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至今,中国人均消费数据简析(图)

作者:蛮族勇士 发表:2017-11-0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1月2日讯】直接先上数据表。

对下面的表格大家不需要逐个数据去看,笔者后面会有分析,你们就简单扫一眼就好了。

2013年至今中国人均个人消费支出数据一览
2013年至今中国人均个人消费支出数据一览(作者制表)

先说明一下,人均消费支出数据是抽样调查数据,算是中国比较准确的统计数据了。之所以本表格是从2013年开始,是因为从这一年开始,各分项数据的定义发生了变化,与2012年之前的分项数据无法类比。

好了,先看人均总支出的演变规律,从2013年至今的年增速逐渐下降,2014年还有8%的消费支出增速,今年三季度已经只剩6.2%。这还真是很低的增速了。本文重点关注的是:这种消费增速整体下滑的趋势,是如何造成的。

近年来各分项中增速最高的三项:居住、生活服务以及医疗保健。从第一项居住开支说起。注意,这里的居住支出指的是租金开支以及物业水电等直接居住支持,不包含购房按揭类开支。伴随着2016年以来的房价暴涨,居民的租金支出随之水涨船高,居住开支的增速近两年维持在8%左右。第二项生活用品及服务开支,指的是各种家庭用品,比如被褥、清洁用品;以及各类家庭服务,比如家教、钟点工、月嫂之类。这些东西事实上是居住开支的延伸,近年来同样维持着8-9%的增速。第三项医疗保健开支的年增幅超过10%,算是最高增幅的单项开支,这个当然是人口逐步走向老年化,以及各种地沟油、各种恶劣天气带来的疾病有关。

这么一总结,近年来在个人消费支出方面,增幅最高的,无非是居住类和医疗类这两大类。此外还有个“其它支出”分项,数据起伏很大,今年1-3季度有12.4%的增幅。这个开支分项其实是包含了旅游在内的,不过人均支出额度很小,5、600块钱而已,占总支出的比值不足3%。这个就不需要多关注了。

钱都拿去租房看病了,其它各项主要开支当然就要压缩。于是食品烟酒的开支一路缩减,增速从近8%一直下降到现在不足4%;衣着支出的增幅从4.7%一直下降到现在的0.7%,眼看就要直接萎缩。这两个行业算是中国从业人员最多的行业了,从生产到销售,工人加服务员,整体从业人员肯定是要超过5000万的。不知道他们看到这两个数据应该作何感想。交通与通信支出也在缩减,增速从近14%一直下降到今年三季度的5.2%。买车买手机都在这个分项里,可见今年中国人也不太能花钱买车换苹果了。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也以千万计,我也不知道他们如何面对这种消费萎缩的局面。

最后值得一说的是教育文化支出。中国人倒是一直对教育保持高度热情,自己没啥指望了,就把小孩拉去各种培训。所以,这个分项的支出增幅倒是始终能够保持。

对本文列举的消费数据,其实各个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各个小老板,都应该仔细的看看,想一想,你们这个行业到底有没有前途。包括各种炒股的,各种金融从业人员,也可以看看,这对你们选股,或者选择适合投资放贷的行业,都有借鉴意义。

至于炒房的人,就不用关注这组数据了。反正你们靠喝西北风也能活着的,无论经济多么萧条,你们也是要靠买房来对抗想象中的通胀的。

这个理由很坚挺,就不和你们辩论了。呵呵……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