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文谦:毛泽东利用邓小平挟制周恩来(图)

作者:高文谦 发表:2017-12-03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将邓小平视为挟制周恩来的一张王牌。
毛泽东将邓小平视为挟制周恩来的一张王牌。(网络图片)

中共的历史就是一系列权力斗争的过程,在明争暗斗、尔虞我诈中互相较劲,以老百姓为刀俎上的鱼肉,任意摆弄宰割,“胜者为王、败者为寇”,谱写一场腥风血雨的黑暗历史!

毛泽东、邓小平、周恩来之间存在着诡异的三角关系,研究周恩来的著名专家高文谦在《晚年周恩来》一书中,揭示了其中的奥秘──毛泽东将邓小平视为挟制周恩来的一张王牌。以下是《晚年周恩来》的部分内容,带读者一窥究竟。

从十一月二十五日到十二月五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对周恩来展开了前所未有的批判斗争。为了给会议加温,扩大会议一开场,就由唐闻生介绍情况,并传达了毛泽东批周的最新指示和对外交工作的批评,足足讲了八个钟头,调门非常之高,许多用语与毛对刘少奇、林彪所使用的一模一样。诸如:外交部是周恩来的“独立王国”,针插不入,水泼不进,等于文革前的旧北京市委。仅如此,毛泽东还宣称:周恩来对苏联怕得不得了,如果他们打进来了,他要当苏联人的儿皇帝!

……

毛虽决意要狠整周恩来,但只是想给他点颜色看看,打掉他的威风,并无意彻底打倒他。

毛泽东这样做并非想对周恩来手下留情,而是在政治上的代价太大,得不偿失,不只会给林彪事件后风雨飘摇的政局造成重大的冲击,而且更重要的还在于把周恩来一脚踢开之后,由谁来取代他的角色来管理这个庞大政府的日常事务。这是毛泽东在林彪事件之后,对周戒心大起后一直在考虑的问题。正是出于这种考虑,毛泽东才决心把邓小平放出来,让他重返政坛。

长期以来,人们有一种误解,认为周、邓之间的个人关系很好,邓小平的复出是周恩来起的作用。事实上并非如此:从政治上来说,邓小平与毛泽东有着更深的关系。邓一直是毛的人,可以说是毛一手扶植起来的。毛很看重这一点,不但在文革之初,就是在后来批邓时,始终都对邓留有余地,提议“保留党籍,以观后效”。

而邓小平在后来否定文革时,压制党内陆定一、胡耀邦等人公开批毛的主张,是因为他与毛泽东的关系太深了,一损俱损,害怕批毛批到自己头上。

至于周、邓两人的关系,虽说从历史渊源上来说,他们很早就相识,但两人间的关系却并不像人们所想像的那样密切,原因在于他们在中共党内斗争中的经历大不一样,在以毛划线的站队中立场完全不同。按照延安整风时的划分,周恩来是党内经验宗派的代表人物,而邓小平则是毛派的头面人物。不仅如此,在建政以后的权力格局中,邓更成为毛泽东手中挟制周的一张王牌。

周恩来、邓小平二人同是出身于中共党内的旅欧派,不过当时邓的年龄尚小;而周则在五四运动中出名,一到欧洲便很快成为中共党团组织的头头。两人在年龄、气质和兴趣上有不小的差距,明显不是在同一个层次上。回国后,周长期在中共上海中央工作,而邓则在下面闯荡。在中央苏区时,两人又碰到一起,不过周是临时中央派之牵制毛泽东的钦差大臣。而邓则跟毛很紧,成为苏区毛派的头子,跟着毛一道挨整。

毛泽东格外看重这一点,对邓小平精心扶植。在延安整风时,周恩来作为“教条统治的帮凶”,遭到整治;而邓则是党内著名的毛派人物,受到重用,一路扶摇直上。尽管邓本人是政工出身,对军事工作不在行,却被委任为统帅二野、三野两大野战军的总前委书记,锋头甚至超过林彪

中共建政后,毛泽东顾忌周恩来担任政务院总理,同时又兼政府总党组书记的权力太大,很快便调“五马进京”,邓小平是其中之一,出任政务院副总理,分周的权。八大后,毛更是安排邓以总书记的身分总揽全局,在政治上牵制刘少奇和周恩来。

周恩来、邓小平二人这种截然不同的政治经历和在权力格局中的相互关系,决定了两人在长期的合作共事中,虽说不是对头,老死不相往来,但也难以建立起亲密的关系,更多的是井水不犯河水,在表面上客客气气的背后,彼此都心照不宣。毛想利用的正是这一点。

在毛泽东看来,在林彪事件以后,党内只有邓小平才真正具有在政治上挟制乃至取代周恩来的实力,就像当年中共八大以后,指派邓以总书记的身分挟制周一样。不过让毛踌躇的是,邓在文革中曾被打入冷宫多年,他能否不记旧账,甘心为自己听用,成为对付周的一张王牌,还有待观察。这就是毛之所以点名让邓小平出席批周会议的原因所在。此外,老于权谋的毛有意借此在周、邓两人的关系中打入一个楔子。

邓小平在会上扮演了引人注目的角色,尽管他这时还只是一个列席会议的普通中央委员。为人精明的邓当然看出毛泽东点名让他参加这次会议的用心,是对他的一次观察和考验,期待他在批周的会上作出有分量的发言,讲出毛想要说的话来。只有这样,才能戴罪立功,在政治上更上一层楼,就像只有当他表示“永不翻案”之后,毛才会高抬贵手,把他从江西的流放之地召回北京一样。

为了让自己的考试及格,邓小平对他在会上批周的调子颇费了一番心思,用心揣摩毛泽东的心事,他的发言切中要害,道出了毛对周的疑虑和担心。

毛泽东非常注意邓小平在会上的态度,而且有意在会前不点明邓是否应作批周的发言,藉以观察他的态度。会议进行中间,他专门向王海容、唐闻生了解邓的表现,一再追问他发言了没有。后来,当毛得知邓没有辜负他的期望,在会议末尾出来批周,作了有分量的发言,大为赞赏,高兴地说:“我知道他会发言的,不用交待也会发言的。不仅如此,毛还一时兴起,想马上把邓找来彻夜长谈,只是因为当时已是深更半夜,一时找不到人,只好作罢。”

经过这番观察和考验,毛泽东决定对邓小平委以更重要的职务,以便在政治上挟制乃至取代周恩来。半个月后,他亲自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八大军区司令员互相对调的问题。会上,毛再度点了批周的问题,说:政治局不议政,军委不议军,这回不敢了吧?

不仅如此,在有各大军区司令员和政委参加的会议上,毛泽东当众又放出文革发动前夕屡屡说过的话来:“如果中国出修正主义,大家要注意呀。”还话里有话地说:“我还可以打一仗呢,一打来,就可以分清,谁是真正愿意打的,谁是勾结外国人,希望自己做皇帝的。”毛泽东并在会上宣布说:“现在,请了一个军师,叫邓小平。发个通知,当政治局委员、军委委员。政治局是管全部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我想政治局添个秘书长吧,你不要这个名义,那就当参谋长吧。”就这样,邓小平取得了毛的信任,回到了中共的领导层。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