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朝天灾:夏朝和西周的灭亡(图)

作者:郑达 发表:2017-11-11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末朝天灾:夏朝和西周的灭亡
天灾突降,是上天对人的警告。(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经历了远古的大灾难,人类进入新一轮的文明时期。从历史记载中可以看出,中国的天灾一朝代一朝代地增加。特别是到每个朝代的末期,往往是昏君当政,天灾突降;胗之天下刀兵四起,内忧外患齐至。这些都是上天对人的警告,不能再继续作恶了。

夏朝

夏朝末年,发生过3次大地震:“帝发七年陟,泰山震。”

“帘癸十五年,夜,中星陨如雨;地震,伊、洛竭。”

“帝癸三十年,瞿山崩。”(均见于竹书纪年)

帝发七年(约公元前1627─公元前1615)的那次地震,是中国、也是世界上最早有记录的地震。在位七年的夏王发,也在这一年死去。

接下来是夏王朝最后一个国王。他是中国古代有名的暴君。相传他原本是一个有才智又有勇力的人,他能一人生擒野牛和老虎,能折断钩索。但是性情很暴躁,又很残忍,动辄杀人。他酷好声色,又好喝酒。继位以后,不惜以残暴的手段来维持江河日下、众叛亲离的统治局面。

夏王朝有个太史,是掌记事兼天象、历法的宫。见皇帝暴虐,又贪乐纵欲不理朝政,多次向他进言,劝谏要爱惜民力,不能这样奢侈。皇帝不但不听,反而骂太史官多事。太史官眼看如此下去。不久便会亡国,于是就逃出投奔商汤。

夏王朝还有一个大夫,见太史官劝谏无效,就手捧“皇图”来见。“皇图”也称作“黄图”,是古代王朝绘制有帝王祖先们功绩的图,给后代帝王们看,以便效法祖先们治理国家。夏朝的“皇图”上绘有大禹治水等图像,大夫是要皇帝效法先王,像始祖大禹一样节俭爱民,以长久享国;若是像眼下这样挥霍无度,任意杀人,亡国的日子就不远了。这位末朝之君对这样的忠言不仅不听,反而将大夫杀害,并警告朝臣们说,今后再这样来进言,一律杀头。于是贤臣绝迹,劝谏消失,皇帝愈加骄横。

就在这种情形下,夏王朝星陨地震,河水断流。以致后世谈到夏末地震时说;“昔伊、洛竭而夏亡!”(《国语・周语上》)终于商汤顺乎天意而起,取代了夏朝。

西周的衰落

公元前858到公元前853年,西周的西北连续六年大旱。关于这场大旱灾,《诗经》描述道:“浩浩昊天,不骏其德;降丧饥馑,斩伐四国。”“民之无良,相怨一方。”

这场旱灾,由于时间持续太长,加上皇帝残暴,结果是饿殍载途,白骨盈野。

旱灾结束后,皇帝又进一步实行“专利”。所谓专利,就是专山林川泽之利,把原来公有的山林川泽霸占为己有,不许人民樵采渔猎。这一下造成了“下民胥怨,财力单竭,手足靡措”(《逸周书・芮良夫解》),达到了“民不堪命”的地步。为压制人民的言论,历王从卫国请来巫师,企图借助巫术去侦察人们的窃窃私议。巫师顺从厉王的旨意,肆意指控国人“谤王”。一经卫巫指控的人便遭到杀戮。这样一来,人们都敢怒而不敢言,路上见面,以目示意。镐京城内,一片恐怖气氛。

当时,大臣召公见厉王如此倒行逆施,便屡屡向他进谏。一位大臣说:防民之口,甚于防川。把水堵上,一旦溃决,伤人更多……如果硬要堵住人民的嘴巴,不让说话,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但皇帝根本听不进这些话,继续一意弧行。

天灾、人祸的双重折磨下,“民之贪乱,宁为荼毒。(《诗・桑柔》),民不堪命,都不顾一切盼望天下大乱,宁愿吃更大的苦头,不惜与暴君同归于尽。这一天终于到来了:公元前842年,爆发了声势浩大的武装起义,冲垮了厉王的残暴统治。也是西周王朝从此江河日下、摇摇欲堕。

西周的灭亡

公元前803年,西周又发生了大旱灾。这场旱灾,持续时间更为长久。大旱不仅使河流、池沼完全涸竭,而且森林、草木皆干枯而死。农田、庄园,都变成了一片荒野。没有粮食,连人畜饮水都发生了因难。于是,人们四出逃亡,可走到哪儿也没有活路。旱灾带来的是一派庶民逃亡,邑里空虚,村落萧条,田园荒芜的衰落景象。

这场旱灾,一直持续到末代皇帝上台继位之时。这位末朝之君,对国事不闻不问,只顾自己享乐。

一场更大的天灾--地震发生了。公元前780年,首都镐京发生大地震,泾水、渭水、洛水三川干涸。对于广大百姓来说,这场地震不啻是雪上加霜,日子愈加难熬了。但皇帝依然如故,不理政事。

此后,西周还出现了一些异常气候和现象。《竹书纪年》载:“三年冬,大震电。四年夏六月,陨霜。”这里所记述的,实际上是一种冬暖夏寒的异常气候。冬暖则害虫多,夏寒则伤庄稼。

这些暖冬夏雪的异象都是对亡国之君的警告。然而,天不亡人,人自亡,那天也无奈。

公元前771年,申候联合犬戎,攻下了西周首都镐京,杀死了皇帝,宣告了西周的灭亡。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