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2)】您所不知道的太平军(组图)

作者:皇甫容 发表:2017-11-28 0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平天国(2)】您所不知道的太平军
太平天国士兵行军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清朝末期,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前夕,神州大地出现了一支骁勇的军队——太平军。太平军于1850年由洪秀全创建。此军除了军纪严明,作战勇猛外,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伟绩被有意的篡改掩埋在历史的长河中。

天国战史孙文作序

孙中山幼年时,常听到太平天国的老英雄谈起洪秀全。孙中山也自称他是“洪秀全第二”。

太平天国灭亡四十年后,孙中山对旅居日本东京的刘成禺说:“太平天国一朝,为吾国民族大革命之辉煌史,只有清廷官书,难征文献。”他建议刘成禺搜辑太平天国史料,编撰成册,以澄清学界伪造的史记。

《太平天国战史》编撰完毕后,1904年孙中山为此书作序说,朱元璋和洪秀全都是布衣起家,率兵征伐建极立国。朱元璋承继汉家故土,传世数百年;而洪秀全不过十多年,身败而亡。一些无识之士特唱种种谬说,认为朱是洪非,仅以是非成败作为评论豪杰的标准。

元朝继统不过百年,其衣冠制度仍旧沿用汉地王朝官仪。加上当时有很多贤明的汉臣辅佐元世祖忽必烈,蒙古人虽未能全部汉化,但仍然保存了大量汉文明,朱元璋灭亡元朝,相较之下是一桩容易的大事。

满清统辖中国二百多年,明朝逸老的风流遗韵早已经不存在,各地世家豪族、士大夫又长期处于清廷治下,使很多汉人习俗尽忘殆空。罗泽南、曾国藩、左宗棠、郭嵩焘四人不明春秋大义,每日陷于以汉攻汉的计谋中,致使太平天国彻底灭亡了。

孙中山揣测,或者上天还未厌倦大清国运,或者是汉人子孙不肖,亦或者当时战略失宜,因此导致洪朝灭亡。

洪朝灭亡后,一代典章伟绩也全被焚毁,洪门子弟因为清廷剿杀,存遗的非常少,所以对天王洪秀全之事也知道鲜少,由此留下了深深遗憾。

刘成禺搜辑太平遗书,整理成册,作为洪朝十三年一代的信史。但由于清朝末期,清廷官府有意刊印伪书,或诋毁、或隐晦太平天国伟绩。孙中山认为《太平天国战史》一书,能够澄清清廷官府的奸佞,裨益读者,也可供史官查阅。

太平天国洪秀全玉玺,原印边长19。6厘米,侧面雕双凤朝阳纹。对于玉玺的真伪及其文字应怎样读起,学界历来存有分歧。(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鸦毒成灾 条约辱国

【太平天国(2)】您所不知道的太平军
太平天国洪秀全玉玺,原印边长19.6厘米,侧面雕双凤朝阳纹。对于玉玺的真伪及其文字应怎样读起,学界历来存有分歧。(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鸦片由罂粟提炼而来,早期作为药物贡品由阿拉伯人(一说土耳其人)传入中国。1620年以后,吸食鸦片逐渐成为中产阶层的时尚。1729年,雍正皇帝以鸦片害人,下令禁止。嘉庆皇帝也明令取缔进口和种植鸦片。

英国为赚取高额利润,自1800年起,开始向华大量输入鸦片。以致鸦片毒祸蔓延天下,上至王公贵族下至贩夫走卒,群起相趋,鸦毒蔓延成灾。吸食鸦片使健康迅速衰退恶化,成为有气无力的废人。大量白银外流,也使清朝发生严重银荒,经济面临危机。

1839年,林则徐奉旨于虎门销毁鸦片,道光皇帝下旨永远断绝和英国贸易,为打开中国贸易市场,英国发起第一次鸦片战争。1842年清廷惨败,中英签署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其中一条协议是,清廷赔偿英国商民损失、军费、商人债务共2,100万银元,分4年交清,若未能按期交足,每年百元要加利息5银元。

太平军的素养

【太平天国(2)】您所不知道的太平军
英清双方签定《南京条约》(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1866年,伦敦一家出版社出版了原英国海军军官林里撰写的《太平天国革命亲历记》。在回忆录中他讲到,洪秀全创建拜上帝会,凡是参与的信众都要遵守天王约法的道德修养。当时中国鸦毒蔓延成灾,洪秀全创建的太平天国禁止信众吸食鸦片,甚至平常的烟草和饮酒都在被禁之列,并以死刑处罚吸毒的人。

英国林里上校在苏州参加太平军举行的礼拜仪式,随行的译员陪同他全程翻译礼拜仪式的每一个环节。太平军的宗教仪式很严谨,甚至超过基督徒,并且洪秀全的信众对人都非常友善。太平军把星期六作为安息日,而不是星期日,这一点和欧洲人也不一样。太平军对人的虔诚和热心,不仅在太平天国的军队中,林里上校能感受到,就是行走在街上,他也能体会到太平军的信仰,展现出的文明,以及对待众人的慷慨。(《亲历记》54页)

有人认为太平军对外国人友好是在实行一种计划,以争取欧洲诸国对他们驱逐满洲人的事业不干涉。英国军官近距离观察,太平军展现的素养没有利害打算,也不带有任何动机,是发自内心的真挚虔诚,是对中国河山的爱护。

这位英国军官被太平军的节操完全折服,使他完全相信,“世上再没有什么事业比他们的事业更公正更神圣”,所以他决定尽他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他们。(《亲历记》56页)他无偿协助太平天国招募外国志愿军、采办军火、供应粮食、进行宣传,并组织军队参加作战。

英国上校每天会分出一些时间去教练太平军炮术,或者操演中西合璧的阵法。中国人很善于模仿,由于太平军很自由,思想没有禁锢,他们很快地学会英文,以及其他各种技能,学业的进度很迅速。

令人震惊的宽容

在后期,太平军的亲人被英国屠杀后,或被交给清军酷刑处死后,他们的妻女被清军轮暴侮辱后,这些太平军对待英国人、其他外国人的友好态度都没有改变。英国上校每次回忆到此事,常常恍如在梦中,对他们表现出的宽容和忍耐非常震惊。这些成千上万的人后来被毁灭了,“毁灭他们的国家就是他们竭力要效法其宗教和文明制度的那个国家(指英国)。”(《亲历记》54页)

在1862至1864这三年中,英国向满清转交了大量的太平军俘虏,他们最终被以凌迟等酷刑处死。按照文明国家的复仇法,这些太平军是最有资格,最有借口和理由,去杀戮他们所见到的每一个英国人。(《亲历记》280页)但是他们没有那样做,信仰使他们保持着极大的宽容。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