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为何说“这是你们原来的文化”(图)

作者:高天韵 发表:2017-11-14 1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为何说“这是你们原来的文化”
川普夫妇在故宫。(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1月14日讯】川普总统访问中国大陆,令世界聚焦紫禁城。宏伟的东方宫殿,蕴藏浩瀚的历史与文化。在游览三大殿时,川普对习近平说:“这就是你们原来的文化?”有网友认为,“原来”一词意有所指。故宫展现“原来的文化”,那么“现在的文化”是什么?这两种文化,被什么隔裂开来?

走近故宫。朱红的城墙,黄色的琉璃瓦,汉白玉的围栏。这一组建筑奇观,于庄严和谐中,呈现出“天人合一”的谦谨,几千年一脉相承。

人间的紫禁城,对应着紫微星垣中皇天上帝的居所“紫宫”。这座城池,严格按照《周礼・考工记》的帝都规制营建:“左祖右社,前朝后市。”崇敬祖先是中国礼制的重要内容。历代皇帝祭天、祭地,还要祭祀土地神和粮食神。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既是帝王和百姓的期望,更被视为上天的恩赐,且与君主国民的行为紧密相关。

明清皇城的正门叫作“承天门”(现名“天安门”)。“承天”,即:承奉天道,语出《易・坤》“至哉坤元,万物资生,乃顺承天。”再看三大殿的名称:明初时的“奉天殿”,清朝时改称“太和殿”,意为宇宙间一切关系都得到协调。“中和”、“保和”也都强调中庸之道及保持事物间的协调关系。

怀着对上天的敬畏,天子统领王土,展现九五之尊。于是,故宫见证了永乐盛世、康乾盛世、万国来朝。然而,战乱之后,红色的暴政,将古老的秩序彻底打乱。一条深深的鸿沟,把传统和现在截断。

先从城门说起。故宫有六道城门,其中的北门“地安门”原是北京中轴线上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它位于皇城北垣正中,景山以北,鼓楼以南。1954年,中共当局以整治交通道为由将其拆除。地安门东西两侧各有一座雁翅楼,也连同被拆。

在天安门的南端,原来还有一道“中华门”。公开资料显示:此门建于明永乐年间,当时称“大明门”,是北京皇城的正南门,大学士解缙题门联“日月光天德山河壮帝居”。清代改称“大清门”。辛亥革命后,1912年改名为“中华门”。古人以南方为尊贵,所以“中华门”是明、清、民国三朝的象征性国门。中共执政后,为了扩建天安门广场,于1954年决定拆除这道门。后来兴建人民大会堂期间,中华门因“有碍视线”被正式拆除。现在占据其原址的是:毛泽东纪念堂。

1966年,中共发动文革,摧毁和破坏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在疯狂的十年里,故宫也记载了荒唐的一页。1966年6月,军宣队进驻故宫博物院,率全院职工批判“黑线”、贯彻“红线”。红卫兵将位于神武门的博物院石匾用纸盖住,纸上用墨笔写了“血泪宫”三字。神武门外的砖墙上,贴满写有“火烧紫禁城!”和“砸烂故宫!”的大字报。另外,还出台了故宫博物院的“整改方案”。顺贞门、天一门、文华殿、乾隆花园内的门额被摘除,中和殿的宝座被拆走。

在“雕塑馆”奉先殿里,“革命群众”将从一些石窟寺原件上翻制的珍贵的大型石膏雕像砸毁,把陈列的文物收回库房。看到奉先殿空空如也,北京艺术院校的“红卫兵”和进京“串联”的“红卫兵”联合起来,决定复制已经搬到神武门城楼上展览的四川大邑《收租院》。1966年12月2日,《收租院》展览在奉先殿展出,此时故宫全面闭馆。当时的人们走进故宫,只能看到捏造出的对地主阶级的控诉。

中共以无神论统治中国68年,有系统的消灭宗教、毁坏文物,诋毁传统道德价值观。在处心积虑的持续强力打压下,祖宗的遗产被砸烂,五千年的根基被颠覆。几代人失去了信仰,精神迷失,道德沉沦

我们“现在的文化”是什么?是山寨大国、官场贪腐、尔虞我诈、好人受欺、恶人得势、粗鄙变异?是金钱至上、阴霾锁国、笑贫不笑娼的歌舞升平?

我们的文化应该是什么?方向在哪里?古老文明被摧残,当代价值观的混乱,是中国人心头难以承受之痛。面对是非颠倒的历史扭曲,我们必须沉思、继而猛醒。我们需要寻找真相,去领略和感悟五千年正统文明。昨日的辉煌,要如何传承再续?回归传统,是唯一的道路。她将引领我们开拓明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夏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