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的事实 专家:植物会算数与沟通(图)

发表:2017-11-17 0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國神經學家蓋吉於非營利機構TED的會議上表示,實驗證明植物會算數與思考。
美国神经学家盖吉于非营利机构TED的会议上表示,实验证明植物会算数与思考。(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7年11月16日讯】如证明植物具有智慧与思考,可能让非常多人觉得不可思议。但最近美国神经学家盖吉(Greg Gage)于非营利机构TED的会议上表示,由一项实验证明植物会算数与思考。当人们开始证明植物具某种形式的意识时,此项实验也提供了一个印证。

根据外媒报导,盖吉在会议上首先说:“何种东西具有大脑?”若问学生如何定义有无大脑的差别,学生经常会认为:“会动的东西,倾向于有大脑。”其实这个答案是正确的。

在此项实验中,盖吉以2种能够快速产生动作的植物做实验,一种是当触及叶片就会闭合的含羞草,另一种为会张开“嘴巴”捕捉昆虫的捕蝇草

他测到了这2种植物内的电脉冲,仿佛就像大脑中的神经元在发送讯号似的。

从他在含羞草上加装的电极显示,当此种植物被碰触之时,它会发送出电子讯号给叶梗,而引致移动叶片而产生闭合。这好像是人体的神经元发送出讯号,可促使大脑及身体其它部位来进行沟通,而产生反应。

另外盖吉亦在捕蝇草上加装了电极,以进行测试。相同地,当他触及捕蝇草内侧的感应毛之时,它同样也会传送电子讯息。可是,并没有发生闭合情形。这是因捕蝇草内要有昆虫在里面时,才会将“嘴巴”闭合起来。

其实,捕蝇草打开与闭上“嘴巴”是非常耗费能量的。因此,捕蝇草在什么时候才打开与闭上“嘴巴”呢?它是借由感应毛被刺激的次数来决定。也就是说,捕蝇草会算数,它们能够计算有多少次昆虫落在“嘴巴”内。

盖吉认为,植物并无大脑,但它们能够透过电子来沟通。他把含羞草与捕蝇草连接在一起,观察其中之一的电脉冲,是否会影响对方。结果显示,当他碰触到捕蝇草的感应毛时,含羞草的叶片也会收缩起来。

德国林务专家沃莱本(Peter Wohlleben)在2015年出版了《树的隐密生命》(The Hidden Life of Trees),在该书中提及,森林中的树木如何互相沟通、交朋友及互相保护等不可思议的事情,让人感到相当震惊。

例如,当一棵树木被动物啃咬时,它就会发出化学物质来警告其它的树木,以提防它们也被咬。随后其它的树木,就会释放出化学物质,让它们变得较不具吸引力。

另一方面,树木之间亦会透过树根来分享营养分,如强壮的树木会将糖分给予虚弱的树木。它们好像认为,若它们站在一起,则它们皆会比较强壮。一旦有个别树木死亡了,反而会留下空间使风能够吹进来。

沃莱本在书中也述及,树木还会选择朋友,不会一律平等对待所有的树。若两棵树不是朋友,则当树枝互相碰触之时,它们就会强化其树枝,有如双方互相推挤一样。

若两棵树是朋友,当它们的树枝在一开始生长的时候,就会避免过度生长,以免侵犯另一棵树,仅会将结实树枝往其它的方向生长。

先前科学家已证明,植物有长期的记忆,甚至能够读取人的思想。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