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虐童谈因果(图)

作者:清浅 发表:2017-12-13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虐童谈因果
有孩子是家庭的一大欢乐事,怎可因为自己一时糊涂或暗藏坏心而酿成悲剧。图乃“百子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身在中国的人,应该都关注着今年11月发生的“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吧!此事件一爆发,大连、河北等地亦传出虐童案。不过,虐童并非限制于某国某地。身在台湾的人,应当也都关注在这个岛屿上发生的虐童案。您有没有边看边摇头呢?在官方封锁消息,疑云未散之际,小编只想说:世间万事都是有因缘关系的,因果报应是存在的。就算官方如何抹煞这回事儿,老天爷真会因为某人官位大、人脉广或背景势力强硕,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么?怎么可能嘛,该来的终究会来,自古以来就都是这样的嘛!否则,如何传承正统文化?如何教育后代子孙呢!

小编之所以有感而发,全是有因由的。话说小编最近凑巧看了《萤火虫之墓:野坂昭如短篇小说集》,里头有一篇〈育死儿〉也是提到虐童的,因此更加深小编对“虐童”一事的感触了。况且,古代不是有大名鼎鼎的被虐儿闵子骞嘛?“虐童”这种事情就更让人有感而发了,也真让小编感叹:“这难道是别人的囝死袂了。”(台湾俗谚为:意思就是别人的小孩死不完。)哎呀!还是让小编先来谈谈连孔子也大力称赞的孝子闵子骞吧!

鞭打芦花、闵损芦衣

提及闵子骞,多数人就得提起这个流传千古的“鞭打芦花”,也就是众所周知的德育故事〈闵损芦衣〉。这个故事揭示了闵子骞的孝顺:孝哉闵子,衣芦御车,感父救母,千古令誉。

话说这个字子骞的闵损,是个早年丧母的孩子,而他父亲则再娶妻。后母自己又生下二个孩子,并常虐待闵子骞,对于亲生子是给柔软保暖的绵絮衣服穿,而给闵子骞穿的,却是芦花制成的薄衣服。有一天,父亲要闵子骞去驾车,但闵子骞因为身体已经冻到无法从心来动作,所以他根本不能好好的控制驾驭马匹的皮带。

他父亲觉察到情况不对劲后,才发现闵子骞被后妻如此欺凌,他气得想要把后妻给赶出家门去。闵子骞见状,急忙禀告父亲说:“母亲在家时,仅仅是我一人受到寒冻,母亲离去将是我们三个孩子面临孤单、冰寒的状况。”父亲理解闵子骞所说的,就决定不驱逐后妻走了。

后母听到闵子骞如此说道,想起自己对他做的那些坏事,她不禁后悔万分。从此后母一改劣行,视闵子骞就如同亲生儿子般了。

〈闵损芦衣〉展现传统文化的精髓

看到这个故事,很多人都说闵子骞很傻,居然默默忍受,不发一言,他如果事先对父亲说了,就不会被后母这般欺负了,父亲也可以提早注意到后妻的恶行,并预先作防范了。可是,闵子骞真的是愚孝吗?从他回应父亲的态度中,我们绝对能看出来,他是为了家庭着想。闵子骞的出发点在于一个“善”字、一个“孝”字。这些全是中华文化中的精神价值,这种正统思维恰恰是当今社会最缺乏的。您想想,如果人人缺乏忍、缺乏善、缺乏孝,不就天下大乱了吗?

如果闵子骞忍不下一口气,全盘向父亲说出真相后,后母还能在这个家容身吗?就算闵子骞再怎么平和的对父亲说他悲苦的处境,他父亲真能丝毫不动心,继续与妻子互敬互爱吗?这真是很难啊!况且,闵子骞先开口说真相,难保后母会再以坏心来揣度他,觉得他在丈夫面前打小报告,如果这时闵子骞再来帮忙后母说好话,那就更糟后母嫌弃了呀!因为,后母可能会这么想:“你这是干什呢!在我夫婿面前揭我的底,再来装好人。哼!我可不吃这一套。”

若不是闵子骞如此孝顺、善良与忍让,又帮忙后母说话,坏心后母怎么会被感动呢?莫怪乎,孔子以“孝哉闵子骞!人不间于其父母昆弟之言(闵子骞真是孝顺啊!人人都赞同他的父母兄弟对他的赞赏)”来称赞闵子骞。后母的悔改,真的是上天给予闵子骞的善报啊!孝顺之人岂能无好报!

从虐童谈因果
人与人之间得重视忠孝仁义等精神价值。它们全是中华文化中的精髓,也是当今社会最缺乏的。(绘图:志清/看中国)

〈育死儿〉呈现因果关系

接着,小编要来说说带着灰暗气息的〈育死儿〉了。这短篇小说一开始是采取倒叙法,主要是在说一位被大家认为是爱小孩的女人久子,亲手杀死了她怀胎十月的两岁女婴伸子。

原来,久子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迫与父亲分离,独自照顾两岁的妹妹文子。在那段只能仰赖配给食物与父亲金钱援助的期间,久子为了要止住妹妹无尽的哭泣,只能不断抡拳来揍这个脆弱的婴孩。久子还借故妹妹在闹肚子而将拿到的食物通通吃光,连父亲寄来的现金都拿去买自己要吃的东西,却只给妹妹喝米汤。久子只想着:“我只要自己能活就好了,不管文子怎么样。”

在一次疏散中,久子将妹妹单独放在储藏室中,自己逃离该地。隔日,当她重返储藏室,赫然发现近十只老鼠正啮咬着文子的躯体……

二女儿满身血的过世了,久子的父亲并未多说什么。想必是做父亲的也了解在战争期间,要大女儿照料好女婴也是件困难事……

其实,久子不是完全丧失了良心,她也曾想过:“如果有时光机的话,我愿意把这里的饼干、糖果、法国薄饼送到那个储藏室去给最后连哭都没力气躺着起不来的文子。我流着泪,然而没办法蒙混过去。我的罪过是无法消除。”于是,久子就带着这样的罪过度日着。

当久子结婚怀孕后,发现自己的不安与害怕日益严重,某种威胁在女儿伸子快到达与文子逝世的年岁时,日日逼近久子。原来过往的那些,在久子心中种下了奇异思想,导致日后引爆令人惊骇的恶行:“我就是为了杀死伸子,才把她养育到现在的。我不能不变成老鼠,变成老鼠,遭遇火攻和水攻之后被杀死才行。”

其实,久子虽然害了妹妹、杀了女儿,看起来似乎是个导致身边人苦痛的加害者,可是她实际上也是身处痛苦中。那种黑暗的沉沦在循环往复,她以前造下的罪业缠压着她,她没有觉醒也无法逃脱,因此又在丧失善心下,干下错事。

小编觉得,久子是心怀悔恨,所以才会想要重新来过。在第二次悲剧中,她将成为被人践踏的老鼠。久子应当是认为,自己化为老鼠,历经肉体的剧痛离世,完成这样的“仪式”,或许她才能在“还”了债后,消除罪孽。

只是,非得要再错一次,杀了“女婴”才行吗?最后,这只是久子在产生“错误的领悟”之后的“错误仪式”。于是,恶因又结出了恶果。

因果报应为天理

“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也是一样啊,再怎么想法子遮掩,再怎么封锁消息,终究是瞒不住真相。干下坏事,终得偿还,即使有些恶人表面上看起来过得很好,可终究不是真相!

那么坏人的结局会如何呢?记得《无间道II》中有句台词,让人印象深刻:“出来混,总是要还。”无论您是在哪个场域行事,身负何种职责,做了什么事情都会影响你后来的人生路途,还有,天理终究是无法违逆的。因此,从浅层道理来看,他们将面临法律的裁判;往深层看,行恶之人早已是功德殆尽,地狱之门也已为他敞开了,他难道还能妄想下辈子吃好睡好做官发财!

所以,别以为做了任何事情都没啥关系,要知道,有前因必有后果。一切都不是无缘无故的,所以您能怨谁?切莫以为做了坏事不用还,或是好人没好报。举头三尺有神明,老天正看着呐!

 

参考资料

【故事新编大家听】鞭打芦花记

野坂昭如着;赖明珠译《萤火虫之墓:野坂昭如短篇小说集》(台北:猫巴士,1997)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