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斥“精英心态” 大律师震惊“非特首应有态度”(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1-01 1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郑月娥回应法律界对一地两检的质疑,直斥“部分法律界人士精英心态”、“委屈中央政府”
林郑月娥回应法律界对一地两检的质疑,直斥“部分法律界人士精英心态”、“委屈中央政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全国人大常委会日前通过高铁一地两检安排决定,引发违宪争议,多名法律界专家及香港大律师公会先后发表声明,批评有关决定违反《基本法》条文,质疑其法律基础以及“人大行政决定不应具有法律效力”。特首林郑月娥昨日出席公开活动后回应传媒,不点名批评“部分法律界人士指有关决定是‘人大说了算’或‘人治’”,形容部分法律界人士是“精英心态”及“双重标准”,并指“香港法律制度下的事就至高无上,在内地一个这么大国家,13亿人口国家的法律制度就是不对的”,认为应以大陆宪法为先。有香港法律界人士表示震惊,直言“非特首应有态度”。

《明报》报导,林郑月娥昨日回应传媒提问时,重申“一地两检的三步走立法安排有充分法理基础”,并批评“部分法律界人士有‘精英心态’和“双重标准”,并认为“香港法律制度下的事就至高无上,在内地一个这么大国家,13亿人口国家的法律制度就是不对的”,并指“这种心态不利香港一国两制下保持高度自治,亦不符合须先认同一国基础,来保障两制继续发挥功能”。

林郑又强调,一地两检“是一件大好事……国家高铁发展一日千里,如果香港不能踏入高铁网络,会落后于形势”,并称当初草拟《基本法》的时候,“没有人预计高铁发展”,“今日说一定要在基本法条文里面,找一条教我们怎样(做)高铁一地两检,是强人所难”,又强调一地两检是香港“主动争取”,指部分人士不应委屈中央政府。

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日前在电台节目坦承,指“人大决定非法律解释,亦没约束力”,并表示目前一地两检是“道理已经全部摆了出来,问题是接受还是不接受”。当被问到一地两检遭司法覆核时人大是否会释法,梁则表明,“人大常委会已清晰告诉大家,(其)意见符合宪法及基本法,即使释法,亦不会有不同决定”。

名誉资深大律师陈文敏指出,法律界人士提出一地两检法理依据不足,是因为《基本法》的立法理念表明“内地法律不适用于香港”,所以才会有《基本法》第18条的存在。如果人大的行政决定就能把内地法律引入香港,港人一定不会接受,做法无异于欺骗。

陈又指,林郑说“要在基本法条文里面找一地两检的理据是‘强人所难’,即是承认“一地两检在《基本法》中没有法律基础”,但政府却反叫港人接受,直斥“这并非特受应有的态度”,对“特首的法治观念薄弱”感到“震惊与失望”。

资深大律师梁家杰回应林郑的讲话,指林郑严辞批评“法律界精英自以为是”的同时,仍未能指出一地两检的任何法理基础,突显林郑“理屈辞穷,弄权嚣张”。梁批评林郑任意贬低法律界,“不但尽显她以强权压倒道理的取态,亦无助为目前撕裂的香港创造修和的氛围”。梁又表示,公职者应该尊重法律规范,维护法治制度,而不是以“朕即是法,也就是人治”的态度弄权。

大律师陈淑庄认为,特区特首有责任捍卫香港法治和社会制度,才是真正尊重“两制”的行为,批评林郑只服务“一国”,并出言侮辱及严厉指摘法律界人士,是“非常不公道”的行为,也“绝不是一个香港特首应有的风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