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专栏】解析川普税改(二)(图)

作者:王尚一 发表:2017-12-23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23日讯】(接前文

川普(特朗普)风暴与减税

减税是川普的核心竞选承诺。在竞选时,川普号称自己将成为经济总统,承诺推动经济增长,给美国人带来大规模中高收入的全职就业机会。其中,减税是核心的部分,整合引导川普的所有经济政策。我将川普给美国带来的颠覆性变革称为“川普风暴”,减税则是风暴中的风暴,或者说风暴中的最强音。

减税是川普工作的重要里程碑。减税必须与综合措施相配套,才能发挥巨大威力。在过去一年,川普以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巨大的成就。更重要的是,川普已经颠覆式地改变整个美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环境,创造出亲商的环境。当减税和川普的努力成果相结合,将改变整个世界的经济运转模式。

川普的突出之处在于制造业导向。制造业是现代经济的基础。制造业强盛意味着就业充分、贫富差距小、民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未来经济发展潜力大。在过去,美国的衰败根本在于制造业衰败,即经济空心化。川普减税方案,只有与制造业导向相结合,才能发挥巨大的潜在效果。

川普经济是里根经济学的增强版。我在过去的文章和微博中多次强调,川普是里根2.0。从整体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等各方面,川普基本遵循里根路线。同时,川普突出自己的特色,以不同方式表现个人魅力。

在经济方面,川普的主要特色表现为:1、身先士卒,吸引制造业回流。川普鼓舞制造业企业主和工人,增强资方和劳方的合作;2、川普积极改善社会环境,为制造业生存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减税将进一步推动制造业回流美国;3、川普减税立即传导到日本,带动日本减税,形成强有力的美日联动效应。

1、制造业导向

川普竞选开始就承诺把制造业工作弄回美国。川普的制造业导向,在第一年的执政起到显著作用,包括经济快速增长,工作机会不断增加,工人收入提高,川普的政策得到广泛支持。当川普推进减税,受到制造业企业主和中产阶级/工人的双重支持。如果企业和工人具有更强的发展欲望,能更多合作,减税对经济的提振作用也将更强。 

川普总统就任后的一系列政策对美国制造业复苏已经带来明显的刺激作用
川普就任总统后的一系列政策已为美国制造业复苏带来明显的刺激作用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在竞选期间,川普不断强调经济,更直指制造业的大量外流,并且发誓要重振美国制造业。川普在全国各地进行竞选演讲,还经常在当地坐车游览,有时与当地中小企业主座谈。川普在全国各地,亲眼看到工厂迁走后留下的大片废墟,感到极其震惊,情况恶化的情况远远超出他的想象。因为,一个工厂搬走后,不仅意味着制造业工作流失,还有周边服务业就业减少,整个社区陷入贫困,日益荒凉、甚至荒废。他与企业主座谈,一次次对企业主承诺,他上台后将采取各种措施,尽全力为企业主服务,支持企业主的生产和发展。

在竞选过程中,川普一次次利用经济纲领重新赢得民心。川普作为政治菜鸟,虽然在商场和媒体经验极其丰富,仍然多次陷入主流媒体、民主党、以及共和党建制派的圈套中,看似败局已定。但是,川普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一次次强调经济,包括颁布经济纲领,解释具体经济政策思路。其中减税方案做为重中之重,成为川普赢得竞选的关键基石(我在早期的《川普风暴》中,对川普的经济纲领有过分析)。

川普胜选后重点放在经济领域。在胜选后,川普以侯任总统身份立即行动,主动给某大企业总裁打电话,请总裁不要将美国的工厂搬到墨西哥。川普完全打破过去的传统,表现出对制造业的重视。奥巴马讽刺说,川普需要有魔法杖,才能把制造业吸引回美国。而且,对于川普提出提升美国经济增长到3.5%,甚至在一些场合提出4%的说法,奥巴马嘲讽地说,3%经济增长已经成为历史。川普不理会奥巴马如何说,而是与各国经济界进行大量沟通,要求更多投资进入美国,支持美国经济增长。

就任总统后,川普经常每天在白宫工作十几个小时以上。川普会见国内国际各界经济金融机构代表/投资者,听取各方意见,要求各方积极投资;不断签署总统令,废止奥巴马在任时各种阻碍制造业的总统令/行政条例;支持执法机构,强调打击犯罪,恢复法律与秩序。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小事不断汇集起来,开始产生巨大的力量,起到给制造业/经济松绑的作用,极大降低企业运作成本,提高经济增速,鼓舞生产者和消费者信心指数等综合作用。

自从川普竞选大胜后,美国股市屡创新高,反映出对川普和减税的态度。众所周知,美国股市和中国楼市是世界两大显性泡沫,在16年下半年美国大选期间已经岌岌可危。而川普上台后,美国股市立即正反馈,在很高估值上还不断上涨,反映资本市场对川普的信心和期望。随着川普政策的实施,美国商业信心指数和消费者信心指数越来越强,美国股市泡沫不断放大。其中,支持股市的一个最为显著的因素是川普减税,因为减税能大幅提升企业利润,促进整体经济扩张。某主流媒体播报假新闻,说Flynn将军认罪,承认这竞选期间与俄国人打交道。消息传出,几分钟导致道指暴跌300多点。假新闻很快被澄清,股市收盘大幅回涨。这个市场波动充分说明,川普对于股市的重大支持作用。

美国股市暴涨,让美国投资者获得丰厚的账面收益。股市上涨支持房地产的火爆,共同促进金融市场的繁荣。中产阶级是养老金账户(401k)投资者,由于金融市场火热而收益丰厚,因此更加支持川普和税改。

GDP增长是衡量总统业绩的一个主要指标。在竞选期间,川普提出整体经济政策,公布减税方案,并以此承诺,将支持GDP年增长达到3.5%,并且在未来10年创作2000万以上的工作岗位。后来,川普说,他本来准备承诺4%的经济增长率,但是被竞选团队阻止。而在川普全职就任后的2017年第二和第三季度,GDP增幅均超过3%。即使在海啸导致德州经济大损失,第三季度的GDP也达到3.3%。11月底,纽约联储甚至预测美国四季度经济增幅为3.93%。可以说,在减税之前,如果消除灾难原因,川普推动的经济增长率已经达到3.5%。

在川普的努力下,美国就业市场数据日益强劲。除飓风大灾的时期,美国实际就业人数不断超出预估数字。更重要的是,川普时期的不少就业岗位,来自于中高收入的制造业全职工作。例如,1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为22.8万人,其中36000个职位是制造业的中高收入全职工作。与之相对比,在奥巴马时期,大量全职制造业中高收入工作流失,增加的只是低收入和半职工作。例如,一个工人失去中高收入全职工作后,做两个低收入的半职工作维生,收入大幅减少,失去各种福利和保障。从个人来说,等于陷入实际失业状态。但是在奥巴马时期的就业数据中,这不是失去一个工作,而是净增加一个工作。

制造业复苏对美国中低收入群体具有最显著影响。由于制造业工作的增加,美国工人工资在十几年来首次出现上升势头。根据11月数据,美国黑人的失业率创出17年以来的最低,拉美裔的失业率则创出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美国黑人的房屋拥有比例也创出新高。这些数据反映出,黑人劳动者对未来经济更具信心。(待续)

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供稿)

责任编辑:靖晔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