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明年发布调查失业率能还原真相吗?(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12-27 0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年来,中共政府只公布登记失业率数据,并且始终稳定在4%左右,作为制定经济政策的重要数据,各界质疑认为中国的失业率失真。12月25日,官媒报道称从明年将开始公布调查失业率。分析认为,要想彻底还原失业真相,仅仅公布调查失业率还是不够的。
中国的失业率始终保持在4%左右,各界质疑数据失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多年来,中共政府只公布登记失业率数据,并且始终稳定在4%左右,作为制定经济政策的重要数据,各界质疑认为中国的失业率失真。12月25日,官媒报道称从明年将开始公布调查失业率。分析认为,要想彻底还原失业真相,仅仅公布调查失业率还是不够的。

12月25日《新华网》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盛来运参加“2017首都企业家论坛”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国国家统计局准备从明年开始发布调查失业率数据,近期还将发布绿色发展指数。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中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5%,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点。

而追溯官方历史数据就可以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例如在2012~2016年,中国经济不断下滑,GDP增速分别为7.9%、7.8%、7.3%、6.9%、6.7%。然而,中国城镇新增就业连续4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则一直稳定在4.1%以内。

中国真实的失业率,在中国经济学界近乎一个研究禁区。官方数据长年稳定在4%左右,完全无视经济波动。公开数据显示,无论官方发布的GDP增速是此前的20%还是目前的7%以内,反正失业率就是不会变,总是保持着4%左右。

去年6月18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公开演讲称,宏观经济数据不可信,国家统计局有很大责任,并怒批中国统计数据的种种弊端。张军认为,数据失真也是导致宏观经济政策犹豫不决、迟疑的关键原因。

张军称,登记失业率过去十几年都没有变化,是一条水平线,“所以我们不知道经济下行对就业状况到底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张军认为,失业率的调查应该作为常规性指标加以公布,“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统计问题,就是年轻人的就业意愿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这一点我们不知道”。

中国经济不断下滑,宏观经济政策也摇摆不定,中共政府内部不时有分歧出现。统计数据失真,这也给李克强的经济决策造成了困扰。去年5月6日,李克强和20多位部级官员召开就业工作座谈会。李克强称,稳增长根本是为了保就业,就业数据与经济数据同等重要,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一定要确保这方面的数据准确无误。

中国长期以来正式发布的是城镇登记失业率数据,在过去中共政府计划经济体制下,城镇失业者需要到劳动部门去登记。但随着经济体制慢慢发生变化,很多失业人员未再去进行登记,大量农民工也没有纳入登记范围,所以城镇登记失业率不能准确反映就业与失业现状。调查失业率是目前国际上通行的一种失业统计监测方法,登记失业率与调查失业率的最大不同在于,调查失业率更灵敏快捷,而且更能准确反映中国的失业真相。

官媒《北京青年报》12月26日发表评论文章称,“要重视失业问题,尽力保障失业者权益,其前提是,必须还原失业真相,让有关各方准确决策,而还原失业真相的关键就在于发布调查失业率数据。”

该文章认为,要想彻底还原失业真相,调查失业率统计及发布还需要建立相关制度,对统计口径、调查样本、数据发布等方面进行规范。调查样本量越大、调查覆盖面越宽,无疑统计数据越准确;反之,也会影响数据准确性。尤其目前居住分散、流动性强的2.82亿农民工,应该成为重点调查样本。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