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施暴韩国记者 北京撇清关系(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7-12-15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在寅随行记者遭中方警卫殴打事件备受舆论关注。
文在寅随行记者遭中方警卫殴打事件备受舆论关注。(看中国合成图/背景图片来自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韩国总统文在寅出访中国期间,随行记者遭中方警卫殴打事件备受舆论关注。15日,韩媒曝光了更多施暴细节,中国外交部则称安保人员是韩国组织方聘用,似有撇清关系之意。

中方警卫集体施暴 更多细节曝光

15日,韩国媒体继续关注中国警卫对韩国记者拳打脚踢事件,《朝鲜日报网》《中央日报》等媒体皆用“集体施暴”来形容这次恶性冲突。

《中央日报》的报道中,曝光了更多施暴细节。文在寅在中韩经贸合作交流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后,走进三四个韩国企业展位,与工作人员对话。在此期间,中方警卫人员只允许文在寅和韩方警卫进入,将其他青瓦台相关人士和随行记者拦在外围。 

记者团向中方警卫出示“近距离采访通行证”后,中方警卫竟直接抓住提出抗议的《韩国日报》记者领口,将其摔倒在地,致该记者许久无法从地上起身。当其他记者欲拍摄中方警卫施暴场面时,警卫们又集体跑过来抢夺相机,阻止记者拍照。 

稍后,文在寅走向另一边展位,中方警卫再次拦截记者不让入内。面对记者们的不断抗议,中方警卫又将《每日经济》的一位记者拖出10多米后将其抛在地上,并在拖拉过程中用拳头对该记者进行殴打。该记者倒地后,又有十多名警卫围着他拳打脚踢。

记者们纷纷大喊“stop”,要求停止殴打,但没有任何作用。部分青瓦台工作人员大声呼叫“警卫处!警卫处!”也无济于事。在此过程中,青瓦台行政人员也被抓住后衣领摔了一个趔趄。

大陆官方回应 似撇清关系

在15日中国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再次对此事作出回应,并多次强调该活动系韩国方面自行组织,似有撇清关系之意。陆慷说,“这场活动是由韩国有关方面自行组织的,有关媒体采访是韩国组织方安排的,安保人员也是韩国组织方聘用的,所以可能还是主要得由有关组织方提供相关情况。”

同日,《环球时报》也发文说,“韩国记者‘不守规矩’,多次在高层出访中惹祸。”然而,根据《中央日报》的报道,事发前,记者已经就“跟随总统全程采访”与中方达成协议。

《环球时报》还声称“文在寅总统周边贴身的安保人员都是韩国人,只有外围安保是中方人员,没有任何证据指向‘中国警方’。”《香港经济日报》认为,《环球时报》的报道似是不愿中方为冲突埋单。

根据《韩联社》从青瓦台获得的消息,涉事中方警卫可能是主办当天活动的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在当地雇佣的保安公司警卫。青瓦台高层人士表示,中国警方负责现场警卫,因此即使施暴人员是保安公司职员,中国警方在指挥方面仍负有责任。

韩方要求中方速查真相

事件发生后,韩方提出强烈抗议,并要求中方迅速查明事件真相,追究施暴人员责任。

韩国记者协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方殴打韩方记者是无法容忍的行为。这不仅镇压新闻自由,更是一种侮辱行为。

15日,韩国新闻广电编辑人协会亦发表声明,谴责中方警卫殴打文在寅随行记者是不可容忍的行为。

“中方警卫集体殴打正在采访的韩国记者,是蹂躏国际社会普遍的媒体自由、破坏人类尊严的野蛮行径。”《韩联社》引述声明指,“这无疑是非法行为,不论什么理由都不能容忍。”

声明并要求中方对肇事者进行惩罚并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