁请各国以“充满信心的眼光”看待全球迁徙现象,勿视其为威胁,而是建设和平未来的机会;衡诸当前国际局势,移民与难民受压迫的悲剧时有所闻,更显圣座观点之高瞻远瞩、振聋发聩,本人深感钦佩与认同。

诚如圣座所言,许多移民往往出于绝望,必须冒险离乡背井,因为原本的居所已无法提供安全的保护与生存发展的机会。对此,台湾人民特别能感同身受,因为回顾台湾过去的发展,即是一页页移民奋斗的血泪史。

台湾早期多为南岛族群,第一波大规模移民潮始于三百年前,这群“唐山过台湾”的先祖迫于穷困,冒险渡过俗称“黑水沟”的台湾海峡。另一波移民潮发生在1949年,肇因于战乱,约两百万人被迫逃离中国大陆来台。

不论移民的缘由是贫穷或战乱,这些先民落脚台湾后,胼手胝足、共同奋斗,都成为这块土地的一份子。台湾作为移民社会,族群融合与意识形态冲突是无法避免的课题,但我们经历艰辛的民主转型,已蜕变为华人世界民主自由的国家典范。透过民主机制,不同族群的声音都能自由表达,宗教自由、人身安全等基本人权也皆能获得保障,这是台湾人民共有最珍贵的资产。

基于此一坚定的民主信念,对于来台移民,我们秉持 圣座所提的“慈悲精神”,并落实“接纳他人的具体行动”。台湾目前约有六十万名蓝领移工、五十万名外籍配偶,多数来自东南亚国家,我们将这股注入台湾的新力量,视为促进多元文化的生力军,制定“新南向政策”,希望借此搭起桥梁,深化台湾与东南亚国家的经贸文化交流。而为了帮助移民融入社会,2019年即将在台湾实施的十二年国教课纲,也把新住民语言列为国小必选课程之一。

圣座关怀难民处境,曾亲访约旦、希腊、缅甸、孟加拉等地,本人至为敬佩。为回应圣座慈爱呼吁,台湾亦积极贡献力量,例如长期透过各种不同方式资助约旦的叙利亚难民营、伊拉克库德自治区的移民、泰国的缅甸难民营等,为国际难民议题做出贡献。

中华民国与教廷邦谊深远,2018年已迈入第76年,而在2017年中华民国的国庆大典上,带领全场唱国歌的美裔神父甘惠忠,就是在我国国籍法修正后,首位领到中华民国身分证的外籍人士,具有重大意义。本人在典礼上并代表台湾,感谢甘神父五十多年来对台湾的无私奉献,更重申台湾会继续张开双手,迎向全世界。

在全球化的趋势中,族群多元与文化融合已成社会发展的优势,尤其国家进步富强的关键之一乃是兼容并蓄。本人由衷期盼,圣座之和平日文告如暮鼓晨钟,不但在世界各地引发回响,更进而促成全球各国展开具体行动,祈拯救受压迫的移民与难民于水火之中。

谨向 圣座申致最崇高之敬意,并祝

圣躬康泰

教运昌隆

来源:总统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