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法三读过关 打破鸟笼门槛全调降(视频)

发表:2017-12-12 1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12日讯】公投法“双二分之一”的通过门槛一直被诟病为“鸟笼公投”,新版公投法今天三读通过,包括提案、连署、通过门槛全面调降。提案门槛从总统副总统选举人总数5/1000,调降到1/10000;连署门槛则从5%降到1.5%,并且新增电子连署;通过门槛则从选举人总数1/2降为1/4,且有效同意票超过不同意票。此外,全国性公投可以采不在籍投票,但施行方式另以法律定之。

公投分为3个阶段,包括提案、连署和投票通过。过去被诟病的“双二分之一”制度,意思是出来投公投的人数,需要达到上次正副总统选举总选举人数的二分之一,且同意票超过二分之一。以上次正副总统选举人数来说,至少要有930多万人投下有效公投票,并且有460多万人投下同意票,公投才有机会过关。

这次三读通过的版本,以去年总统大选选举人数1878万2991人为基准,未来1879人(1/10000)可提案发动公投;提案通过后,需要28万1745人(1.5%)连署成案;最后,至少有469万5748人(1/4)投下同意票,且总有效同意票比不同意票多即通过。

这次三读的内容还包括,全国性公民投票,依宪法规定事项外,其他包括法律之复决、立法原则之创制、重大政策之创制或复决;地方公投部分则可适用地方自治条例或是地方重大政策的复决、创制。预算、租税、薪俸、人事不得公投。

而过去被称为“太上皇”,可以否决、认定公投提案的公投审议委员会,则在这次修法中废除。

至于敏感的“两岸政治协商”议题,时代力量提出修正动议,两岸间之政治协商,应由总统经行政院院会之决议,交由中央选举委员会办理公民投票,经公民投票通过后,才能进行协商。不过此动议遭到国民党、民进党、亲民党否决。黄国昌不满地说,“2011年总统辩论时,蔡英文不是说任何政治协商都要经过公投法吗?”

过去公投连署需要透过纸本,常发生邮寄旷日废时,或字迹不清、表格太小等问题,这次三读内容新增了电子连署系统认证码,可以依此来征求连署。

此外,这次修法内容也新增,行政院得经立法院同意,交由主管机关办公民投票。行政院向立法院提出公投提案后,立法院应于15日内议决,于休会期间提出者,立法院应于15日内自行集会,30日内议决,不过,若提案被立法院否决,两年内不得再提。国民党立委陈学圣发言时对此有疑虑,认为这可以让行政部门有公投绑大选的机会。

这次修正通过的内容还包括年满18岁,未受监护宣告者,有公民投票权。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