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下的东北经济缩影:沈阳的房价涨了(图)

作者:蛮族勇士 发表:2017-12-09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9日讯】笔者就从下面这组数据开始讲述沈阳

今年前三季度,沈阳市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20亿,对比去年同期的2968亿,萎缩了48亿。沈阳,是全国唯一一个出现消费数据绝对值萎缩的省会城市。

再来看沈阳的投资数据。2014年沈阳的固定资产投资达到峰值6564亿。此后就逐年萎缩,2015年下降到5326亿,2016年雪崩式的下滑到1632亿,当年度降幅高达69%。今年前三季度的固投额为1201亿,同比去年同期的1510亿,降幅依然有20%。这里笔者必须解释一下,对东北这样的地方来说,冬天太冷,是不合适开工建设的,无论是土建装修还是对机器设备进行更新改造都不合适,所以,2016年前三季度固投额占全年的比值能达到93%(1510/1632)。按这个规律推算,今年全年沈阳的固投规模能达到1300亿就不错了。按照某些说法,投资数据上的萎缩是由于统计上挤出了此前数年的水分。然而,“水分”竟达到80%,这无论如何都是不可想象的。

过去5年里沈阳市的历年投资和工业发展状况一览
2013年以来沈阳市的历年投资和工业发展状况一览(单位:亿元。作者自制)

沈阳工业投资与房地产投资出现剧烈萎缩

固定资产投资两个最重要的分项,工业投资与房地产投资,当然也出现了剧烈萎缩。最可怕的是工业投资,从2014年峰值的2493亿,剧烈萎缩到今年前三季度的237亿(这个237亿大致也就是全年数据了),降幅高达90%!这意味着沈阳的实业投资已经陷入停滞了。这里,笔者必须给出一个对比数据来突出一下:240亿左右的工业投资是什么概念呢?

今年1-10月份,广东省中山市的工业投资也就是242亿。东北最强的省会城市,比不上广东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市的实业投资规模!工业投资整体处于扑街状态的原因,在于沈阳的工业完全挣不到钱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总利润,从2014以来就处于剧烈萎缩的状态,2015年萎缩30%,2016年萎缩40%,今年前三季度继续萎缩20%。这种工业利润的持续剧烈萎缩,是产业经济无法承受,这必定意味着沈阳已经出现大规模的失业潮。沈阳没有季度型的就业数据公布,但是,我们可以从另外一组数据上得到印证:今年前三季度,沈阳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为仅5.8%,而全国的数据为增长8.3%。沈阳城镇居民收入增幅数据已经显著低于全国了。

沈阳房地产投资萎缩64% 房价涨幅却超过20%

在房地产投资方面,从2014年的1976亿,到2016年的710亿,同样萎缩了64%。然而今年以来,沈阳的房价居然出现了上涨,整体上从去年底的均价不足8000上涨到了现在均价1万左右,房价涨幅超过20%,并由此带来了沈阳房地产投资的上涨。今年,沈阳前三季度的房地产投资额为695亿,较去年同期的660亿,增幅为5.3%!

真不知道应该怎么形容这个城市的居民的心态。在沈阳的实业整体扑街、消费彻底萎靡、收入丧失增长性的今天,这个城市的市民们,竟然开始炒楼了?

房地产,真的可以挽救这个城市的实体经济?真的可以让这个城市已经处于绝望状态的整个工业体系,得到重生?

对此,笔者只有一句话可说:还有相信这种事情的人吗?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