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草治好甲沟炎 “穿心莲”清热解毒抗癌(图)

发表:2017-12-25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穿心莲全株有抗菌、抗病毒、解热、驱虫等作用。
穿心莲全株有抗菌、抗病毒、解热、驱虫等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穿心莲,学名:Andrographis paniculata(Burm.f.)Nees,又名春莲秋柳、一见喜、榄核莲、苦胆、金香草、金耳钩、印度草,苦草等。一年生草本植物,长4~8厘米,宽1~2.5厘米。

高30~80公分,茎、叶味极苦,干后变成黑色。茎直立,四棱形,下部多分枝,节膨大。

穿心莲苦入心

在中医药的五行学说中认为苦入心,而只要你含入一小片穿心莲的叶子,马上可以感受到,那种刻骨铭心的苦,像是直入你的心中,故名“穿心莲”,是一种药食同源的食物,特别适合于感冒发烧、咽喉肿痛等呼吸道疾病患者和胃肠炎患者,因为它有清热、解毒、开胃的作用。

药用

全草有抗菌、抗病毒、解热、驱虫等作用。叶像辣椒叶,易脱落,干燥后则易碎,搓碎后闻之有刺激感,口尝时味道初不甚苦,及至喉部,苦味持久。

穿心莲为爵床科植物,性寒味苦,有清热解毒,消炎止痛功效,对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甲沟炎之红、肿、痛是指(趾)甲周围软组织轻微损伤后,由葡萄球菌、链球菌引起的急性化脓感染,故以穿心莲鲜叶外敷,可以收清热消肿、消炎止痛之效。

方法:取新鲜穿心莲适量,以清水洗净,甩干,捣烂呈糊状,加少许凡士林,局部按换药常规消毒,将穿心莲膏敷在患处,用1小块干净薄膜或纱布(防止药汁蒸发)盖上,表面再用纱布包扎,每日换药1次。一般用药3~4日取效。

功效

1、抗菌

穿心莲中所含新穿心莲内酯在临床上对细菌性痢疾的疗效较氯霉素与痢特灵为优,且无副作用和毒性。体外试验,穿心莲水煎剂及从其中分离出之粗结晶,均对钩端螺旋体的某些型别有抑制或杀灭作用,煎剂对肺炎球菌、甲链球菌及卡他球菌有一定抑制作用。

2、抗病毒

穿心莲煎剂对孤儿病毒ECHO11引起的人胚肾细胞的退变有延缓作用。穿心莲在体外试验有一定的抗HIV作用。

3、解热消炎

对实验性发热均有显著的解热作用,对实验性炎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穿心莲的消炎作用与通过兴奋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有关。临床上曾应用于多种感染性疾病,包括外伤感染、疖、痈、丹毒、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扁桃体炎、急慢性咽喉炎、急慢性支气管炎、急性菌痢、急性胃肠炎、尿路感染、子宫内膜炎、盆腔炎、中耳炎、牙周炎等,均有不同程度的疗效。

4、清化湿热

用于湿热泄泻、湿热黄疸、热淋带下。湿热泄泻,症见急性肠炎、腹痛、泻下急迫、势如水注、黄褐而臭、肛门灼热,可与黄连、滑石、白扁豆等同用;湿热黄疸,症见目睛皮肤俱黄、小便黄赤、脘腹胀满、上腹胀痛、恶心呕吐,可与黄连、栀子、茵陈、赤芍等同用;湿热下注、热淋、小便涩痛,可与黄连、滑石等同用;湿热带下,症见带下黄白黏稠或黄水样、阴部烧灼、搔痒,常与芡实、金樱子、黄柏、苦参同用。

5、免疫抑制

穿心莲对人体免疫功能的影响比较复杂。水煎剂、内酯注射液、甲素注射液均篚增强小鼠巨噬细胞和外周白细胞的吞噬作用。穿心莲抗感染的临床疗效可能与此有关。穿心莲内酯能使小鼠胸腺萎缩,外周T细胞减少,能降低血清中抗体效价,抑制迟发型超敏反应,表明穿心莲内酯对T细胞和B细胞均有抑制作用,是一种免疫抑制剂。

6、凉血消肿

用于肺痈,症见咳嗽、胸痛、吐脓血痰,可与鱼腥草、薏苡仁、芦根同用。

7、抗栓

穿心莲黄酮成分有抗血小板聚集,改善血液黏稠度,抗血栓形成能作用,有增加心肌血流量,抗心肌梗死的作用。

8、保肝利胆

穿心莲内酯对肝损伤有显著的对抗作用,能使血清ALT、ASTAKP、SB和肝内甘油三酯下降。穿心莲内酯还有显著的利胆作用。

9、抗蛇毒

穿心莲有显著的抗蛇毒作用,印度民间用于蛇伤有效。

10、抗癌、治疗恶性葡萄胎与绒毛膜上皮癌

穿心莲尚有抗癌功效。实践证明,穿心莲对恶性葡萄胎与绒癌子宫的原发病灶消失,肺及阴道转移灶之吸收,均有较明显的效果。

11、防治感冒

穿心莲可治流行性感冒,及感冒发热头痛。

12、治肺结核

穿心莲对轻症的肺结核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13、治百日咳

穿心莲有治疗百日咳的功效。

14、治高血压

穿心莲对充血型高血压偶一定的治疗作用。

15、治火伤

穿心莲干叶研末调茶油或鲜叶煎汤涂患处对火伤有一定疗效。

用法与用量

内服:煎汤,6~9克,煎剂易致呕吐,故多作丸、散、片剂。单味大剂量可有至30~60克,研末,每次0.6~3克,装入胶囊吞服或开水送服。

外用:适量,捣烂或制成软胶囊涂患处,或水煎滴眼、耳。

穿心莲的食用方法

1、治感冒发热头痛及热泻:穿心莲研末。每次三分,日服三次,白汤送下。

2、治疖肿、蜂窝组织炎:三颗针五钱、穿心莲五钱、金银花三钱、野菊花三钱、七叶一枝花二钱。水煎服。

3、治大叶性肺炎:穿心莲六钱、梅叶冬青一两、麦门冬五钱、白茅根一两、金银花五钱。水煎,分二次服,每日一剂。

4、治流行性感冒、肺炎:穿心莲干叶研末。每次一钱,日三至四次。

5、治口腔炎、扁桃体炎:穿心莲干叶研末,一钱至一钱半。调蜜,开水送服。

6、治急性阑尾炎:野菊花一两、穿心莲五钱。水煎,每日二剂分服。

7、治热淋:鲜穿心莲叶十至十五片。捣烂,加蜜,开水冲服。

8、治鼻寞炎、中耳炎、结合膜炎、胃火牙痛:鲜穿心莲全草三至五钱,水煎服;或捣汁滴耳。

9、治汤火伤:穿心莲干叶研末调茶油或鲜叶煎汤涂患处。

10、治阴囊湿疹:穿心莲粉三十克。甘油加至一百毫升,调匀涂患处。

11、治肺结核(轻症),发热:穿心莲干叶研末,蜜丸梧桐子大。每次十五至三十粒,日二至三次,开水下。穿心莲五钱、十大功劳叶五钱、丰城鸡血藤一两。水煎,分二次服,每日一剂,十五至三十天为一疗程。

12、治毒蛇咬伤:穿心莲鲜叶捣烂调旱烟筒内的烟油外敷;另取鲜叶三至五钱,水煎服。穿心莲一两,七叶一枝花三钱、狭叶韩信草一两、白花蛇舌草一两。每日一至二剂,水煎服。

注意

穿心莲不宜多服久服;脾胃虚寒者不宜用穿心莲。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