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色初步(组图)

发表:2017-12-23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古圣先贤非常注重人的道德修养。
中国的古圣先贤非常注重人的道德修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为什么写《戒色初步》

中国自古就是文明的礼仪之邦,是东方文明的发源地。中国的古圣先贤非常注重人的道德修养,特别是在两性关系上的要求更严格。这不是约束,而是对人类的保护。

由于现代式的愚昧,人们不相信善恶有报,不遵循古圣先贤的教导,道德的下滑一日千里,特别是在两性关系的问题上更是败坏。电视上、网络上、大街上、人们的交谈中,无不散发着情色的信息,而人们却习以为常,认为金钱美女就应该去享受,所以整个社会都在抓钱,都在追求美色。

看一看历史上古希腊的文明为什么被毁灭了,是因为古希腊后期人们的生活非常腐化堕落,甚至于同性恋风气盛行,所以古希腊灭亡了。现在的人堕落还要找根源,说古希腊的文明中就有,可是那是古希腊后期灭亡时候的文化,谁跟着学,谁都同样走向灭亡。

古希腊的文明完全被毁灭了。
古希腊的文明完全被毁灭了。(图片来源:Pixabay)

二、戒色的意义

(一)养生

戒色使自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养生有非常大的好处。如:宋朝的包宏斋,身体强健,精力过人,八十五岁时,还被拜为宰相。贾似道认为他一定有什么养生的妙术,就向他请教,包宏斋说:“我有一服丸子药,是不外传的秘方。”贾似道很急切地请问是什么丸子药,包宏斋慢慢悠悠地说:“多亏我吃了五十年的独睡丸呀!”满座人听了都开怀大笑。

孔子也说: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关于养生方面的论述很多,我们不再多说。

(二)修德

佛说万物都是有佛性的,善良的人听到这些都会震惊,都会向好的方向转化。如:宋朝名诗人黄山谷(庭坚),好作艳词。他曾经去拜见圆通秀禅师,见秀禅师呵斥道:“大丈夫翰墨之妙,甘施于此乎?”这是秀禅师在告戒李伯时画马的教训。山谷笑着说:“难道我也会堕入马腹吗?”秀禅师说:“伯时念马,堕为马身也只是他个人的事,但你写艳词,却是挑动了天下人的淫心,这种罪过,何止是堕入马腹,恐怕泥犁地狱等着你去呢。”黄山谷听此,心起恐惧,惭愧谢别,从此绝笔。

三、戒色的基础

如果一个人不相信善恶有报(科学也逐渐证实了这一点,大科学家也都是信神的),而只是从养生的角度或者是其他的角度去戒色,效果是很有限的。只有从因果关系上了解邪淫的巨大危害,才能心生恐惧而真正的戒色。

如密勒日巴尊者对他的弟子说:“你不要失望,我告诉你,只要你常常想到轮回和三恶道的痛苦,那么你的精进心和求法心就会自然生起的,凡是有心的人,听了因果法既能相信,一定也能做到像我这样精进修持的,如果对于佛法不能生起极深的信仰,仅了解一些道理,是没有用处的。因为这样就很难不为八风所动,所以学佛,第一要相信因果,那些对因果报应都不相信的人,嘴里虽然谈论些与圣理二量相合的空性,可是实际上也不过是说说而已,并没有什么真实的价值。因为空性这件事,非常微妙,难解难信;如果对空性能生起决定的信解,那便一定可体会到空性并不离开因果,即因果而显空性。因此对因果的取舍和去恶行善,一定格外注意,比一般人尤为谨慎,所以一切法的根本就是相信因果,努力行善去恶,这是学佛最要紧的事。”

四、戒除意淫

戒色并不容易。如果你能够按前面印光大师说的方法去做,能收到一定的效果,可能像狄仁杰那样在关键时刻能够把持一下,但要彻底去除邪念,还不容易。因为你可能没有注重在意念中清除邪念,前面耶稣说动淫念就是犯邪淫,就是告诉你要注意思想中不要有淫念。而历来戒色的书籍中没有把戒意淫单独拿出来。甚至于“万恶淫为首,百善孝当头”这句话,有人不知道出于什么目的,把话改成“百善孝为先,看心不看迹,看迹天下无孝子;万恶淫为首,看迹不看心,看心世上无好人。”这下可坏了,不知道误导了多少人,这个人造的罪也不小。

明朝正德年间,有位读书人,名叫赵永贞。他在少年的时候,曾经遇到一位异人告诉他说:“你23岁的时候,必定会考中功名。”等到他23岁那年参加乡试,文章写得极好,主考官早已经决定选中他的文章好几天了,不料到了后场的考试,他却是连连的失误,结果没有考中。赵永贞的心中,感到非常的难过;因此就向文昌帝君祈求讬梦,告诉他不中的原因,文昌帝君讬梦告诉他说:“你原本可以考中今年的乡试,但是因为你近来调戏你家的婢女,引诱邻居的女儿,虽然都没有成真,然而你的起心颠倒,意淫缠绵不断,心地日益的转暗,所以你命中原有的功名,因此而被消除了。”永贞听了帝君的解说,痛哭流涕,发誓并决心改过,大做善事。于是就刻印戒淫的善书,以警醒世人。结果在下次的乡试中,永贞果然考中了解元,做官做到了藩宪。

人心生一念,天地尽皆知。以前误认为只要行为上不犯,只生淫念,起色欲之心,没有实质的行为,便没有罪过或罪过是轻的。现在看来不是这样啊!明朝的吕青死而复生,听一位冥官讲,凡是人一动了邪淫的欲念,就是大过。如果神明不如实记录申报,将其隐匿或是漏掉,就连对于专管这件事的神明来说都是大过啊!所以人要想得福报,还是趁早摒弃邪淫妄念。因为色欲心一起,即为大过,自招祸患。

五、不能孤立的戒色

我们不相信因果,戒色就没有基础,我们不知道重德,戒色就没有意义,我们不问一问人为什么活着,戒色就没有目标。因为人生是一个整体,每一个部分都和整体有关系,而任何部分之间也都有联系,比如戒色的人在学业上能够有所成,戒色的人在仕途上能够有助力,戒色的人寿命上会有所增长,戒色会积累功德和福分等。所以我们不能将戒色孤立起来,只有全面要求道德提升,知道人生意义的人才能够勇猛精进的戒色,才能辨别出真伪。

六、远离诱惑,抵制诱惑

我们要远离诱惑,即使有一定的定力,还是远离为好,这一点可以看下面故事中的教训。更重要一点我们要能够抵制诱惑,因为有的时候你无法远离诱惑。打开电脑上网什么都有,打开电视也什么都有,夏天一上街,满大街都是诱惑,我们听周围的人唠嗑,也能听到不好的东西,怎么办?我们要学会抵制诱惑,不断清洗自己。

附:《阅微草堂笔记》中一则故事:

有一个浙江的僧人立志精进修行,发誓不惧艰难困苦一定要修成,他从未好好躺下睡过一觉,都是在禅榻上坐着睡一会儿,醒来后抓紧时间继续苦修。

一天夜里,有一个美艳的女子来到浙僧身边,浙僧知道是魔,就闭目打坐,对她的挑逗不见不听。艳女使出各种妖媚的手段来诱惑浙僧,但是因为浙僧心正,艳女始终不能靠近禅榻。后来每天夜里艳女都来,无论她使出什么手段,始终不能使浙僧起一念。

艳女技穷,站得离浙僧很远的地方说:“师的定力这么高,我实在是该断绝妄想。师现在的境界在忉利天的天人境界,知道近我一定会败道,所以视我如虎狼;如果您努力达到了非非想天的境界,那么即使柔肌着体,您也会如抱冰雪般没感觉;看见媚姿,如见尘土,不会为色相动心;如果修行到了四禅天的境界,那么花自照镜,镜不知花;月自映水,水不知月,已经脱离了色相;再到诸菩萨天,则花亦无花,镜亦无镜,月亦无月,水亦无水,乃无色之相,无离不离,为自在神通,不可思议。师如果敢容我靠近,而真空不染,那么我就会像摩登迦女那样一心皈依,不再骚扰阿难了。”

浙僧揣度自己的道力足以胜魔,坦然答应了。艳女得以靠近偎倚抚摸,最终毁了浙僧的戒体。浙僧懊丧后悔不已,失意郁郁而死。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