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前景好?中国一家精神病院IPO这样说

发表:2017-12-26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26日讯】中国证监会在12月22日晚间更新披露的IPO预先披露名单中,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赫然在列(以下简称康宁医院)。康宁医院成立于1996年,主营业务为精神疾病的专科医疗服务,是中国国内最大的民营精神专科医院集团。

中国入院治疗精神疾病的人次年年增长,随之而来的是精神病医院收入年年递增,精神病医疗行业成为一个高增长的行业。康宁医院招股书披露了一个似乎尴尬的数据,人们期望看到精神病医疗水平提高的同时,能够减少精神病患病者数量。但是,数据显示,中国的精神病人入院治疗的人数节节攀高,在反映中国精神疾病医疗服务水平提高的同时,也反映了中国精神疾病患病人数的堪忧现状。

招股书称,精神专科医院入院人次从2010年的93.5万人增长至2014年的148.6万人;诊疗人次从2010年的2046.1万人次增长到2014年的3,041.2万人次。

最为重要的一个数据是,精神病治疗并未得到较好的显好效果,精神病人的显好率竟然呈现下降趋势。精神病人显好率从2005年的73.5%下降到2014年的66.2%。

与上述数据相对应的则是,中国精神专科医院的总收入确实逐渐增长。从2010年的164.58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2014年的324.59亿元。

康宁医院与中国国内其它精神病医院发展一样,得益于行业整体发展。报告期内,住院率最高已经达到95.73%,维持较高的营收状况。

招股书披露,精神病院的主营业务涵盖:诊疗及其他医疗服务、销售药品以及对其他医疗机构的管理服务。

2013-2015年,康宁医院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636.36万元、29,629.60万元和34,367.41万元,复合增长率为23.22%。净利润分别为3,619.42万、5,119.86万、5,162.19万。

净利方面,有个问题很显著:2014年净利润增速大于营收增速。这主要是医疗服务定价在医保基础上浮了一定比例(最高30%),使得医疗服务的毛利率提升,利润增厚。

但是,中国医药价格改革计划,同时又对药品销售价格做了规定:必须按照公立医院的采购中标价定价,不得加价。这对康宁医院的药品销售毛利率产生了冲击。

毛利率方面,2013-2015年,康宁医院的综合毛利率为38.75%、38.98%、38.06%。

其中,销售药品的毛利率和管理服务毛利率都出现较大波动,前者从25%下滑到19.05%,后者则从77%下滑到48%,下滑幅度近30%。

从财务数据而言,康宁医院2014-2016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保持了双增长的格局,其中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约4.15亿元,净利润6,555.10万元,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3亿元,净利润3,030.55万元。

目前,康宁医院IPO材料已反馈,但尚未预披露更新。通过梳理资料,发现了以下几点问题监管可能会关注:毛利率波动、应收账款未计提坏账准备、关联方资金占用、医疗事故瑕疵、募集资金必要性。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