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虐童案:英国幼教制度有何借鉴之处?(图)

发表:2017-12-02 0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2日讯】近日,中国上海携程亲子园、北京红黄蓝幼儿园等地十多起幼儿园老师虐童事件被曝光,引发舆论哗然。对比之下,英国幼教制度有什么可以借鉴之处呢?

据《BBC中文网》报道,英国重视幼儿教育,体现在确保幼儿教师地位在一定的中等以上水平,并有职业发展前景。

政府监管和资金补贴

英国社会在“幼有所育”方面经历过曲折的道路。一百多年前,英国也有“雾度孤儿”式的混乱。目前的体制是经历了议会、政府、司法、社会、家庭、幼儿抚养教育机构多年的共同努力才逐渐形成的一个相对完善的、以市场所需主导的体系网络。

目前,英格兰(不包括苏格兰等英国其它地区)幼儿园大多数并非政府设立,大多由社区、私人、各类公营和私营机构设立的,接收出生满6个星期(即约一个半月)到5岁的幼儿。但所有幼儿园都受到地方政府的儿童医疗健康和社会福利部门根据英国儿童保护法律比较严格的监管。

与此同时,政府和企业也都分别对幼儿园教育做出大量财政资金补贴。

英格兰中央政府根据法律做出明确指导性政策,对幼儿园在师资、工作培训、员工薪金和工作要求等方面也做出明确规定。各地方政府部门根据中央政府指导实施监管。

此外,按照规定,儿童医疗健康和社会福利部门会对每家幼儿园每年进行不定期年检视察,检查内容包括政府规定的硬性标准是否达标,包括幼儿园环境、管理团队和师资水平、被看护的儿童状态是否良好等。

然后对各个幼儿园方面工作打分,最后将评比情况公之于众。

幼教虐童案:英国幼教制度有何借鉴之处?
英国十分重视幼儿教育。(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幼教专业资质、前途和福利

英国重视幼儿教育,体现在确保幼儿教师地位在一定的中等以上水平,并不亚于其他专业人士。幼儿教师被当作一种专业职业发展途经。

首先在幼儿师资问题上,英国政府规定也随着全社会知识水平提高逐渐严格,2014年开始实施的规定是,幼儿园老师入门最低门槛是中学毕业(全国综合统一考试成绩达到及格以上),最高是本科/研究生学历学位。

政府规定的高门槛让很多幼儿园难以招满合格员工。于是在实践中,学位学历不达虽然可以,临时工、小时工也可以招,但无例外的是:任何幼儿园50%以上员工必须获得英国政府承认的相关幼儿师资培训和资质认证,这样就不仅确保了每个幼儿园符合儿童所需的、良好的基本生活和学习成长环境,确保受过幼儿教育培训的专业人士在每个幼儿园发挥管理作用,也兼顾引导保证了幼儿保育老师有职业发展前途和社会晋升通道。

换言之,学任何专业的大学生都可以做幼教老师,但必须获得幼教资格认证。才能正式成为一名“合格的”幼儿园老师。整个培训课程可以全日制或兼职时间就读,全日制初级培训最快需要120个工作日(32周,约4个月)读完全部课程。

根据英格兰政府2017年的规定,幼教教师工资平均年薪在1.8万英镑到3万英镑之间,最低水平大致相当于大学本科毕业生起薪水平。员工也必须享有政府规定的和企业规定的员工假期等福利。

法律保护幼儿也保护幼师

英国政府卫生部严格规定了一名幼教老师(拥有资格认证者)被允许看护幼儿人数,如下:

2岁以下幼儿:一名老师最多看护3人。

2岁到3岁幼儿:一名老师最多看护4人。

3岁到5岁幼儿:一名老师最多看护8人。

任何幼儿园在运作中如果违反有关硬性规定一旦曝光,即有违规违法之嫌,自然无法逃脱惩戒。

从保护幼儿老师的角度看,这个规定也符合一个正常的幼儿老师有可能面临确保幼儿健康和福利的最大工作量。政府部门进行不定期的视察,确保幼儿园法人遵守规定,避免让幼儿老师承担其无法应付的精神和工作负担。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