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之佛门无净地(图)

作者:梅公子 发表:2017-12-12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今佛门,末法时期的庙门已经被魔所占据,连同那发愿虔诚修炼的人,也已非静地。
当今佛门,末法时期的庙门已经被魔所占据,连同那发愿虔诚修炼的人,也已非静地。(图片来源:公用领域unsplash)

繁花》一文中,上海市井人家,富贾官贵,春花秋月,长卷在读者面前流过,满目浮花浪蕊,李李是繁花中那花枝烂漫的一枝,她的故事,从头到尾,背景都在那繁花都会,声色迷丽之中。歌舞酒肉是她的日常,也是她的生计,她周旋于她的朋友们之间,穿针引线,推杯换盏,推波助澜,有的时候还会火上浇油地,把戏剧的故事推向更纠结。她无疑是美的,还知人情,体贴冷暖。就是这样一个活色生香,长袖善舞的女子,蓦然一静,却遁入了空门。

蓦然一天早晨,李李的朋友们,包括与她过从甚密,甚至期许过终生的阿宝,却被邀请到某一处寺庙之中,目睹李李削发为尼的全过程,她身着棉布僧衣,跪倒在蒲团之上,由着老尼操刀,满头青丝次第落下。并请到斋堂里吃完素面,朋友们告辞出来,大有仙凡永隔之感。李李对她出家的原因,这样解释,说是某一夜,无论如何睡不着,于是出门,坐上一辆出租车,那出租车载了她,满城仔细地绕,灯火街衢,一径开出去,开到虹桥机场,过淀山湖,青浦老城厢,往嘉定去。水边见一座庙,黄粉墙上大书阿弥陀佛,大抵也有古老殿宇与钟鼎,都在长夜之后的晨曦里静默着。此情此景,让李李心里一静,觉得,时候到了,地方也终于是找到了。于是,结束掉自己经营的饭店,落发出家。剃度的情景,是“一篮血血红玫瑰,开得正盛。香烛气,混同了梅季的热风,袭人殿堂,卷来田野气味,树上一声鸟鸣。阿宝默立,努力体验这种场面,然后,梵音大作,由弱至强。”

据《繁花》作者本人在访谈中谈及小说中的人物原型,提到李李,也是有原型的,也是真的出家了。然而,出家之后,却并无超凡脱俗的修炼,相反,和从前的声色生涯,并无区别。据说,她身着袈裟出现在上海街头,找到旧时富贵朋友,为庙里化缘募集资金。原来,庙里和社会上一样,需要讨好当家的住持,又需要接待外宾——泰国,日本来的和尚,当然,也还有出国去和世界各地的和尚们会晤交流的机会。

后来呢,据说李李用化缘的钱,在浙江地带建了一座庙,建了庙呢,却还是不能停下奔波,好好清修。后来将庙转卖给了一位和尚。几十万的庙,几百万卖了出去。卖给了谁?是一位从北方来的大和尚。李李去酒店与和尚谈正是,谁知撞见了和尚嫖娼。于是,她愤怒地打跑和尚,而救下的风尘女子,阴错阳差随了李李削发出家。出家了,也随着一起四处化缘要钱。据作者三言两语淡淡描述,她们师徒二人,相偕化缘,前往那一个个商贾富贵的办公室里,就地一跪,气场自是不同。

这一块,并不曾写到《繁花》正文,然而,访谈也同样让人读得津津有味。这样的一个上海,这样的一个世界,一切都在怀朽,连救赎都没有出路,随着这放纵欲望,丧失伦理的浊世一同泯灭。李李在红尘中饱经磨难,始终不得安宁。她的削发出家,一定是真心的,她放弃世俗皈依佛门的那一刻,一定是真心的。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她不曾在佛门中得到生命的解脱,而通往超度的路,无疑已被那庙门中的老和尚大和尚们所断送。

这不禁让人想起释迦牟尼的佛说法灭尽经文里头,预言的自己这一法门的末法时期。

佛告阿难:“吾涅盘后、法欲灭时,五逆浊世魔道兴盛,魔作沙门坏乱吾道,着俗衣裳、乐好袈裟五色之服,饮酒噉肉、杀生贪味、无有慈心,更相憎嫉。”

“自共于后,不修道德,寺庙空芜、不复修理、转就毁坏,但贪财物、积聚不散、不作福德,贩卖奴婢耕田种植,焚烧山林、伤害众生、无有慈心,奴为比丘、婢为比丘尼,无有道德、淫佚浊乱、男女不别;令道薄淡皆由斯辈。”

佛经所预言的,毫无疑问,便是当下你我的生活。当今佛门,末法时期的庙门已经被魔所占据,连同那发愿虔诚修炼的人,也已非静地。所以,李李放弃世间的名利人情,逃遁而去,她去往的并非空门,而是火坑苦海,纠缠其中,不得解脱。

而《繁花》之外,茫茫人海,有多少怀有求道之心的男女,沉浮于人世电光幻影之中,在虚妄和沉沦中得不到安慰,心灵得不到救赎,继续着自己苦闷的人生?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