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开创本次文明最辉煌艺术(上)(组图)

作者:蔡大雅 发表:2018-01-04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路易十四对艺术的鉴赏力是少有君王可以并驾齐驱的,而他赞助支援艺术的慷慨,也堪称史上罕见。
路易十四对艺术的鉴赏力是少有君王可以并驾齐驱的,而他赞助支援艺术的慷慨,也堪称史上罕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七一五年九月一日清晨,凡尔赛宫里一片肃穆哀戚,他躺在寝宫的床上,在众人围绕下,慢慢的走向生命的终点。他是法国伟大的国王,人尊为“太阳王”的路易十四。

神赐之子 天赋超常

七十七年前,也就是一六三八年,在他的父母结婚廿三年一直没有子嗣的情况下,路易十四来到人间,成为路易十三的长子。这个众所期盼的新生儿,被取名为Dieudonné,意为“神赐之子”。

路易十四名字意为“神赐之子”。四岁时,他正当壮年的父亲去世,路易十四开始他长达七十二年的统治生涯。
路易十四名字意为“神赐之子”。四岁时,他正当壮年的父亲去世,路易十四开始他长达七十二年的统治生涯。(图片来源:新纪元)

他拥有法国和西班牙王室,以及意大利梅迪奇家族的血统,遗传了各个家族的特性:法国王室对生命与享受的热爱、意大利梅迪奇家族对艺术的鉴赏力,以及西班牙王室对荣耀与皇权的注重,加上他自己与生俱来的天赋——敏锐的眼光、超强的记性,奠定了他作为名君的鲜明性格。

四岁时,他正当壮年的父亲去世,路易十四被母亲抱上王座,开始他长达七十二年的统治生涯。不过在开始的十几年里是由他的母后摄政,而实权则是掌握在红衣主教兼宰相马扎林的手里。

在马扎林的培养下,路易十四除了拥有丰富多样的知识外,更学到高明的从政手法。马扎林在路易十四廿三岁时死亡,此时他已经可以轻而易举的担负起国家大任,施展自己的治国才能了。

路易十四可以长时间工作而不觉得疲倦,在召开朝廷会议时,他总是仔细听取每个报告。他的记忆力超强,眼光敏锐,进入一间满是人群的宽广大厅后,马上就能察觉谁在场谁不在场。他亲政后大力进行政治与经济的改革,大兴土木,建设巴黎和凡尔赛宫;他带领法国参加四场大型战争,于战场上英勇善战,扩张了法国的领土。在他的治理之下,法国达到了历史上的黄金时期。

他亲政后建设巴黎和凡尔赛宫。
他亲政后建设巴黎和凡尔赛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即使路易十四没有帝王的头衔,他仍然是一个非常迷人的人:他总是愉悦友善、对任何人都彬彬有礼。他有坚强的意志,面对疼痛和生命危险却能淡然以对。根据史书记载,他曾未经麻醉就接受开刀治疗,手术几周后,便骑马外出。此外他学问渊博、马术高明,喜欢狩猎、戏剧和音乐。路易十四还有一项其他君主都没有的独特兴趣——舞蹈。

热爱芭蕾舞 确立基本动作体系

路易十四喜好舞蹈,认为跳舞是对身体最好的训练。不只是作为旁观者的欣赏,他还喜欢自己出场跳,而且不只业余性质的在舞会上尽兴而已,却是真正作为舞剧的主角,上舞台作正式表演。从他十三岁第一次登台演出,到卅岁时因为体重原因而退出舞台为止,总共在廿六部大型芭蕾舞码中担任主角。

廿三岁亲自执政的那年,他在巴黎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所皇家芭蕾舞学校,礼聘多位当代的艺术界大师如卢利(Jean-Baptiste Lully)、莫里哀(Jean-Baptiste Moliere)等,专门负责芭蕾舞的创作和演出。

在这个时代的芭蕾舞码皆为男性舞者所创作,表现人体的力与美。此时确立了芭蕾的五个基本脚位、十二个手位和一些舞步,并以法文命名,奠定了芭蕾动作的体系。

创音乐院 开启巴洛克音乐时代

路易十四的宫廷舞曲后来被加以运用发展,开启了巴洛克音乐的时代。
路易十四的宫廷舞曲后来被加以运用发展,开启了巴洛克音乐的时代。(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由于君王喜好跳舞,法国宫廷的作曲家必须随时创作适合跳舞的音乐。一六七二年,路易十四建立了音乐学院。西洋古典音乐中著名的“慢-快-慢”三段对比式的法国风格,便是由卢利所奠定的。路易十四的宫廷舞曲后来被英国的作曲家菩塞尔(Henry Purcell)及德国的巴赫(J.S.Bach)加以运用发展,开启了巴洛克音乐的时代。

除了舞曲外,宫廷生活中还需要各式各样的音乐:音乐会、戏剧表演、宗教仪式、婚丧喜庆、国王出巡及外使来访、巡猎,还有在户外进行的余兴活动,如划船、赛马、游园等,都需要音乐伴奏。路易十四的御用乐手总人数约在一百五十到二百人之间,分别在军乐队、教堂乐团和室内乐团内演出。

艺术鉴赏力高 罗浮宫收藏剧增

除了舞蹈与音乐外,路易十四对艺术的鉴赏力是少有君王可以并驾齐驱的,而他赞助支援艺术的慷慨,也堪称史上罕见。

他以优裕的条件吸引艺术家们定居巴黎,使他们安心创作:一六六三年他创办了绘画与雕刻学院(Academie de Peinture et de Sculp-ture),各地王公贵族也仿效国王,纷纷设立学校,鼓励艺术创作,使法国成为当时艺术最发达的地方,并奠定此后重视艺术的传统。

除了创立艺术学院培育人才外,路易十四更不惜重资收购艺术品。法国皇室从弗朗索瓦一世(Françoisl,达文西的赞助者)开始,才懂得收集艺术品。路易十四为了收集艺术品,派遣一群人到意大利各地,专门为他收购希腊罗马古典时期及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数量之大,以致于教宗曾下令,禁止各类艺术品出口。

当时路易十四用来收藏艺术品的巴黎罗浮宫,现今是世界上四大美术馆之一。
当时路易十四用来收藏艺术品的巴黎罗浮宫,现今是世界上四大美术馆之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路易十四是与清朝的康熙大帝同时代的人,此时法国与中国也开始进行文化上的交流。路易十四赠送康熙科学仪器,而康熙则回敬以艺术品,所以法国皇室的收藏里也有来自东方的艺术品。而北欧的画作,尤其是尼德兰画派的作品,更是大量充斥其中,因为尼德兰(今天的荷比卢一带)在当时是法国的土地。

在路易十四的收集之下,法国皇室的收藏由原来的数百件,急剧增加到数千件之多。他把从各地收集来的艺术品放在罗浮宫,成为今日世上四大美术馆之一的罗浮宫的起源。

鼎力赞助 文学和科学蓬勃发展

文学和科学也由于路易十四的赞助蓬勃发展着。图为法兰西学会。
文学和科学也由于路易十四的赞助蓬勃发展着。图为法兰西学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学和科学也由于路易十四的赞助蓬勃发展着。他先后成立了法兰西文学院、科学院及喜剧院,网罗当代的杰出学者,如文学家高乃依(Corneille)、戏剧家拉辛(Jean Racine)、集数学家与物理学家和哲学家于一身的笛卡儿(RenéDescartes)、寓言家拉封丹(Jean de La Fontaine)、思想家伏尔泰(Voltaire)、天文学和数学家卡西尼(Giovanni Domenico Cassini)等等。

法兰西文学院的设立,促进了法文的发展,语法逐渐定型、文法结构也逐渐清晰,成为世界上最优美精确的语言之一。由于法国当时国力强盛、文化发达,遂使法语成为欧洲上流社会通用的语言,如同今日的英文一般。直到十八世纪,远在俄罗斯的贵族,使用法文交谈的时候甚至比用俄文的机会还多。

即位前 巴黎的创生与能量蓄积

根据考古显示,最晚在西元前三百年,克尔特人就定居在塞纳河中的小岛上(今日的西堤岛),当时这里被叫做巴黎西(Parisii)。最早有关巴黎的书面记录,是在凯撒的著作里出现的,他在西元前五十三年带领罗马帝国的军队攻占法国,来到巴黎附近,遇到高卢人的抵抗,那时的巴黎被叫做“Lutetia”。

次年,罗马军队再度进攻,高卢人眼见不敌,就放火烧毁城市与桥梁,退守在西堤岛上。罗马人便在河的左岸兴建城市,名为“Parisia”,那是一座典型的罗马式城市,里面有公共浴场、露天剧院以及神殿等公共建筑。不过在罗马帝国统治期间,巴黎并非高卢行省的中心,当时的中心设在南部的里昂。

五○八年法兰克人占领巴黎,用木材建造教堂和宫殿,巴黎成为法兰克王国墨洛温王朝的首都。由于抵御维京人和诺曼人侵略的需要,巴黎才在八四五年兴建城墙。从十一世纪起,巴黎开始往河的右岸发展,出现了市场。

菲利二世是第一个大力建设巴黎的法兰克国王,他新建了第一道将整个巴黎包围起来的城墙、拓宽了城内道路、设立公共喷泉、成立巴黎大学,并在西堤岛和城的西端营造城堡宫殿,后者就是今日罗浮宫的前身。

百年战争时(一三三七∼一四五三年),巴黎曾经被英国占领十六年,直到一四三六年才被收复。当时英国军队势如破竹,占领法国的大部份领土,法国简直快亡国了。如果没有圣女贞德的登高一呼,激励法国军民共同抗英,可能历史就将改写。爱国的少女不久即被英军逮捕,冠上魔女的罪名,处以火刑。

十六世纪初,弗朗索瓦一世在巴黎附近兴建了许多行宫,他依照当时的惯例居无定所,经常从一个城堡迁移到另一座城堡,根据后人统计,他在一地平均停留十天左右。当时的巴黎虽然是首都,但朝廷却是随着国王巡游全国,可谓最早的行动内阁。

没有朝廷的首都巴黎可大分为三区,以塞纳河为界,左岸由于大学的存在而形成文化区,就是今日的拉丁区;右岸由于设立市城而逐渐形成商业区和行政区;西堤岛上则多为公家所用。

在路易十四的祖母——梅迪奇的玛丽皇后摄政时期,法国已经拥有杰出的单体建筑物。她让人建造了具有她的家乡托斯卡尼式,也就是文艺复兴风格的卢森堡宫和杜勒丽宫(Palais des Tuileries),并且以她遗传自家族对艺术的鉴赏力,努力将巴黎建设得更加美观。

虽然如此,当时的巴黎并非如今日所呈现的那样壮观气派,它仍是一座道路曲折狭小、木造的民居拥挤肮脏的中世纪式的城市。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