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荒”让中国成全球最大天然气进口国

发表:2018-01-05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月5日讯】去年入冬以来中国北方地区因强推“煤改气”,天然气供应严重短缺。中国国内媒体报道,当时内蒙古呼和浩特、山西太原、陕西西安等地,数千辆天然气巴士被迫通宵排队加气。由于北方成千上万民众挨寒受冻,民怨沸腾。由此,中国发生了天然气的“气荒”。

中国已经是石油和煤炭的最大进口国,还是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的全球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但由于国内产量不能满足需求,大约40%的需求量依赖进口。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2017年管道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LNG)进口量可能超过6,700万吨,较上年增长超过四分之一。仅LNG进口量就增长了逾50%。这其中包含LNG油轮抵达中国数量,及月度输气管进口估值,这些都是初步数据,因目前尚无法取得去年12月的数据。

官方及运输数据显示,中国年度天然气进口约8,350万吨,全数是LNG,不过中国去年的9月和11月整体天然气进口则是两度超越日本。

据路透报道,多位分析师表示,照这样趋势下去,中国2018年应可超越日本

“未来几年LNG及输气管进口都将持续增加。我们预期中国将在2018年取代日本,成为全球最大天然气进口国,”能源谘询机构Wood Mackenzie亚洲天然气暨LNG资深经理Miaoru Huang表示。

“不过日本将保有最大LNG进口国身分直到2028年前后,”她补充称。

中国去年开始推行“煤改气”计划,让数以百万计的家庭及许多工业设施从原先的使用煤炭改用天然气,藉此整治大气污染。该行动致使LNG进口需求飙升。

澳洲、卡塔尔和马来西亚为中国三大LNG供应国;管道天然气进口则来自中亚及缅甸。一条连接中国至俄罗斯的管道目前正在建设中。

老牌LNG进口国进口的船货大多根据长期合约,每月定量进口,价格与油市挂钩。与此不同的是,许多中国公用事业是在有需要时,才短时间内到现货市场订购LNG,比方说在当前冬季需求高峰时。

受此影响,亚洲现货LNG价格自去年6月以来已翻涨一倍以上,至每百万英热单位(mmBtu)11.2美元,创2014年11月以来最高,让LNG成为2017年表现最强劲的大宗商品之一。

需求飙升已使中国在2017年超越韩国,成为全球第二大LNG进口国。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