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导演提“低端人口” 金马奖直播突然中断(视频/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7-11-27 0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第54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囚》的导演马莉,在领奖时说自己代表“被清扫的‘低端人口’”,被认为是暗讽北京近日“清理低端人口”事件。在马莉说完这句话不久,大陆的直播就被掐断。

11月25日晚,第54届金马奖在台湾颁奖。当晚,有网友在推特披露,导演马莉在领奖时说“像我或者像耿军这样的人,都属于待被清扫的‘低端人口’吧,所以,我觉得这个奖特别重。”台下掌声雷动,然后,大陆的直播就被掐断。

纪录片《囚》长达4小时47分钟,纪录东北精神病院的故事,探讨所谓“正常”与“不正常”的界线,以及精神病患在病院里的生活和挣扎。为了拍摄《囚》,导演马莉曾深入精神病院与病患一同生活。

马莉在颁奖时所言,被认为是暗讽北京近日发生的“清理低端人口”事件。《自由亚洲电台》稍后也报道了这一消息,并引述资深媒体人朱欣欣表示:“当局这种做法可以说是惹了众怒了,这位导演借着颁奖的机会进行嘲讽,本来是无可厚非的。如果当局有一点点自信和胸怀的话,他应该允许别人有最基本的不满的表达。”

北京大兴区新建村一所公寓发生大火后,当局就开始“集中清理低端人口”
北京大兴区新建村一所公寓发生大火后,当局就开始“集中清理低端人口”(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本月18日,北京大兴区新建村一所公寓发生大火后,当局就开始地毯式清理出租公寓,下令居住在违章建筑内的外地劳工及低收入基层民众等短期内搬离。不少海外媒体解读,当局是以此为借口“集中清理低端人口”。

社交网络上流传着北京当局驱逐外地人的大量视频,不少租户被迫搬离,北京街头充斥着搬家的租户。《法广》报道说,“那场面十分地骇人,天寒地冻”,“政府公然地把自己的一部分公民划入‘低端人口’,并在严冬下令驱逐他们。”更有评论认为,此举就像“党卫队清理犹太区!”

有被迫搬迁的民众对路透社表示,他们被迫在夜间从出租房里搬出去,但是没有人告诉他们搬家的理由。

另有租住在地铁通州土桥站附近某出租公寓的租客反映,“22日早上7点半,消防、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纷纷来砸门,告知公寓属于违建,限期两天内搬离,目前已经开始断水断电。”

虽然官方一再辟谣,整治行动目的在于消除安全隐患,而非针对特定人群。但官方的回应,无法消除“清理低端人口”的质疑声。

《香港01》报道,包括贺卫方、章立凡、笑蜀等学者、作家及艺术家在内的111位自由派人士公开联署,直批当局此举是“一宗违法违宪及严重践踏人权的恶性事件,应予坚决制止和纠正”。

公开信指出,相关单位在无过渡措施、救济安排、安置方案的前提下,在摄氏零下几度的寒冬天气,骤然强令外地人口在几天内无条件搬离租住地,“甚至今天通知明天就必须走人”,这是对公民生存权等基本人权的极度蔑视与肆意侵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