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迎“出云号”航母 中国强烈关注和警惕(图)

发表:2017-12-28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能搭载14艘直升机的“出云号”被中国等称为准航母
目前能搭载14艘直升机的“出云号”被中国等称为准航母(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7年12月28日讯】日本政府开始研究改装海上自卫队最大级护卫舰“出云号”,使其可能升降F35B战机,加强日美军事合作,更有效地应对朝鲜和中国威胁。中国外交部立即对此表示,因为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应慎重行事。

日本各大传媒周二(12月26日)先后报道,日本政府已开始研究改装海上自卫队最大护卫舰“出云号”的甲板,使其增加耐热能力和倾斜度,以便能起降F35B战机。

报道说,在朝鲜局势紧张和朝鲜曾扬言要攻击驻日美军基地的局势下,日本政府希望改装“出云号”,既使美军F35B战机能起降“出云号”补给燃油,进一步加强日美军事合作,象征强化的日美同盟关系,也防备驻日美军基地万一遭敌方破坏不能起降战机,“出云号”也能提供F35B战机起降功能,还能在最合适攻击敌方的距离上提升补给美军能力和效率,加强离岛防卫能力。

日本航空自卫队也打算购买跑道要求比F35A战机短的F35B战机,加强自卫队防卫能力。

防卫省准备把相关调查费计入2019年防卫预算,争取2020年代初期开始运用。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周二否认“已开始研究”的报道,但说:“有必要做各种研究”。

2015年服役的“出云号”全长248米,满载时的排水量约2.6万吨,目前能同时搭载14架直升机,改装后预计能搭载10架F35B战机。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形容现在的“出云号”是准航母,如果“出云号”成功改装,将成为日本二战后第一艘航母。

寻找法律依据

按照去年3月日本开始实施的《安全保障关联法》和今年4月日美生效的《相互提供物资与劳务协定》(ACSA),日本已有行使集体自卫权,为美军战机补给燃油的法律依据,但日本自卫队的F35B战机如果起降“出云号”,就可能涉及攻击敌方基地能力,受到宪法第九条第二项“不持有战力”的制约。日本政府打算在明年年尾预定修改《防卫计划大纲》时国会讨论和舆论议论的基础上判断如何克服制约。

修改宪法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谋求的最大政治目标,但执政公明党反对修宪,尤其反对修改第九条,修宪需要得到3分2国会议员赞成的形势至今构不成;近两年日本各项民意调查显示,赞成或理解修宪的被访者趋增,但修改第九条的阻力依然很大,修宪需要半数国民赞成的前景也难以乐观。日本政府正在研究包括了如何释法来活用防御目的,使“出云号”不属于攻击型航母。

中国反应迅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二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日本宪法第九条是日本战后走向和平发展道路的重要法律保障和象征,也是日本面向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她说:“我们敦促日方坚持专守防卫,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多做有利于增进地区国家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出云号”2013年8月6日命名、下水仪式后次日,中国各大报就指“出云号”是准航母,是日本右倾化的证明等。共同社客席论说委员冈田充说,去年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执政后,5月恢复了在南中国海的“自由航行作战”,但由于川普政权不稳定,东南亚各国对南中国海问题想法涣散,于是“出云号”前往南中国海举行日美联合军演并访问沿岸国家,强调日美军事同盟常在来安定人心。此举使“出云号”遭到中国的谴责比美国军舰更甚。

改装似成趋势

“出云号”之所以一向触动中国神经,冈田根据中国学者的论文和访日发表的演讲等分析,认为第一是中国相信“出云号”可能长期在南中国海和印度洋活动,展示日本取代美国的存在感;第二是中国看到“出云号”去年在南中国海活动成功,向台湾、新加坡、越南等展示了日本杰出的海军能力;第三是中国认为日本借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扩大活动空间,向国内制造修改宪法的舆论。

中国既警惕日本扰乱中国军事在南中国海、印度洋的战略部署,也担心日本超越专守防卫,进一步提升日美军事同盟能力,抑制中国壮大海洋军事行动。安倍政权似乎则在观察日本舆论走向,周三除了《朝日新闻》提出改装“出云号”恐怕违反专守防卫规定”、“很可能大转换防卫政策”,但也没表示显著反对外,绝大部分日媒和舆论表现平静,也没显示异议。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