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隐情?拒交出大陆公司核数文件 毕马威再被控(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2-22 1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毕马威日前被美国清盘人入禀香港高等法院,控告其无视2016年高等法院颁令交出中国公司核数文件,涉及藐视法庭罪
毕马威日前被美国清盘人入禀香港高等法院,控告其无视2016年高等法院颁令交出中国公司核数文件,涉及藐视法庭罪。(图片来源:Flickr)

【看中国2017年1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KPMG会计师事务所,数名现任及前任合伙人在香港被控藐视法庭罪,原因为拒绝交出目前已经破产、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医疗技术公司的核算底稿,美国方面清盘人因此入禀提告。路透社形容,案件突显了处身中国与海外监管机构中间的会计师,正陷入了两难,一方面是拒绝交出文件的中国公司,另一方面是来自海外监管机构的处罚。

《路透社》报导,控方传票于上月22日向91名被告发出,以刑事罪起诉。事件源于2012年,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医疗技术(China Medical Technologies,Inc.)主席吴晓东及首席财务官唐德云因在美进行证券欺诈及合谋电信欺诈,于2008年及2010将2次发行债券筹得的4.26亿元美金据为己有,因此被美国司法部起诉,最终该公司被颁令清盘。

入禀香港法院的起诉书中形容,这是一场关于中国商业机构与海外监管机构的漫长角力,一方面是拒绝交出大陆公司核数底稿的中国监管机构,另一方面是要求这些文件的美国核数监管机构,而毕马威作为海外上市中国企业的会计师,目前左右为难,一方面怕得罪北京,一方面又担心受到海外监管机构的处罚。

香港高等法院早于2016年就曾下令毕马威交出中国医疗技术的核数文件、信件及往来纪录等。不过毕马威拒绝在“没有中国监管机构的书面授权下”提交有关文件,并指有关文件“涉及国家机密及敏感资讯”,担心自己位于中国的分部、毕马威中国联营公司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会被中国当局以触犯“国家安全法”控罪。

由于毕马威至今无按照香港高等法院判决交出中国医疗技术的核数文件,美国当局日前再度入禀香港高等法院控告毕马威藐视法庭罪。外界普遍认为,香港高等法院的判决将对案件有重大影响,毕马威一旦罪成,将要面对国际社会严厉审查的压力,警示大陆在海外上市企业并阻吓任何金融欺诈行为。但分析同时指出,香港法治制度近年受中方压力日渐加强,加上案件涉及中方及海外官方监管机构立场,忧虑高等法院对判决的自主性会受影响。

事实上,2016年后,香港及美国的金融监管机构一直都有就中国企业及其核数师是否应该交出核数底稿提出质疑,美国当局曾要求一度在美国上市而无法核数的中国企业除牌。早于2013年,美国及中国监管机构曾签署一份要求互相交换文件的协议,不过由于该协议并非有约束力协议,中国官员及当局至今仍拒绝海外机构对海外上市中资企业的审查,以及拒绝让文件离开中国。

在毕马威面临被起诉之前,今年7月,美国核数监管机构吊销了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的牌照,原因就是因为其不按照要求提交中资在美上市公司的核数文件。

毕马威在2003年至2008年期间为中国医疗技术处理核数报告,2009年8月开始,中国医疗科技的核数就改由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PwC Zhong Tian)处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