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研究证明 正确喝咖啡身体更健康!(图)

发表:2018-01-07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确喝咖啡能让身体更健康。
 正确喝咖啡能让身体更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经过科学实验证实,咖啡中含有抗氧化因子“绿原酸”,因此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新陈代谢疾病、癌症有帮助,甚至有助多巴胺的分泌,因而和预防老年失智有关。是人们应该经常饮用咖啡的理由。

喝咖啡对健康有很多好处

1、提神醒脑

咖啡因性味辛香芳醇,极易通过脑血屏障,刺激中枢神经,促进脑部活动,使头脑较为清醒,反应活泼灵敏,思考能力充沛、注意力集中,提高工作效率;可刺激大脑皮层,促进感觉、判断并增强记忆能力。

2、喝咖啡能防特定癌症

咖啡中蕴含的多酚类物质是一种强抗氧化剂。每天喝咖啡,有助于预防大肠癌、肝癌、乳癌。

研究显示饮用咖啡的人能减少40%罹患肝癌的风险。每日饮用4~5杯咖啡,能减少15%罹患大肠癌的风险。

因为咖啡可以减少具有致癌作用的雌激素产生。每天饮用3杯以上含咖啡因咖啡的女性患基底细胞癌的风险比每月饮用不到1杯者低21%。咖啡因还能够抑制肿瘤增长。

3、咖啡燃烧脂肪

许多研究证实咖啡因能提升新陈代谢率。过重的人饮用咖啡,能增加10%的脂肪燃烧,而在较瘦的人身上则能高达29%。咖啡因会刺激肠胃,进而影响正常的营养吸收,最终导致体重减轻。

4、减少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风险

全球约有3亿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是不容忽视的严重疾病。研究指出大量饮用咖啡的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风险较他人少了22%到50%。一份研究资料的评论则指出,一天1杯咖啡能减少7%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风险。

5、喝咖啡可防胆结石

有研究认为含咖啡因的咖啡,能刺激胆囊收缩,并减少胆汁内易形成胆结石的胆固醇,从而减少人们患上最常见的胆结石病的风险。

6、喝咖啡能解酒

咖啡中的绿原酸可避免酒精中毒。饮酒过后喝适量的咖啡,可使由酒精转变而来的乙醛快速氧化,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而排出体外。

7、喝咖啡预防抑郁

规律饮用咖啡的人,饮用后会觉得愉快、烦躁感变少了,心境得到改善。研究表明,烦躁或情绪低落时,喝杯咖啡确实能让心情平静。于2011年发表的哈佛研究指出,每日饮用4杯以上咖啡的女性陷入忧郁的比率少了20%,另一份研究发现自杀倾向降低了53%。

8、预防阿兹海默症及老人痴呆

阿兹海默症最常见于年过65岁的老人,虽然目前无法根治,但确实有几个预防的方式,例如健康饮食、运动。然而,许多研究显示,饮用咖啡也能降低65%罹患阿兹海默症的风险。

9、减少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风险

帕金森氏症是继阿兹海默症后第二大的神经退化性疾病,目前同样也无法根治,更显得预防的重要。研究指出咖啡因能降低32%到60%的罹病风险,若饮用无咖啡因的咖啡则无此效果。

10、预防心脏病及减少中风机会

常有人说咖啡会增加血压,但效果微乎其微,尤其在经常饮用者身上更看不出影响。研究指出,咖啡并不会增加心脏相关疾病的风险,甚至还能降低20%中风的机率。

健康喝咖啡的方法

1、喝咖啡要掌握好时间

喝咖啡的最佳时段为上午10点和下午3点左右,正好是人体开始出现疲劳,需要咖啡因提振的时候。至于一天能喝几杯咖啡?一日的咖啡因摄取不宜超过300毫克。若以一杯咖啡约含60~125毫克咖啡因推算,一日的咖啡量最多为3~4杯。

当人因为运动或脑力劳动感到疲倦时,腺苷会作为能量代谢的产物逐渐囤积在大脑中,让人产生疲劳感。这时如果饮用咖啡,那么咖啡因会在大脑中代替腺苷附着于腺苷受体上,让人感受不到疲劳,进而预防困倦。

但需要注意的是,咖啡因会刺激胃酸的过多分泌,因此胃酸过多的人应当少喝咖啡,更要注意不要在空腹时喝咖啡。喝咖啡会睡不着者,尽量于中午前饮用。

2、加点牛奶让咖啡因吸收更平稳

喜欢喝咖啡的人往往也喜欢咖啡中所带有的苦味和酸味,但黑咖啡却让人觉得有些头疼,这时候,可以放牛奶和砂糖,既可改善口感又不会影响健康属性。一杓咖啡搭配5克左右的砂糖基本不会影响血糖,也不会妨碍咖啡燃脂的效果。另外,如果咖啡里加入少量牛奶,能够使人体吸收咖啡因的速度变慢。咖啡因的急速吸收容易刺激胃酸的过多分泌,造成烧心等症状,因此儿童或者胃酸过多的人喝咖啡,最好加一点牛奶。

3、紧张时不宜喝咖啡

如果在紧张时喝咖啡,往往会更加添乱。咖啡因有助于提高警觉性、灵敏性、记忆力,但在紧张时喝咖啡就会让人产生焦虑感,反而起到负面作用。对于倾向焦虑失调的人而言,咖啡因会导致手心冒汗、心悸、耳鸣这些症状更加恶化。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