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是宝禁忌多!“它”是珍贵的中药材(图)

发表:2018-01-06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鲜柿、柿蒂、柿叶、柿霜都可入药,全身是宝。
鲜柿、柿蒂、柿叶、柿霜都可入药,全身是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秋冬时期,正是亮澄澄的柿子上市的季节,柿子的香甜诱人不禁令人想多吃几个。别看柿子个头小,热量可不低,尤其比起别的水果,食用禁忌特别多。

不少秋冬季节的时令水果性质偏寒,中老年人特别是肠胃虚弱、患有慢性疾病者须格外留神。

柿子因富含鞣酸,遇酸变成胶状物质,会与其他植物纤维凝聚成硬块性粪石。

柿子营养丰富

柿子营养丰富,含有大量胡萝卜素、维生素C、葡萄糖、果糖及碘、钙、磷、铁等矿物质,尤其含有丰富的锰,能防止血液中多余的钙沉淀,同时抑制胆固醇沉淀而有预防动脉硬化的功效。柿子所含的维生素C和糖分,比起一般水果高1~2倍。

柿子含碘,对缺碘引起的甲状腺肿大患者有益;类胡萝卜素有助于对抗自由基。柿子含水溶性纤维“果胶”,具有保水功能,可以提高血液中胆固醇的清除率,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血胆固醇高的人,可以适量食用柿子。

众多水果中,柿子有较高的药用价值,鲜柿、柿饼、柿蒂、柿叶、柿霜都可入药,全身是宝。柿霜有止咳润肺的功能,是珍贵的中药材。另外,柿子中的硫基丙氨酸能提高肝脏对酒精之解毒功效,防止宿醉。

吃柿子的饮食禁忌多肇因于含有“鞣酸”

1、空腹时避免食用

空腹时,鞣酸在胃酸的作用下会凝固成块,可能滞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其表面粗糙,不断磨擦胃黏膜,可导致胃黏膜糜烂或溃疡,所以空腹时应避免食用柿子。

2、不与高蛋白同时食用

鞣酸与高蛋白也容易形成胃柿石,造成消化道阻塞,出现上腹部剧烈疼痛、呕吐等症状,所以和含高蛋白的蟹、鱼、虾、贝、鹅以及牛奶都不宜同时食用。

3、避免和海带一起食用

鞣酸和海带中的钙离子结合,会生成不溶性的结合物,影响消化吸收,导致消化道不适,应避免一起食用。

4、不在酸性菜肴前后食用

胃里呈现高度酸性时会与柿子产生沉淀物,造成不适,所以酸性菜肴或会引起胃酸大量分泌的食物都不适合在吃柿子前后食用。

5、糖尿病病人慎食

柿子含有的糖类是简单的单糖和双糖,很容易被吸收,使血糖升高,糖尿病病人必须小心食用。

6、胃病患者不宜

吃柿子不舒服的成因都先在胃中成形,然后才伴随其他症状,胃首当其冲,所以向来脾胃弱者不宜食用,严重者应该避免食用。

虽然吃柿子禁忌颇多,但避开这些,全身是宝的柿子仍是帮助您健康养生的好选择。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