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华人家庭都这样做 可能引发生命危险(组图)

发表:2017-12-06 0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6日讯】12月1日凌晨,天津市一栋大厦突发火灾,事件共造成10人死亡,5人受伤。这起惨重火灾引起人们的警惕,中国消防协会专家委员会表示安装“感烟式火灾探测器”已成当务之急。

“感烟式火灾探测器”对于很多海外华人家庭一点不陌生,在美国和加拿大,绝大多数房子都装有“感烟器”。然而,很多华人在家做饭,时煎炒蒸炸,油烟很大,很多时候炒个菜,也会造成灵敏的“感烟器”哔哔叫个不停。不少华人觉得很烦人,干脆将“感烟器”用塑料袋蒙上,殊不知,此举虽图得一时清静,却有诸多隐患,严重时更会引发火灾。

温哥华华裔未曾在国内家中安装“感烟器”

12月1日天津火灾发生后,“加拿大头条”采访了一位温哥华新移民张女士,她曾在中国武汉居住超过三十年。

张女士表示,她于2013年在武汉购入一套全新四居室,因考虑到室内装修格调等因素,她听取了家居设计师的意见,将天花板安装上一层吊顶,同时隔绝烟雾报警器的默认部位。问其是否曾考虑火灾等意外危险时,张女士答道:“怎么会呢?我们家不会发生火灾的。我们平时可都是非常小心的。”

感烟式火灾探测器
感烟式火灾探测器(图片来源:Pixabay)

当被问到来温哥华后,如何处理烟雾报警器等问题时,张女士无奈地表示:“回温哥华后最害怕的就是做中餐了,饭菜油烟稍稍大一点,那个烟雾报警器就响个不停。有时饭做得好好的,它却突然叫了起来,我就得赶紧关火,跑去把门窗都打开,然后拿着一把扇子对着报警器来回扇风,差点没把人累死。”

“租房时一定要把烟雾报警器用塑料袋套上!”

在温哥华留学的Joh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目前和两位室友合租一套公寓。平日里,三个男孩相处得非常愉快,周末闲暇时还会邀请别的朋友来家里吃饭。几个大男孩亲自下厨,以满足空虚已久的中国胃。

John表示,三人刚搬进来时,便将烟雾报警器用塑料袋密封得严严实实。

“有时炒菜油烟一大,烟雾报警器就开始疯狂地叫。同学说如果15分钟内没有让报警器消停下来,大楼的管理人员甚至消防队就会冲过来!消防车一来,我们就得给出勤车缴罚单,据说一辆车就要$350加元!我们感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还是让报警器安静地闭上嘴吧。”John如是说道。他还表示他们并不太在乎烟雾报警器。

报警器安装不当 一家四口葬身火海

曾有报道称,2017年8月中旬,多伦多Peterborough市北度假屋内曾发生严重火灾,一家四口及两只宠物狗皆葬身火海。

火灾
火灾现场(图片来源:Pixabay)

消防部门调查起火原因时发现,该房屋内的烟雾报警器安装位置不当,致使消防救援中心未及时接到火灾情报。

加拿大有关研究显示,火灾发生时,无烟雾报警器地区的死亡率比有烟雾报警器地区的死亡率高出74%。而一项针对卑诗省、阿尔伯塔省及安大略省的5万起火灾分析表明,若所有家庭均安装有效的烟雾报警系统,加拿大每年火灾死亡人数预计可减少32%。

此外,另一份数据则显示,卑诗省2006至2011年所发生的1.1万起火灾中,近70%的事故现场要么无烟雾报警器,要么烟雾报警器失灵。研究表明,加拿大烟雾报警器的功能会随着时间推移丧失,其中包括电力不足等原因。

提醒:千万不要随意给烟雾报警器套上塑料袋

随意给烟雾报警器套上塑料袋,虽然可以图一时安静,但它却分分钟可能将你和家人置身于火海中!

另外,用塑料袋套住烟雾报警器这种行为一旦被发现,将会面临严重惩罚。

在此提醒华裔家庭,在增强防火防灾意识的同时,最好在室内每个房间都安装烟雾警报器,同时定期检查它们的有效性能,千万不要为图一时安静,给烟雾报警器套上塑料袋。万一发生火警,消防救援中心未能及时接到火灾情报,后果将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