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意念:安慰剂效应(图)

作者:正心 发表:2018-01-05 0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奇的意念:安慰剂效应
精神压力可以令我们“无中生病”,精神的力量也可以令我们“无中去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小孩子割破了手指,给他贴上一块胶布,他立即便觉得手指不那么痛了。但胶布其实没有止痛效用,甚至没有疗伤作用。

医生在一位76岁的美国德州二战退伍军人的膝盖上动手术,因为老先生的膝关节发炎,疼得厉害。医生在膝头的皮肤上作了一个切口,拨弄了一下内里的组织,一会儿便把皮肤切口缝合。除了皮肤层那一刀外,医生根本没为他的膝盖动过任何其它手术。可是,老先生以为自己已经接受了手术,而他膝盖的疼痛也的确在逐步减轻。这原来是休斯敦退伍军人医院的一位教授进行的一项实验,他要利用一次“假手术”来测试单凭心理安慰能否治好某些疾病。那次假手术6个月后,这个老人的膝盖疼痛一直没有再发作,他甚至已活动自如,可以拖着剪草机在花园剪草。

科学家称这是“安慰剂效应”

人们对一件事觉得无可奈何了,说一两句不痛不痒的话,或者对一件事觉得无能为力了,出于善心说两句正面的能帮人宽怀的话,是为“安慰”。其潜台词是这是没有实效作用的事。所以把这种现象称为“安慰剂效应”,恰恰反映了现代人对人体和精神世界的无知。

心理病古已有之,“安慰剂”也古已有之。古时的医生已会用面粉制成“药丸”,给那些其实健康正常却疑心生病的“病人”服用。后来,这种认为心理可治愈疾病的理论被认为“不科学”而被科学界鄙弃。然而民间仍然沿用着不少属于这一范畴的所谓“土疗法”,例如坐在一条浸了醋的毛巾上可以止鼻血、在坏牙上下个咒语便能止牙痛等。

直到近年,部分医生发现这类“全无科学根据”的“土疗法”却又通常奏效,于是决心要解开“安慰剂效应”之谜,并进行了连串的实验。“安慰剂效应”最明显的是患高血压、心绞痛、情绪低落、胃肠溃疡、哮喘、关节炎、偏头痛和其他慢性痛症的病人,也有心脏病和癌症病人。

这些研究显示了一个人的主观思想对客观问题能有多大影响。但是为什么同样的精神疗法对有些病好用,对某些病却不管用;对有的人管用,对某些人却不起作用?这些又是现代医生解不开的谜。

其实这里还牵扯另一个问题。过去的中医是相当发达的,人们不是象现在的西医那样,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人坐在浸了醋的毛巾上也许能通过一定的穴位或脉络使肉体及另外空间的身体发生变化,或驱赶另外空间病的灵体,所以就帮助止了鼻血。作了假手术的老先生也不白挨那一刀,至少他的身体也付出了,不失不得,他的病情的减轻也是必然。

很多东西人们不了解他的作用,以为没有作用,如用来作实验参照的安慰剂,其实谬也。反过来说,个体差异可以千差万别,无比复杂,“参照”的理论基础本身就不科学。

另一方面,当人们把自己的思想也当作一种药剂之时,可见人们思想中对医药的依赖。“安慰剂效应”的出现实际是告诉人们思想的巨大力量和思想精神和病之间的实质联系,是对现代医学的一个大挑战,但是人们被现代科学的理论所制约,不敢打破旧的思想框框,反过来把自己的正念当作一种外来的药剂,真是充份体现了现代科学和现代医学对人们思想带来的严重变异,对人的灵性的扼杀。

不过,现代科学和医学的有些发现正在逐渐打破原来的科学理论和认识。

美国密执安大学一首席研究员认为每个人体内都有一个“体内药厂”。这已经突破了人们向外找出路的思想误区,开始意识到人体自身的平衡体系和不同物质功用的多样性。俗话道:“是药三分毒”。人们合成和服用药物带来的利弊难以衡量。事实上,我们身体的天然机制中本就存在着各式各样互相生克、互相消长的因素。如体内的这种相生相克的机制能正常发挥作用,我们的身体就可能处于平衡状态保持健康,让我们可安枕无忧。而当由于种种原因令身体的平衡状态受破坏干扰,疾病就会随之而来。但如果我们给予身体些微“提示”,身体就有可能自行调动其机制,慢慢恢复平衡状态。

为了了解“安慰剂效应”是纯主观感觉,还是的确能令身体产生反应,达到治疗效果,美国一位心理学医生进行了首个求证上述疑问的实验。而他所得到的答案是:“安慰剂效应”的确能引起人体内的生理反应。科学家早已知道,精神压力能影响神经和荷尔蒙系统,影响重要器官和血流量,导致高血压、血管硬化、心脏病发、骨质疏松、记忆力衰退、过早衰老等病症。这些疾病的成因没有常规的人们所认识的外来因素,全由我们体内对精神压力所作反应引起。精神压力可以令我们“无中生病”,精神的力量也可以令我们“无中去病”。

当然,现在这种认识的反对声音是强大的。因为这种新理论一旦被确立,那许多医生和药厂的生意必定大受打击。制药业虽然激烈反对,然而他们其实可能一直自知或不自知地利用着这种现象。无独有偶,一种抗抑郁药物Prozac也被发现几乎形同安慰剂。

“安慰剂效应”疗法将是医学界面对的一大挑战。如能有新的突破,医生和药物在治病上都可能成为辅助性的配角,主角将是你、我和他。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