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不同 中国留学生如何面对美式自由?(图)

发表:2018-01-05 0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体制不同中国留学生如何面对美式自由?
在美中国留学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5日讯】中国留学生作为在美国大学校园人数增长最快的外国学生群体之一,不仅对美国校园产生巨大影响,而且这个群体本身也面临着如何整合到美国社会中去的挑战。

据《美国之音》报道,就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国校园便发生了数起中国留学生与美国价值观发生冲突的事件。马里兰大学一名中国留学生赞扬美国自由的发言被中国学生组织指为“诋毁祖国”;两个月后,达赖喇嘛应邀到加大圣地亚哥分校发表演讲又被中国学生组织抗议并被指“剥夺了他们保护祖国形象的权利。”

需要形成自己的观点

有批评者认为这种冲突显示了中国留学生是被洗脑的一群。但在美国网络新闻媒体Splinter任记者的牛牧歌,以自己的经验说明,这种对抗的产生是因为那些中国留学生还没有独立形成自己的观点。

牛牧歌说,“刚到这里的时候,很多事情对别人来说都很普通,但我完全不懂。第一个反应就是很抵触的……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形成了自己的观点。”

纽约市立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屠思齐认为,中国留学生形成自己观点的前提是必须掌握更多信息。她说,“我必须说,作为中国学生,如果你关心你的国家,希望了解更多过去发生了什么事情,应该去获得更多信息。那么如果现在你有了更多信息,你就可以对这些问题形成自己的看法。”

政治是回避不了的

中国留学生群体还常常被视为不关心政治的一群。但牛牧歌说,在生活中其实政治是回避不了的。

“即使是有人说,我到这里就是来学工程的,回去找大公司工作,我不在乎政治、不谈政治;就是这些学生,你在这里也不可能回避政治。一个例子就是在威斯康辛州麦迪逊市,我们的州长,优秀的州长瓦克尔,抗议影响了利尔大学的每一个班,助教在州府静坐抗议,你怎么能不受影响?”

牛牧歌认为,就参与政治而言,美中之间有天壤之别。牛牧歌说:

“当电视上播出美国总统大选辩论时,你看、你听、你谈论,好像成了其中的一部分。但当中国发生了大的政治事件,你确实感到你就像个体育比赛的观众,我只能看,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感到没有力量去做任何改变。事情就是这样。”

作为一名社会学者,屠思齐说,对美式民主的近距离观察使她获益良多。屠思齐说:

“我确实观察到民主是怎么运作的,有时候它又运作不良,但还是有渠道进行讨论更好些。我认为这很有帮助,我一直鼓励许多我的学生要更注意这些事情。有很多中国学生来到这里,他们学理工科,不关心周遭的事情,变得所谓更‘爱国’了,但却并不真正理解爱国主义从何而来。”

牛牧歌和屠思齐是华美协进社邀请参加“在美中国留学生”讨论会的年轻中国观察者。会中涉及的另一话题是美国的学术自由是否受到了中国的威胁?

中共威胁学术自由?

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资深研究员艾萨克・斯通・费西说:

“当中国增长越快、越强大,美国学者就有了更多担忧,他们就越难于在中国研究台湾、研究西藏,因为北京对于那些不听他们的话、对特殊事件严厉批评的学者、美国官员和记者进行惩罚是很在行的。因此我认为,对学术自由的真正担忧,是触及到了共产党感到对其统治有潜在威胁的问题。”

但国际教育研究所资深顾问佩吉・布卢门撒尔认为,就美国教育本身而言,学术自由是动摇不了的。布卢门撒尔说:

“我认为在美国要取消学术自由几乎是不可能的。它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我认为中国学生有时候不敢发表自己的观点,是因为他们不确定其他中国学生会有什么感受。但是,我并不担心(美国的)学术自由会受影响。”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