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消费启示录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7-11-20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1月20日讯】消费能力这么强,这个动力之源到底是什么?作为消费者,未来还有多大空间去改善我们的生活品质?作为投资者,未来的方向和机会在哪里?

拉动经济有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可是拉着拉着就只剩下一匹马了,也就是消费。过去,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也就30-40%多,但是2016年消费对GDP的贡献度达到了65%,未来可能还会更高。

消费能力这么强,这个动力之源到底是什么?讨论这个问题的意义在于,作为消费者,能知道未来还有多大空间去改善我们的生活品质;作为投资者,我们能找到未来的投资机会。

消费能力变强,大家最直观的感受是因为房子涨了。过去房子便宜,现在北上广深一套房子的市场价是多少?拿这个价格锚定,你看什么东西都便宜。

那么,真的是房子带来的财富效应吗?不是,因为大家主要都是买房自住,因此房屋价格的波动对大多数人没有意义,它不能转化为消费购买力。只有多套房屋持有者,居住之外的部分,才有转化能力。

数据可以看到,其实大头还是工资,占到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到了56%。

从这些年大家的消费情况来看,每年零售额的增长是在10%左右。为什么会是这个数字呢?因为消费者作为一个整体,它每年收入的增长幅度大概是10%,因此,收入提高的部分,直接就转化为了消费零售额。

那么收入为什么是10%呢,因为以上市公司为代表,企业整体每年平均的净资产回报率是10%,简化逻辑,你可以认为就是说企业每年利润增长10%,因此,劳动者相应得到的回报,也会跟随企业的利润增长,同步等比例抬高。

这是在未来你可以看得见的,非常确定的,生活品质改善的空间,就是一年10%,如果你在增长更快的行业,那么这个数字更大。不过,我们更加关心的是,未来,消费者这个钱会花到哪里呢?

因为文化不同,因此,这件事你还真不能参考美国。美国人吃牛排,搭配沙拉和汉堡的番茄酱被大量消费。如果你去算美国的人均牛排消费量,番茄酱人均消费量,以此来对照中国,肯定是错误的,我们可能永远也赶不上,这是文化风俗和饮食结构,它很难改变。

因此,我们来参照一下相同点更多的东亚经济体。日本的消费变迁,其实就非常值得我们拿来参考。

首先,中国现在和当年日本的人口结构非常相似,劳动力人口占比都是70%,14岁以下和65岁以上的人口比例也几乎一样。其次,都经历了快速的经济繁荣,以及货币升值。

日本在经历七八十年代的经济繁荣之后,第一个消费特点,就是大量的买奢侈品,然后背着很贵的包包出境游。当然,因为广场协议日元升值,也助推了出境游。后来日本经济衰退,日元贬值了,大家不出境游了,但是国内游依然还是保持了很高的稳健增长。旅游业,这是给我们的第一个启示。

第二个趋势是医疗保健,日本的老龄化大家都知道,未来我们也会走向这个趋势,日本当年增长最快的不是大家想象的药品,而是医疗器械和保健用品。

第三个趋势是化妆品,有钱了对自己好一点嘛,至少是看起来更好了。但是,在1990年之后,化妆品中粉底和口红的增速突然开始下降,但是爽肤水和护肤霜一直持续增长至今。这个案例非常值得大家重视,按照教科书上的说法,口红经济是说经济不景气口红卖的好。但是日本恰恰相反,90年代后泡沫破灭,跟着一起破灭的是口红。

第四个趋势是教育,尤其是学生的课外辅导培训类教育,不断增长。这很好理解,经济好的时候努力赚钱,经济不好的时候努力学习赚钱。这对于我们的未来更有启示价值,不仅因为竞争在加剧,而且以后人工智能也要来抢饭碗了,培训和再教育类会持续有增长的空间。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