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处最能看清一个人的教养(图)

作者:炉叔 发表:2017-12-20 1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们往往会把一个人在最不设防时的表现,认为是他教养的底线。
人们往往会把一个人在最不设防时的表现,认为是他教养的底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有一个镜头,冯小刚饰演的老师在下课后,走到学校操场的角落里,趁四下无人撒了一泡尿,却被捣蛋的学生拿望远镜给窥见了。

这个穿白衬衫,戴金丝眼睛,平日上课一本正经的老师,在那一刻多少有些滑稽。但这样的事情,生活里并不少。

那些乍一看总是一团和气的,未必真的性善;那些衣冠楚楚的,也未必真是君子。唯有当环境对人缺乏监督与限制的时候,一个人真正的品性才会真正显露。这是我长大后渐渐悟出的一个道理。

昨天早上上班的时候,发现洗手间外面被围得水泄不通,我凑近一看,才发现是保洁阿姨和其它公司的一个女孩在发生争执。

阿姨指着墙上的“禁止往水槽倒剩饭、茶叶”给女孩看,那个女孩昂着头瞧也不瞧,只是不停地重复着“你这人真多事,走开,别影响我工作。”

见女孩始终无动于衷,阿姨又说了句,“每次都是你,早上趁没人的时候往水槽倒茶叶,搞得水槽被堵,影响别人使用,我好心提醒了你几次,你还骂人,你这人怎么这么没素质,有本事把你们老板叫来。”

这时,我身旁的一些女孩也开始低语,“每天早上来上班水槽都是满满的茶叶,原来都是她倒得啊。”

见到围观的人越来越多,那女孩的态度才渐渐软了下来,说自己以后会注意。

但,话是这么说,丢出去的人想要再捡起却并不容易。

因为人们往往会把一个人在最不设防时的表现,认为是他教养的底线。这种时候,任何伪装出的高尚与道德,一旦露馅,就意味着整个人的教养土崩瓦解。

上个月《羞羞的铁拳》上映的时候,我和家人也一起去电影院里去看了。

当时坐在我身后的是一对母子,妈妈很年轻,孩子大概有八九岁。只不过那个孩子很调皮,从坐在我身后开始,就一直折腾个不停。先是把脚踩到我的座椅靠背上不停地抖腿,被他妈妈制止之后,又开始不停地在他妈妈耳边发牢骚。

“你能不能乖一点,你这样会影响到别人看电影的,再不听话妈妈以后再也不带你来电影院了。”那个妈妈很严肃的对着儿子说道。

后来那个孩子的确安静了许多,但等到电影放完的时候,又开始进入失控状态。其他观众都在慢慢离开电影院,就剩下他们母子还留在座位上。

那个妈妈着急地拉着孩子要走,孩子却坐在座位上死活不动,拿着剩下的爆米花到处乱扔。

“快点走,听话,出去妈妈给你买汉堡包。”听到妈妈的允诺后,那个孩子终于站了起来,就在他离开座位的片刻,一脚把一个可乐杯踢了好远。

但是那个妈妈却好像没看见一样,拉着孩子自顾自的走着。

“哎呦,你小心点,刚买的裤子,弄湿了再也不给你买了。”这是我听到的她和孩子说的最后一句话。

其实,一开始我觉得这个妈妈蛮有教养的,但散场的最后几分钟,让我改变了自己的看法。

影院人多的时候,知道顾及别人,人少了,却开始肆意妄为,这只是假装有教养而已。因为真正的教养不是做给别人看得,它是自我约束的准则。

我见了太多人,人前总是站在道德的高地,人后却深陷教养的泥潭。

公交车上,看见四周无人,便把垃圾随手乱丢,甚至到处吐痰。

洗手间里,明明写着禁止吸烟,烟头却丢得四处都是;明明写着节约纸张,成堆的纸张却被团做一团,扔在地上;

夜深人静遛狗散步的时候,宠物留下的粪便就可以视若无睹。

商场试衣间里的鞋子被乱丢乱扔乱踩,人坐的小凳子上满满是脚印,甚至有些人,拿着口红在试衣镜上乱写乱画,造谣商家的百般不是。

越是没人的时候,人的惰性与恶越是加倍显现,一个人有没有教养,就看他能不能在缺少监督的时候坚守住道德的高地。

之前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

某大型超市一周内被客户多次投诉,购买的一些商品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后来通过监控视频终于确认了嫌疑人是一个年轻姑娘。她每次都是趁超市快关门,客流量少的时候,实施破坏。

但出乎所有人预料的是,这个姑娘被抓住以后,大家才发现她竟然是当地一所211大学的研究生。而她在解释自己的行为时,只是简单地用了句“压力大,想找点刺激,大不了,我赔你们钱”,丝毫没有一点悔改之意。

很明显,学历并没有为她带来教养,知识也丝毫没有改变她的内心。

巴德勒博士说过:“独处时没有道德的人是无药可救的,也是不会受到教育的,他们是没有教养的人,无论他受过什么样的教育。”

因为慎独,是一切教养与学识的基础。她根本不懂得如何在无人的时候坚守自我,如何在追求自我价值的同时,尊重别人的利益与付出。

一个人再怎么衣冠楚楚,人后丢了操守,也是道貌岸然。

来源:围炉夜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