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中国现金贷:投10万建系统月赚百万

发表:2017-11-29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1月29日讯】据中国国内媒体报道,某现金贷平台将1000万元(人民币,下同)投入到平台,当月就能收获利息200万元,利润率惊人。逾期不还的“坏账”则被打包转给“催收”公司,他们会利用各种办法将欠款收回,赚取差价。继P2P的“狂飙”之后,现金贷又通过移动端各平台不断蔓延,众多民间资本进入现金小贷行业。

一方面,在诸多网贷平台上,缺钱的个人轻易就可以贷到一笔小额资金,低门槛无疑刺激了借款人的贷款欲望;另一方面,监管政策不断出台,操作空间越来越紧,不过仍有公司称可以“买壳”操作,通过挂靠的形式拿到牌照运营。

调查发现,目前该行业已形成“建系统、放贷、收贷、催收”一条龙服务,各个环节都有专业的供应商提供服务。现金贷有多少?目前并没有准确数据。但不少消费者发现,不论是手机还是视频,贷款广告越来越多,贷款广告都在提示你:这里能借到钱。

根据技术监测发现,当前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有2693家。其中,利用网站从事现金贷业务平台最多,数量为1366家。而从事现金贷业务平台主要分布在广东、北京、上海三个地区。

一位经营现金贷的人士透露,现金贷的目标用户,主要是那些银行没有覆盖到但又有借贷需求的用户,有信用卡的一般不会通过小额现金贷款公司进行借款。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的“经济活动人口”为80091万人。

该业内人士称,截至2014年,中国信用卡的发卡量已经超过了4.5亿张,但人均持卡量大约为3张左右,也就是说,信用卡活跃用户不到1.4亿人,如果在适龄的劳动人口中除去2亿的被服务人群,再除去大约2亿的信用过低的人群,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没有覆盖的人群仍然有4亿之多,这些人中有不少有贷款需求,这是多大的市场?

互联网贷款平台借款,不需要像在银行贷款那样到银行审核,只需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APP,注册一个账号,并提交相应的材料即可通过,尤其是小额贷款,非常便捷,这使得很多小额贷款的需求被挖掘,以前很难在银行贷到款的人群,如今可以在手机上轻松获得贷款。

不过,要搭建一套可以放贷的系统却非常简单,目前市场存在着各种已经建好的借贷系统,只需要花费不到10万元,就可以搭建一套现金贷系统,包括网站、iOS、android客户端,还包括后台管理培训等统一解决方案。甚至一两万元的源代码都可以买到。

一家销售现金贷管理系统的公司销售人员介绍说:“客户只需要提供给我们APP名称、域名、APP开发者账号、第三方支付对接等基本资料,资料提供完整后,技术这边会给出上线时间,然后就可以开始部署上线,具体时间需要看客户这边的需求而定。”

其中,借款金额、期限、期数、费率、管理等产品属性,都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自定义设置,利率也是自行设定。“只要你能有客户,即便是600%的利率也是可以的。”这名销售人员说。

今年10月18日,以“现金贷”为商业模式的趣店在美国上市,被认为是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在美上市最大的一单IPO。

根据趣店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上半年,趣店总营收约18.33亿元,其中营收净利润约为9.73亿元。2017年上半年,趣店公司来自于商品销售的相关佣金的收入仅为2.51亿元,收入占比仅为13.7%。

趣店创始人罗敏曾接受公开采访时表示:“凭借在国内线上小额消费信贷市场的领先地位,趣店在2017年三季度延续逐年高速增长的趋势。未来,趣店将继续开发新型数据技术,深度挖掘分期信贷市场机遇。”

一家负责开发现金贷系统的公司负责人透露,现金贷收益率很高。

“如果1000元放款一个月,按照平台设定的年化利率264%,月化22%来算,到期还款额应该是1220元,其中12元是利息,208元是‘居间服务费’,如果是房贷1000万,那一个月的收入就高达220万元,算上有8%的坏账,一个月的收益也有200万左右,这就是1000万元房贷一个月的收益。”这家负责人算了一笔账。

除了利息和服务费之外,还有逾期费的额外收入,因为逾期费是按照总的还款金额的1.5%计算的,不重复叠加。目前中国的不少现金贷平台上,月逾期率为2%,月投放额大约有30万元逾期费作为额外收入。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