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手除邪灵,鬼怪齐丧命――奇人栾巴

作者:唐莲 发表:2017-11-30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栾巴是蜀郡成都人,年轻时就喜爱道术,不关心俗世间的事务。当时的太守,亲自来见栾巴请他屈就功曹的职务。太守以老师、朋友的礼仪,接待栾巴,十分恭敬。栾巴上任以后,有一天,太守对栾巴说:“听说你有道术,能否让我亲眼见识一下道术的奇异呢?”

栾巴说:“可以。”说完就端坐着,退进墙壁里去了,慢慢升起一团云气一样的东西,一会儿的工夫,栾巴就不见了。墙外的人则看见栾巴变成了一只老虎,人们吓坏了。那老虎径自回到栾巴的屋舍,人们跑去看时,栾巴已经变回人形了。大家都相信栾巴已成正神。

后来,栾巴被举荐为孝廉,被任命为郎中,又升任豫章郡的太守。当时,庐山庙里有个神人,能在帐子后面和人谈话,喝酒时,空中出现酒杯。人们都去庙中向这个神祈求佑护。这个神人会法术,能在江湖中兴起风,鼓动船帆,让分开走的船聚在一起。栾巴听说以后,就去了庙里,那个神人却不见了。

栾巴说:“他哪里是什么神人?只不过是一个鬼怪,到这里冒充天上的仙官。这个鬼怪,祸害百姓已久,应该惩治他。这件事就由我亲自来办。如果不能及时降除这个鬼怪,只怕他以后到处流窜,祸害天下百姓,到处吃人供奉的祭品。”

于是,栾巴在神坛上,向天神祈祷,请掌管天下山川社稷之神,遍查天下,搜寻那个鬼怪的踪迹。那鬼怪就逃到齐郡,变成一个书生,因其善于谈论四书五经,齐郡的太守,被他迷惑,把女儿嫁给了他。栾巴找到了这个鬼怪,就写了公文,请太守捕住那个鬼怪。鬼怪知道栾巴来了,吓得不敢露面,栾巴就对太守说:“你的女婿,其实是个鬼怪,以前冒充庙神,现在变做人形,来到你家,所以我来抓他。”太守叫他女婿出来,那鬼怪躲着不肯出来。

栾巴说:“让他出来很容易。”于是让太守准备笔砚和书桌,栾巴画了一道符,然后仰天长啸,空中忽然有人把符拿走,但却不见人形,看不见是谁拿走的,在场的人都十分惊讶。那道符飘到书生面前,书生向他妻子哭泣说:“我这一去,非死不可了!”

只一会儿,书生就自己拿着符,来到庭院之中,看见栾巴不敢靠近。栾巴大喊一声:“你这个老鬼,还不现出原形?”书生应声变成一只狸猫,不断向栾巴求饶。栾巴就命令把狸猫杀掉,只见空中落下一把刀,狸猫的头被砍落在地上。太守的女儿,已经生了个儿子,这时也现了原形,变成一只小狸猫,栾巴也把它杀掉了。

栾巴回到豫章郡以后,那里也正在闹鬼怪,大多是独脚鬼。栾巴回来以后,鬼怪就都吓跑了,再也没有妖魔作怪。栾巴家乡的百姓,因为栾巴为老百姓除鬼,治病,使大家安居乐业,他们就自动发起,为栾巴立了生祠,并且编歌唱道:

正神挥手除邪灵
妖魔鬼怪齐丧命,
安居乐业人心快,
企望从此振乾坤!

后来,栾巴被皇帝征召入宫,做尚书郎。正月初一,宫中大设筵席,犒劳群臣。栾巴比别人到得晚,但已有些醉意。皇帝在宴会上,赐给文武百官御酒,只有栾巴不喝,却把酒向西南方向,喷了出去。有官员向皇帝禀报说:栾巴对皇帝不敬。皇帝询问栾巴何故?

栾巴回答:“臣家乡的百姓,因为臣替他们除鬼治病,为臣立了生祠祝福。今天早上,有几位德高望重的老者,到臣的祠庙中来喝酒,臣无法推脱,吃早饭时,已经喝了点酒,有点醉了。臣刚才看见西南方向,千里外的成都街上发生了火灾,就喷了三口酒,救火,绝不是对皇上不敬。皇上可以下诏询问成都是否失火?如果臣所说不实,臣愿抵罪。”

于是,皇帝下了文书,由驿吏送到成都查问。成都地方官员回禀皇帝说:“正月初一早饭后失火,不一会儿,天降三阵大雨,是从东北方向来的,然后火就灭了。雨落到人身上,散发一股酒气。”朝臣们都感到神奇!

后来有一天,忽然风雨大作,天地晦暗,面对而坐着的人,谁也看不清谁,栾巴也不知去往何处。后来听说栾巴回到成都和亲朋好友告别,说以后不再回来了。家乡的男女老幼,都到他的生祠为他送行。听说他离去时,也是风雨交加,天地昏暗,不知道他(栾巴)去了哪里。乡亲们怀念他,就常唱那首歌:

正神挥手除邪灵,
妖魔鬼怪齐丧命
安居乐业人心快,
企望从此振乾坤!

(事据《太平广记》)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